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我要賣掉房子,浪跡天涯 - Joosh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走朝聖之路要感謝Spain跟Pain。我們要感謝西班牙提供我們住宿、水、食物; 另外,要感謝我們腳上的傷痛。是這個傷痛讓我們專注於現在。”

----------- 

Joosh爸爸,莫名其妙的出現在我的朝聖之路上,我原本只當他是路人甲。

 

前一個晚上跟我同寢的加拿大媽媽Karen身邊,突然出現了大個子。我早上遇到他們,中午又遇到。這時Karen問我,下午的住宿她想打電話訂,問我要不要一起? 也問Joosh。

 

開啟了我跟Joosh在路上各種遇到,走路遇到、咖啡廳遇到、沒約也能住在同一間庇護所N次。一天遇到兩三次是我們的日常。

 

Joosh是荷蘭人,身高約莫190,老帥哥,有一雙極淺的灰色眼睛,像水晶一樣既透徹又神祕。我只要看著他的眼睛,會忍不住看得很裡面,我想探尋裡面是什麼東西。

 

一回生二回熟,他會在路上大聲喊Amy,揮手跟我打招呼。他的熱情剛剛好,溫暖的有點距離。大概是這樣,我總是很開心遇到他,我喜歡他恰到好處的溫度,也有怎麼又又又遇見了的驚奇! 什麼緣份!

 

我愛獨處,常常跟他打完招呼,講沒幾句,就一個人坐別桌吃東西。即使如此,他很會找到機會,例如在咖啡廳排隊、路上休息的時候,主動開啟一些閒聊小話題,跟我說幾句。他有點幽默、有點俏皮,真是友善的路人甲!

 

他在我心中從路人甲的地位躍升,是一個緣份串連起一整個圓。他某次問我,朝聖之路到現在,有人是你想再遇見的嗎? 我說,有阿,加拿大父子Brian & Josh,有一天下午跟他們聊超久,聊到約吃晚餐還繼續聊。[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拒打疫苗而家庭破碎的Brian & Josh

 

「妳認識他們? 他們竟然是父子?! 他們也是我很想再遇到的人! 跟他們聊陰謀論(conspiracy)好過癮,還有暗黑世界(dark state)的東西。我之前偶遇Brian跟他說 I miss you,他竟回答hope not sexually。哈哈哈!」

 

一下子確認過眼神,這是對的人。我跟他說我們聊到疫苗、911、馬航。

 

Joosh 說:「我對馬航事故也有一點研究,我想知道Brian怎麼說? 妳們聊的是哪一次事故?」


就這樣越聊越多、越聊越深入。我們聊起一個人朝聖的原因。

 

Joosh說他是來找自己的。朋友都覺得他瘋了,快過70歲生日的人,在說什麼瘋話,人生已經走到了現在,找什麼自己。他認為就是因為到了現在這個年紀,才更應該找自己,不然要等到什麼時候? 他也想知道他未來想繼續做什麼事情。

 

朝聖之路前,他把房子放到售屋網,希望回國後就可以找到買家,他之後想要拿這筆錢環遊世界。

 

這讓我立刻想到《斑馬,斑馬》的歌詞最後,『我要賣掉我的房子,浪跡天涯』,他竟然快要把歌詞活成了現實!

 

我忍不住說:「這樣好嗎?」

 

他很少年式的笑,灑脫到一點也不像年近70的人,說: 「我的房子可以賣很好的價錢!」

 

因為我跟他各種偶遇聊天,知道他離婚了。我的不安全感讓我覺得到了這個年紀,或許真的不應該冒險。不過他的氣質有一種少年感,總是笑笑的,總是沒什麼大不了的,活脫脫的走出半生歸來仍是少年。我原本猜他50幾歲而已。

 

果然人要顯年輕,首先要不把年齡當一回事,這樣年齡就會放過他,不會在氣質裡留下滄桑的刻痕。70歲找自己,一個人朝聖,接著一個人環遊世界,這個很少年!

 

接著換我跟他說起,我裸辭後的心情:

 

不知道我之前工作為誰而忙

家人對於我裸辭後竟然休息,不找工作。他們不開心與不諒解

我對未來的迷惘

 

「妳自己的感覺很重要。妳的感覺沒有問題。別人的感覺是歸屬於別人的。他們的心情必須由他們自己解決。

 

「妳知道嗎? 之前有西班牙人跟我說,來走朝聖之路要感謝Spain跟 Pain。我們要感謝西班牙提供我們住宿、水、食物,另外要感謝我們腳上的傷痛。是這個傷痛讓我們活在現在。因為太痛了,我們無法想以前,也無法去想未來,痛的感覺讓我們只能專注於現在,就是此刻。」Joosh很虔誠的說著。

 

「Amy,這條路上,沒有人知道妳的過去,也不會參與妳的未來。現在,妳就做自己就好。妳看,現在只有我們在一起,現在這個當下就是最好的,獨一無二。」Joosh很認真的看著我說這句話,我又再次被他暖到了。


「妳有什麼問題,妳就自己問自己,朝聖之路最後一定會有答案的。」 


在1916年開的Cafe Moderno餐廳露天座位上,Joosh這麼跟我說。


(這家餐廳就是我的西班牙文老師Anto推薦的,我真的沒有查,第六感帶我走到這裡,緣份讓Joosh跟我在一起: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我的西班牙文老師們,超堅強母語師資)

---------------------------- 

 

聽了Joosh的感謝Spain與Pain,當下非常有感觸,感覺眼裡濕濕的。他知道我的腳指瘀青,而他的腳指長了水泡。

 

那天我很有意識的,從我自己的第一人稱,感謝Spain與 Pain。尤其是Pain。我告訴我的腳指,謝謝你在我庇里牛斯山下坡,快要跌倒時用力緊握大地,你是為了保護我所以受傷的,你用一己之力,撐住我全身的重量。我不要再抱怨你痛了。我現在陪你一起感受。謝謝痛,讓我活在當下。

 

其實,我從來沒有用心感受過身體的聲音。工作時身體不舒服,或很累的時候,我總是要身體再加油一下、再撐一下就好。

 

那是頭腦的聲音,他鞭策身體再努力、再撐,身體早就默默承受,鮮少發聲。

 

朝聖之路上的初始,竟然是身體率先反應,讓我多關心身體吧! 身體才是此時此刻,既是過去,現在,也是未來! 至於我曾經擔心的工作、同事、老闆、客戶,他們在我裸辭後都不見了,只有破破的身體,還對我不離不棄。

 

還只用腳指瘀青這樣的方式,讓我照顧自己。我何其慚愧。

 

之後的幾天,很神奇的是,腳指瘀青沒有那麼痛了! 別人問我走路走得還好嗎? 我都可以笑笑的說My feet hurt but I’m getting stronger.  


--

更多Joosh的故事: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70歲的少年Joosh,把錢用成魔法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