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比讀書】你(也許)不知道的夏卡爾 之一

2021/10/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雖然菲比很喜歡夏卡爾(Marc Chagall),但我想再怎麼喜歡一個人,也沒辦法說我完全了解(或認識)這個人。就好比我很喜歡我先生,但至今我依然不認為我已經了解這個人的全面性(當然我一定比路人了解他),對於夏卡爾這位我未曾謀面的心愛藝術家,當然也是如此。
尼斯大學 (Université de nice sophia antipolis)文學院
2007年,菲比在尼斯大學的語言中心(Le Centre Universitaire d'Études en Français Langue Étrangère (CUEFLE))學法文。開學第二週後我和順子成為朋友,那時她在尼斯已經住了八年,以在地嚮導的狀態提供我諸多生存信息,例如:最近該買哪些當季食材、在哪可以買到便宜的衛生紙之類的,此外,當我們聊到喜歡的藝術家時(菲比的回答當然是夏卡爾)。
順子:那妳知道我們學校有一幅他的大壁畫嗎?
菲比:我不知道,在哪?
順子:我還在想妳是不是因為那幅壁畫,才選擇我們學校的?
菲比:不,我完全不知道,但壁畫在哪?我想去看!
那天下課後,我們就(從我們所在的文學院)下山,經過菲比住處後,走上另一個小坡,來到法律與政治學院(Faculté de droit et de science politique),一進門就看到這面寬11米,高3米,200,000片組件組成(il conçoit une immense composition de 11 mètres sur 3 constituée de 200 000 pièces)名為〈尤里西斯的信息〉(Le message d’Ulysse)的馬賽克壁畫。
Marc Chagall et Lino Melano, Le Message d’Ulysse, 1968. Mosaïque. Faculté de droit et Sciences économiques, Nice. © Photo : François Fernandez © ADAGP
2007年,菲比在完全不知創作背景的狀況下,看這幅圖只覺得這應該是一趟旅程,其中有失意但卻藏有些許喜樂,讓我有種臨終人生走馬燈之類的感受。
若我的記憶無誤,在菲比讀書那年,學校應該沒有網站,那時後完全無法透過e-mail和學校聯繫,只能透過電話、郵差送信,以及與系秘面對面『用法文』對話。因此,多年後的現在,看到學校網站有專頁介紹這件作品,讓我異常地感動,首先為了學校終於有網路聯繫而感動,再者就是夏卡爾的創作自述重重地打到我的心。
L’âme illuminée d’intelligence et de sagesse, dans le respect de ses croyances, Ulysse triomphe par son courage de toutes les épreuves qu’il subit.
夏卡爾在1968年的創作自述第一段主要交代尤里西斯的生命狀態,因為從他的生命光景(也就是被夏卡爾具象後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這幅壁畫)就可以明白為何這幅作品名為〈尤里西斯的信息〉,因為「尤里西斯的靈魂被智識與智慧照亮,就其信仰而言,他以勇氣戰勝了一切考驗」(上列引文中譯)。由此可知,就夏卡爾而言,透過觀看尤里西斯的過往經歷,就可從中獲得某種信息(或也可視為生命學習)。
讓・巴蒂斯特・德洛姆(Jean-Baptiste Delorme)在訪談中也就夏卡爾的生命光景回應了這件作品對藝術家本人的意義,我覺得非常有趣,而這也是菲比過去沒有注意到的大彩蛋(若欲深入了解,可能就得去讀荷馬史詩《奧德賽》,除了奧德賽(Odysseus)的拉丁名就是尤里西斯之外,更因為《尤里西斯》的章節內容與《奧德賽》平行相應)。
Il est en effet très probable que Chagall ait vu une résonnance entre son parcours personnel et celui d’Ulysse, des années d’errances et d’exil jusqu’à un « bonheur retrouvé », sur ces mêmes rives de la Méditerranée, auprès de son épouse.
德洛姆說道:「夏卡爾確實很有可能在他自己與尤里西斯的生命經驗中看到共鳴之處,從多年的流浪和流放,直到在地中海的同一個海岸,與他的妻子『重新找到幸福』」(上列引文中譯)。夏卡爾從白俄羅斯到聖彼得堡、巴黎,重回俄國、再返巴黎、暫居美國、定居並葬於南法的這段人生旅程(流浪)確實和尤里西斯的生命境遇有所類同,但即使歷經苦難,依然持守本心,這點也就是他所要傳達的信息。
「獻給娃娃,我的喜樂,我的熱情所在」 夏卡爾
Comme les splendeurs sacrées de la Bible, je souhaite que les beautés du poème d’Homère et l’amitié qui inspira cette mosaïque marquent le cœur et l’esprit de tous les étudiants à qui je la dédie.
在夏卡爾的最後一段自述,則是一段繼往開來的期許「如同聖經的神聖光輝,我期望將這幅靈感來自荷馬美麗詩歌的馬賽克所表明的心靈和思想,獻給每一位學生」(上列引文中譯)。讀到這裡,菲比已經心、眼水汪汪,感動得不得了,因為這完全就是serendipity 現場版啊。
2007年,菲比只是想讓工作五年的自己暫停一下,所以想到法國學法文。
選擇南法是因為太陽與地中海
選擇尼斯是因為我的好朋友那年住在Antibes
選擇尼斯大學是因為學費便宜(比我讀輔大時的學費還便宜)
住到尼斯後,我認識了一群很棒的室友(我是他們認識的第一個亞洲/台灣人)
只要沒課就自己坐上公車,或火車去附近小鎮旅行
整個三月每天免費去看展(當然包括夏卡爾美術館,還有心頭好MAMAC
以上都是在我出發前無法想像——被南法與法國朋友關照得這樣美好
當然,最大的彩蛋(serendipity 的最高點)就是在學校遇到這幅壁畫,得到夏卡爾好久以前就準備好的禮物,一個祈願——堅持信仰(包括宗教信仰與人生信條),面對挑戰時不失勇氣,並且這正是菲比最愛的經文「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菲比也將這個祝福,獻給每一位讀到這篇文章的你。
有一天,我們,終會上岸,在自己的海域,找到幸福。
25會員
108內容數
藝文工作者,喜劇性格,老派思想,用力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 現以做展覽的、畫圖的、做菜的與教書的等身份切換中 Art Facilitator Phebea Chun-Yi S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