Netflix︱《管他的:擁抱負能量的非心靈雞湯》不正向也沒關係負能量也很好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管他的:擁抱負能量的非心靈雞湯》當初是覺得片名有趣所以我點開來看,整部電影看完之後,覺得算普通沒有讓我腦袋大爆炸的感覺,但有幾個觀念其實還算有趣,蠻喜歡裡面的一句話「這是社群媒體的人類精華片段」,還有一個失望熊貓的橋段也呈現的非常的有趣。

這部被歸類在電影,但其實很不像一部電影,呈現的方式其實蠻像一部長達1個小時的YouTube影片專訪,影片中有部分演出曼森的人生,但也有類似素材的影片穿插其中。

本片取材自馬克·曼森的暢銷書《管他的:愈在意愈不開心!停止被洗腦,活出瀟灑自在的快意人生》,整部電影的主要內容是曼森的人生經歷跟對世界的觀察,穿插在整部影片之中,帶領我們認識到他的人生的智慧與他所領悟的世界真相。

正片開始沒多久,我們就看到他是如何搞砸自己的人生,然而這只是一切的開頭,有如骨牌效應一樣,骨牌一個接著一個倒下,如同人生每個重要時刻都沒有站穩的腳步。

13歲的他因為攜帶大麻到學校,被警察帶進少年監獄的那一刻人生整個大走鐘,父母離異、被退學與被霸凌都只是這糟糕的人生前奏,而他的人生並沒有立刻戲劇性的轉變,他的平凡人生開啟困難模式,悲慘的青春期、糟糕的戀愛關係及朋友過世,都將深遠的影響他的一生。

追求幸福是個問題

幸福不是來自擺脫問題,幸福來自解決你的問題。

幸福雖然很棒,但也同樣的有點無趣,維持幸福需要的是一成不變,當你順著公式走,得到的甜美的結果,但也同樣的無法脫離這個迴圈。

就像工作一樣為了加薪努力工作,得到了加薪跟新工作責任,增加的工作又會讓開始加班、沒有休假,這時被你又會想如果我能有更多假期那一定會很美好。

大腦就是這樣把獎勵掛在我們眼前,說服我們不斷的踏出下一步,就能擁有幸福美好的生活,我們如同那頭永遠吃不到胡蘿蔔的馬,堅信多走一步就能得到甜美的果實。

這一現象稱之為「享樂跑步機」,也稱為享樂適應性,當一個人賺更多的錢時,期望和慾望會隨之上升,這不會帶來永久的幸福感。


擁抱你的負能量

負面能量比正面能量來的更有趣且有用。

人生想做的每件事,必然會伴隨挫折跟挑戰,會遇到不好的人、各種意外都會發生,但當你願意去承受那些感受,就越能準備好面對一切的困難。

這段話我想起了《腦筋急轉彎》的樂樂跟憂憂,正面能量固然重要,但不是所有問題跟麻煩,都是可以用正能量解決。

生命中會遇到無數次的失望,我們也習慣用逃避跟正面思考,來解決這些不受人待見的負能量,但事實可能是我們需要吃下那些沒人想聽的殘酷真相,如果不願意面對並承認問題,就無法改變,也無法成長。

接納那些生命中的不順,並允許發生,學會如何面對、接納、消化自己的負能量與生命帶來當痛苦,當作一次資料庫的升級,下次遇到了就知道怎麼應對。

死亡是唯一已知的未來

如果人生沒有理由該去做任何事,那也沒有理由什麼都不做,沒理由感到羞愧,沒有理由害怕。

面對朋友突然且意外的離世,曼森幡然醒悟,因為是如此生命脆弱隨時都會消失,無關年齡、健康的身體,那些生前人們所堅守的自尊和價值觀,以及金錢與權力也將也隨之消失,沒有什麼是永恆的。

而曼森這時才醒悟自己始終表現出蠻不在乎的態度,全部都是因為太在乎了,所以什麼都不敢做,經歷好友過世的他,了解到人生是該去在乎周遭的事情,好好的在乎,在死亡來臨之前。

請記住終將一死,與其想著我還能活多久,不如想這也許明天我就離開這世界了,善用你的時間、精力以及每一次的選擇,活在當下。

書籍介紹︱《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

書籍介紹︱《死後,貓會吃掉我的眼睛嗎?渺小人類面對死亡的巨大提問》


最後感謝看到這裡的你,更多每週都會更新的文章都放在個人網站。

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小額贊助,讓我能持續創作,產出更多優質的內容。

143會員
82內容數
創作的主題分享與介紹書籍、影視作品、電玩遊戲、職涯經驗與生活中發生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