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德路散記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趁著假日,來做個偽文青。

一早到國家音樂廳參加一個體驗活動,跟著藝文達人走訪國家音樂廳裡的許多有趣的場景與小房間,接著下午在城市舞台有一場表演要看。從國家音樂廳到城市舞台,google map上顯示步行大約四十分鐘,於是我便決定慢慢散步過去,並且選定八德路作為這次「踏查健行」的路線。


國家音樂廳的重簷一隅景致

國家音樂廳的重簷一隅景致

國家音樂廳的水晶燈

國家音樂廳的水晶燈


從國家音樂廳的側門出去前往八德路的方向會先經過濟南路。以前我媽的公司在那裡,在立法院附近有一家「黃牛肉麵」一直讓我印象深刻,只是當時年紀小,一直沒有嚐嚐看的機會。今日正好信步移動到這裡,便進去品嘗一下。

黃牛肉麵

黃牛肉麵

未到飯點時間的店裡每桌都坐了人,還好我是個體戶,可以隨意跟別人併桌,所以不愁沒有位置。

我點了清燉牛肉麵。比起用辣椒、花椒、豆瓣等刺激味蕾轉移重點的紅燒牛肉麵;我更喜歡吃清燉口味的牛肉麵,總覺得只有清燉才能吃得出牛肉的鮮甜品質與店家處理牛肉的「功夫」。這家的清燉牛肉湯底濃郁,喝得到濃稠的牛骨味,算是及格了。裡面的牛肉片很嫩,不會過老過柴,大約有六到七片,加上蔥花提味,也算不錯。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麵條,很筋道,很Q彈,是比較硬的麵體,很有個性。近期我吃到的麵體裡面只有內湖港墘路的「台記家傳手勁麵」能跟這家一拚。筋道彈牙的麵條沾上濃郁的牛骨湯汁,配著蔥花的香甜一同在嘴裡咀嚼,能了解這家店有名的原因了。一碗真材實料的牛肉麵160元,份量並不大,讓我吃完也不會過飽,我看到周遭的顧客很多人也都能全部吃完。進來一趟也算圓了年少時只能在公車上遙望卻無法品嘗的遺憾。

一碗不大但用心製作的清燉牛肉麵

一碗不大但用心製作的清燉牛肉麵

吃飽喝足後終於開始努力走到八德路路頭,準備今天的「踏查健行」。連接忠孝東路這頭的八德路是以著名的「華山1914」及資訊街開始的。在我年少時,486電腦剛剛開始量產,這裡可是組裝電腦的大本營,更是無數理工男的夢幻之地,堪比日本的秋葉原。猶記得當時連讀文組的我,也都時不時要來這橋下的光華商場朝拜一下,不為組裝電腦,是為了橋下的二手漫畫及二手書。當時這兒可謂是人聲鼎沸,群眾們摩頂放踵塞滿整條街…

八德路路頭

八德路路頭

時至今日仍可見許多資訊用品商家在這兒插旗,只是人潮已不是我記憶中的洶湧。也許都移到旁邊的三創大樓裡吧,我是這麼想的啦!

走在這裡可以見到橋下歷經滄桑依然存在的「光華觀光玉市」招牌,彷彿在訴說著往日的繁華時光…


車道兩旁的資訊商家招牌仍不少

車道兩旁的資訊商家招牌仍不少

以前的光華玉市招牌

以前的光華玉市招牌

再往前行看到「市民大道」滿滿的車陣。其實這條市民大道以前是走火車的,這裡本來是鐵軌。自從鐵路地下化之後沒有火車了,現在塞滿的是滿滿的汽車機車。在市民大道開通後,八德路反而沉潛了。

以前是走火車的市民大道

以前是走火車的市民大道

再往前走,看到了綠色建築的「建國啤酒廠」。吸引我注意的是它屋頂上的大字:「中華民國萬歲」。不知道已經幾年沒有看到這樣的字眼了,在我小的時候每一位總統一年總要喊個幾次,最近好像已經不流行了,感覺好多年沒有聽到了。


台酒的建國啤酒廠

台酒的建國啤酒廠

好久不見的口號

好久不見的口號

過了建國啤酒廠眼光不小心瞥見這家招牌老的涼糕店,忍不住過去買了一盒綜合涼糕。一盒110元的涼糕大約有八塊,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入口可以吃到各式豆類手工製作的新鮮感,伴隨著冰涼軟嫩的涼糕口感,豆香與滑嫩的涼糕在嘴裡混合,每一種口味的涼糕都可以吃到老闆滿滿的用心,這家好吃,跟老街或夜市裡賣的批發貨入口質感完全不同,誠摯推薦有經過的朋友可以去買買看喔!


raw-image
raw-image

繼續朝八德路三段方向前行則可以看到新、舊建築的交替,彷彿可以從這些被樹木佔據的老屋破瓦裡讀到許多故事;另一側新蓋的高樓巷道裡,也藏著老屋與綠樹,彷彿也在緩緩地訴說這條路以前的故事…

被樹佔領的老屋

被樹佔領的老屋

新大樓旁的巷道內藏老屋

新大樓旁的巷道內藏老屋

轉眼已經接近敦化北路的八德路側,不爭氣的我又看到了港式甜品店,在港式甜品裡我就愛杏仁豆腐。這家的杏仁豆腐真的充滿了南杏的氣味,不是杏仁香精喔,是真的嚐得到杏仁研磨成細粉的自然香氣。雖然還是有吉利丁的成分讓杏仁能固形,但比起廉價的杏仁香精式杏仁豆腐已經優秀很多。難怪我的前一個顧客買了將近兩千元的品項去送禮。除了杏仁露本身很優秀外,店家兌入的糖水完全不甜,更讓這道點心大大加分。吃完點心再出發,映入眼簾的是醫院前大大的粉紅耶誕樹,啊,十二月了,耶誕節又要來了…


港式甜點店

港式甜點店

raw-image
杏仁豆腐

杏仁豆腐

粉紅耶誕樹

粉紅耶誕樹

轉進敦化北路,城市舞台已經在眼前,我這趟八德路前半的探訪也到目的地了。

這趟從「國家音樂廳」到「城市舞台」的八德路前段踏查,串接起了上個世紀時的台北市、電腦硬體與年少那個我的重重回憶。以前的八德路曾經很熱鬧繁華,記錄了臺灣資訊硬體的全盛時期;現在的八德路有華山藝文中心、三創新天地的加持,似乎也肩負了更多的新任務,朝向新的樣貌逐步發展。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