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回憶錄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年要不要大掃除? 坦白說,隨便你,畢竟一個人從來不曾大掃除,也可以過完一生,不會是臨終前湧上心頭那錯過了可惜的遺憾。

但是華人堅持除舊佈新,一個年輕同事曾跟我抱怨,每到年前,放假也無法休息,總是要配合家裡大掃除這個習俗,她覺得很莫名。

出乎她意料,我這平日開明的歐巴桑,是過年大掃除的擁護者,而回顧我半生為大掃除所付出的犧牲,差不多算是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了。

我的原生家庭傳統三代同堂,住四層透天的大家庭,當年這棟有豪宅架勢的老透天,有不少雕梁畫棟的小細節,每到過年都要全家總動員,堅壁清野似的通體清理一遍,畢竟紛紛亂亂的生意之家,一年只有初一到初五光鮮亮麗。

少年時代我的每一個寒假都參加自家打掃營,隨著歲月成了團隊主力,同儕間的娛樂邀約一率婉拒,甚至回絕了一個特地北上找我的帥男孩,至此兩個人的緣分就分叉了,因為家裡大掃除無法碰面? 也許對方會覺得是很糟的藉口吧。

沒人強迫,我只覺得這是應做的事,就像要拜祖先,圍爐吃年夜飯,一切理所當然,用句現代話,是成套的儀式感;而且一整年蓬頭垢面,終於洗刷掉所有髒污,那種毛孔全員呼吸,通體舒暢的痛快,老房子有,我也有。

當年纖細身形,經過三個星期晨起夜寐,爬高爬低清掃,竟可以再瘦兩公斤;以至多年以來我一直不想花錢去健身房,覺得供出辛苦賺的銀兩,還白白燃燒那些卡路里,實在很可惜,不如把力氣花在住家弄乾淨,比住民宿更舒壓療癒。

比起我家那種連小強的窩都要追殺到底的滅絕式打掃,我先生家的大掃除屬重點式清潔,門窗拆下來洗一洗,破損的紗窗換一換就差不多了;另一個朋友家,因為老媽媽收集眾多餐具,一年唯一亮相的機會,就是過年拿出來洗一洗再擺回,年輕時她也無語,年長了,懂得珍惜清洗杯盤時和媽媽話家常的光陰。

看多老外那種堆積如山的恐怖車庫,我真心喜歡華人世界一年一度的斷捨離,假如沒有過年大掃除的動力,櫃頂的積塵肯定比富士山積雪還深,自家方寸地內人煙罕至的死角,清出的東西,除了失蹤的臭襪子外,有鑽石黃金大秘寶也說不定。

時至今日,很多家務機器可以做後勤,很多達人教學可以供參考,很多代勞專家可以聘請,還有貼心發明的生活小道具,每次去逛都像玩具店一樣新奇有趣。

歲月推移,我這散漫不拘小節的雙子座,經過人生高低起伏的洗禮,從好高騖遠,到珍惜眼前,從一年一度,到隨時隨地,習慣的清理,居然有人覺得我頗潔癖了,哈哈哈,也是蛻變過的人生成就之一?

昨午相中瓦斯爐底下櫥櫃,雜項清空後通通放進洗碗機沖刷乾淨,圓的方的直的橫的幾何拼圖重排一遍,滿意了才泡杯越南三合一咖啡,欣賞花了兩個小時完成的裝置藝術品。

新的月曆出現,過年又到,今年還是會請家人們留一個清潔日,非關習俗,只是在孩子們都成年後,除了手機內的群組,還能在家庭生活中,有一起大掃除的回憶,在往後孩子們或許有自己家庭,以自己家庭為中心後,收在我腦裡心裡的回憶。

    3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