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難尋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若真的有上帝,那祂要如何公平地幫助有需要的人?

親愛的若澤:

在這人心惶惶、疫情高漲的時節,我需要先回答一個沒有被你直接問出來的問題:「真的有上帝?」然後再開始談談關於如何「公平」的問題。

是的,我相信真的有上帝。接下來你也應存著這樣的相信,和我繼續抽絲剝繭下去......

如同我們在課堂上提過的,當人說「我相信有上帝」時,並不是把自己心目中的最偉大與極致的一切,乘上一百倍投射給祂(例如卡通裡的超人);也不是在描述一種抽象的概念或自己認為的善良意識(例如愛的感覺);亦非只是相信某個存在於世界中的客體(例如阿里山的神木)。我用一個不是最好但應該你比較能懂的比喻吧,「我相信真的有上帝」,就像一個渴望談戀愛的男孩,雖然極盡所能地尋找卻不可得,直到那個女孩出現,接受了他的告白。從此之後,當男孩說「我有女朋友」就不再是一句被嘲笑的宅男囈語,而是他生命中實實在在的關係與經驗。

祂主動現身,與世界互動。

公平不是漫天喊價

相信上帝的存在,便來自這樣的關係與經驗。這個世界從上帝而出,因為愛,祂仍與這世界保持著關顧與親密的關係,然後你才能夠問:「那祂要如何公平地幫助有需要的人」?

我猜,你會這麼問,並不是替上帝擔心祂要怎麼公平地幫助有需要的人,而是在你的經驗中,發現了並非所有有需要的人,都得到了你認為公平的對待吧?

我們曾在課堂上問過大家:「你遇過最不公平的經驗是什麼?」你還記得大多數的答案嗎?因為是匿名回答,所以答案通常都是些諸如認真讀書卻有人靠作弊得高分、自己沒做錯事卻被父母指責、違規的人很多但警察只抓我、有錢或是外貌出眾的同學比較被注意、......,但正當大家都點頭如搗蒜地認同著這些不公平待遇時,螢幕上跳出了一個應該是女同學的回答:「我在高中放學的時候,被人強暴了!」。

那個剎那,大家義憤填膺的不平之鳴,頓時寧靜。沒有人說話,但彷彿每個人都承認,與曾被性侵的匿名女同學相比,大家對於公平的想像與追求,瞬間被改變了尺度!從對那些作弊、誤會、偏心的高聲抗議,轉而成為對於邪惡的沈默無言。

是的,當黑暗如同巨人的陰影遮蓋著自己,所有的吶喊與嘶吼,都彷彿被吸進黑洞裡消聲匿跡,沒有迴音與共鳴,也沒有一絲答案的亮光......。在這徹底的失衡與不平中,人們開始詢問「真的有上帝嗎?」

是的,我相信真的有上帝。接下來你也應存著這樣的相信,和我繼續抽絲剝繭下去......

公平不是自己的想像

剛剛說:因為愛,祂仍與這世界保持著關顧與親密的互動。

意思就是,上帝沒有高高地被困囿於宇宙的角落,只能扮演亞里斯多德口中的「第一因」(the First Course),便任憑世界的規律去運作。祂依舊參與這個祂所創造的世界,在人類的舞台上,祂無數次地伸手阻擋,也出手行動;這個世界就是祂的歷史,我們所知的自然定律及法則是祂的工作,超越自然所能理解的也是祂的工作,神與人的故事從來沒有停歇地上演著。可惜人們常像是青春期的孩子,總是自顧自地活著,許多不經意的自以為,讓我們以為不需要父母。但也就如同父母的愛,上帝也冒著被傷害的風險,愛人。

慈愛的上帝,對於人的需要會公平以對嗎?我說個故事給你聽......

如果你去過比較大的傳統市場,或是一些漁港的海鮮批發市場,都會看到在市場重要的出入口,擺著一台很大的磅秤,並且註明是「公秤」。小時候不知道那是什麼,每次跟奶奶上市場,她出來時總會把一些剛買來的魚啊肉啊放上去秤一秤,然後口中喃喃自語。

後來我曉得,那是一個市場提供的標準磅秤,為了防止商家偷斤減兩,可以讓顧客自己用公秤檢查一下,或作為和商家理論的依據。但奶奶比較古意,總說秤完之後自己心裡有數就好。

攤商們自己的秤不準嗎?他們知道門口有公秤嗎?設了公秤他們就不會偷斤減兩嗎?大家都相信公秤嗎?......這些問題常在我當時的小腦袋中盤旋。你覺得呢?我後來想:一百個攤位一百個秤,就算不是故意也很難每個秤都一樣,更何況還真的有人會在秤上動手腳;會來擺攤的應該都知道使場有設公秤,但似乎他們也不頂在意,就算被抓到貪小便宜,頂多抱歉一下多補根蔥也沒罰則;至於攤商們是否相信公秤,我後來發現也不重要,一旦成為老主顧,大家熟了誰也不會去計較那麼多,除非自己被坑了。

原來傳統市場就不是超級市場。

因為有祂,所以你叩問公平

上帝丈量世界與人心,有祂公平的法則,但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就像市場裡的芸芸眾生,既看不清楚也不太在乎,然後只看見自己的菜籃。當人們以自己的眼光,凝視著自己視野下的一切,其實對於「公平」的追求,永遠只是一場沒完沒了的混仗。

我很喜歡神學家賴特(N. T. Wright)對於公平正義的描述,他說人追求公義,就像一隻用力飛往月球的飛蛾,目標在望卻永遠達不到;也像用手撈魚,明明魚兒已在掌心,捧出水面就會溜走。他用了一段優美的文字,以美麗來比喻那難以捕捉的事物:「我們拍攝日落美景,所得著的卻只是那一剎那的回憶,而非那一剎那本身。為什麼美麗那麼短暫?絢爛的夕陽轉瞬即逝;年輕的朝氣令人羨慕,化妝師可以幫助漂亮的臉孔延長數年,但我們都知道結局終會如何。即使我們對面孔的鑑賞力提昇,喜歡上老人的智慧與仁慈眼神、和那訴說著愛、哀傷、快樂、勇氣的無數皺紋白髮,但再追究下去,我們仍再一次要面對只是近黃昏的弔詭。」

是的,公平難尋。

但你知道嘛?當人們(像你)因無解而呼求渴望公平正義時,其實所呼求的是上帝本身。祂創造了世界,並將公義的追求置入其中,祂藉著耶穌的生平與工作,將此追求付諸行動,一切終將撥亂反正,帶來救贖。

年輕的你,在無力中仍渴望一切的不公能被善待,這始終是人類最偉大的目標與夢想。當你如此期盼公義之日,那就正是天父的呼喚~與其跟偷斤減兩的攤商爭論不休,不如讓公秤說話。走向祂,讓祂成為你生命中實實在在的關係與經驗,祂將會收納生命中一切因荒誕而生的滑稽爆笑,與痛苦的悲劇眼淚。

因此,一定真的要有上帝。



5會員
21內容數
一隻同手同腳的舞迷,所寫雞同鴨講的舞評 從長鏡頭裡看見的舞,評觀景窗外的心視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