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在雅典學院聽哲學課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金秀映
譯者:陳宜慧
出版社:日出出版
出版日期:2023/02/20
ISBN:786267261194
eISBN:9786267261187
字數:42,373
讀墨AP


  這本書未免也太好看了吧!


  前陣子開始想要涉略一些哲學的書,於是在書店逛到這本,覺得主題有對到胃口,就直接加進書單裡——當時的我真是有眼光(咦)。這本書很淺顯易懂,還把很知性的內容談論得很熱血又富有魅力。幾天前我才在噗浪上填了今年度的書單問卷,當中有一題是「今年讀過、最想推薦的書」,現在我想要重新補上這本了。


  本書的內容圍繞於拉斐爾在梵諦岡的濕壁畫《雅典學院》。作者對這幅畫作的講解非常全面,包含拉斐爾的生平、教宗儒略二世委託其作畫的背景、以及畫中的角色等等。


  其中畫中角色乃截至拉斐爾那個時代以前的哲學家,最廣為知的好比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作者總共抓出畫中的十四名人物來作重點式介紹。因此像是該怎麼判斷每一位角色的身份、他們的哲學理念、以及其理念對彼此和歐洲歷史的影響、還有拉斐爾為什麼會挑選這些哲學家畫入畫中、另外是他構圖時所使用到的各種語彙與致敬……以上種種,作者都用非常簡單的語言與邏輯娓娓道來,讓人能切身體會到每一位人物在歷史上的份量,就像是上了一堂生動的藝術歷史哲學課。


  不過讀完之後,關於哲學到底是什麼,我覺得自己還是很難一言以蔽之。許多哲學家在追求哲學的途徑上都有不同的想法,且各自矛盾;作者雖然說「哲學傳統領域是自然和道德」,但也說「哲學是針對沒有固定答案的問題思考答案的學問。」所以我想這門學問所追求的也包含追求學問的精神吧。幾名出現在畫中的角色裡頭,我比較偏好的有蘇格拉底,他的思想貫徹於伊坂幸太郎許多的作品裡頭;另外芝諾那像是呼應著後代阿德勒的思想,也很讓人喜歡;主張世界一直在平衡與非平衡過程間循環的的赫拉克利特,也很引起我的共鳴。


  幾年前我曾在旅行途中參觀過《雅典學院》。當時雖然大概複習過歐洲歷史,但沒能找到這麼豐富的資料,現場導覽畢竟還是有所侷促——如果那個時候就能夠讀到這本書就好了,真可惜我今年才與它相遇(雖然它也是今年才出版的)


  其實在此之前我本來沒有到很喜歡拉斐爾。他的畫雖然很美,但用色協調,構圖工整,乍看之下給我一種穩健過頭的感覺;整個人也像個清秀小生,缺乏個性,還把自己畫進《雅典學院》裡面,大概有點自戀吧(喂)


  但是如今理解了他在作畫時的種種考量,甚至是嘗試挑戰當時主流宗教價值觀的種種行為,我這才發覺他實在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那麼乾乾淨淨又簡簡單單的人物。作者欣賞這位畫家的觀點讓人感受到了拉斐爾潛伏於表面美感之下的睿智與大膽,而即使他的視野已經又高又廣,面對同業競爭者米開朗基羅時,又能夠坦率地表露出自己得尊敬,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人。拉斐爾確實應該被葬在萬神廟裡,也應該在《雅典學院》裡的哲學家中佔有一角。


  順帶一提,在我讀完了本書之後的隔天一早,我突然在無意之間看到有人在賣《雅典學院》的拼圖;雖然是二手的,但在市場上並不多見。我心想:「這就是命運啊!」也就只能買了。

raw-image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