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外觀點」系列:一些基督教人士的「奇言怪行」(下)

2018/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些基督信仰者的言行,讓我感到疑惑,「上帝究竟存不存在」已經越來越無法成為未來我接受基督教的障礙,反倒是這兩個問題橫在我的頭上──「人真的有可能博愛嗎?」、「神真的愛世人嗎?」,讓我無言以對,只希望拿下面的例子,警惕自己(尤其是以後信了基督教)與其他教內、教外的讀者──不要逐漸變成那些夸夸其談牧師、接受信仰卻始終活在恐懼的人(或者為了傳教而作戲)、太想證明自己的信仰是正確的人,及「以異教徒受災」為榮為樂的穆斯林、基督徒。
2014年2月,一位牧師在佈道時,宣稱:台灣西南沿海經濟、社會發展長期落後,是媽祖信仰的關係,又提到:那些媽祖遶境的區域常常淹水。這種明示暗示基督信仰對當地經濟、社會的幫助言論,其實很多!連一位我所敬佩的海外政治評論家──曹長青,也曾在長青論壇發表如此的看法,認為:世界上經濟、政治、社會發展比較快,比較好的國家,是那些以基督教徒為主體的國家;佛教則有先進的日本,及一些較為落後的國家;至於那些以伊斯蘭教為國教的國家,大多貧窮落後、動盪不安。
──然而,對於上述的看法,我不太同意。因為世界上還是有一些國家,如:多明尼加、菲律賓、衣索比亞、亞美尼亞,國民以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徒佔大多數,國家仍然貧窮落後、動盪不安。
我在師大唸書的時候,有一天在校園散步,遇到兩位福音派的信徒。對方聲稱是師大的學姐,見我停下腳步,便開始向我傳教,告訴我四個屬靈的定律,以及「不信耶穌將會落入地獄的可怕」,我不知道為什麼她們一提到「地獄」跟「不信的人未來會下地獄」時,眼睛都睜的大大的?
──我迄今無法理解:一個神,如果不能免除你/妳對地獄的恐懼,也無法讓你/妳百分之百不下地獄,為什麼我們非信祂不可?何況這個地獄還是祂創造的,不是我們人類搞出來的……
2010年8月,大學同學會後,我的朋友帶我去教友那裡,請她們為我禱告,祈求上帝賜福給我,讓我能有恆心與毅力完成論文。本來,我很喜悅,某位學姐的一句話卻悄悄吹熄了這個小小的火焰,她告訴我:「妳可以比較一下!看是上帝厲害?還是妳們的天公、王爺厲害?」
──她的話迄今讓我哭笑不得,因為……如果基督教徒的世界觀是錯的,天公、王爺、神仙菩薩未來可能會找宣稱只有上帝,而其他神明不存在的基督徒──算帳,我不知道如何拯救他們;如果基督教徒的世界觀是正確的──天公、王爺……這些神明確實不存在,那上帝與天公、王爺……哪個神比較厲害的問題,不就毫無意義了?就像有人問各位讀者:蜘蛛人與你/妳打架,誰比較厲害?
不過,我還是衷心地希望上述的問題,越早解開越好,因為這不只是多神教與基督教世界觀的衝突問題,即使為一神宗教的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似乎也難容彼此。每次美國哪裡發生了風災、水災、震災,總有基督教徒代上帝發言,宣稱:這是神對人類的懲罰,因為他們容許同性戀者結婚、信了耶穌卻不虔誠、有人背離了神改信其他宗教等等……因而受罰;但奇妙的是,當這些訊息傳到東亞、南亞、中東等世界其他地區後,就成了一些伊斯蘭徒展現其幸災樂禍心態的時刻,證明了一群人若是接受不完整教義或是背離正統的信仰,會有什麼惡果。
──好了。真相到底是什麼?上帝或阿拉到底在懲罰誰來警示誰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8會員
236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文章主要在介紹歷史方面的書籍、影片、網站文章的內容,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我是以非科班出身、非史學圈的讀者做介紹與批評,每個月至少發文一篇,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