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食物熱氣療癒的每一刻|還是要抱著溫暖的鍋子說晚安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まだ温かい鍋を抱いておやすみ

真是一本會讓人感受到料理熱氣的書,而這熱氣該怎麼說呢?

我自己不太喜歡用救贖這個詞,但是用在這裡我覺得恰如其分

這六則不同的故事裡,食物在不同的時刻裡陪伴、提醒、療癒了有各自際遇的人們。


在看《一匙振翅》《飛越濃湯之海》時,有一點吉本芭娜娜那種「靈異」的氛圍,但很輕易就融入情節裡,這種奇特療癒的感覺,彩瀨圓也描繪的非常生動。

還有無數個他形容風流動的樣子、四周的空氣如何被攪動、笛聲如何覆蓋山稜等的畫面,我覺得皮膚也跟著我一起沈浸在裡面。


一開始,我最喜歡《悲傷的食物》這篇,因為苦澀的回憶揉合在麵團裡,而你像自虐一般的反覆咀嚼,透過這樣讓日子「繼續」下去,我迷戀著這樣的酸澀感。


但故事到了《相約泡芙塔》、《飛越濃湯之海》、《大鍋之歌》之後,我再也選不出來,我最喜歡哪一篇。


可能是泡芙塔吧,我對於夜子的溫暖和冷漠感到熟悉,我喜歡她靈魂裡這兩種特質的矛盾,她近乎無聲的用鍋子和料理,接住並擁抱了碎裂的朋友。


《大鍋之歌》放在最後一篇真是一種禮物,萬田先生的鍋子,陪伴了一個失去母親的孩子的童年,那個飄散在家裡的味道,無形之間銜接了那些最低潮的片刻。


其實我想不太起來自己有沒有曾經悲傷到食不下嚥的經歷,但遺憾的是,我也想不起來上一次我認真一心一意吃著食物感到療癒的時刻。


但是突然想起某次手術後我哀嚎著想吃肯德基蛋撻,路痴媽媽在長庚醫院附近沿路找著蛋塔,然後帶回來樣子,不僅是蛋塔本身拯救了疼痛難挨的我,感謝媽媽從來沒在這些時候,讓我一個人。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