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緒控制與被改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思緒的傳播力、改造力是能很強大的

不只習染別人、使其受到左右而改變、牽引思想或搧搖情緒

更能進一步作為控制人心、把持主導權的武器

軟實力其實遠比「來硬的」更令人聞風喪膽

只是許多人寧願不承認其威力、或早已「被洗腦」

因為人的心情、思想是善變的、可塑性強的、具彈性而隨時能撥動扯盪的

尤其當處於心智尚未固定完熟、或搖擺盤旋不穩定不確立的模糊狀態時

最容易被他人、他事的發生與面臨而感到衝擊、被影響、最後轉變、倚至他邊、朝向與以往不同的方位

不像想法堅定、信念鞏固的人萬事處變不驚

只要一個轉念、周圍環境或人事物的卦動(最多情況是被他人的情緒、道德、意識掌控操持)

就能使該人徹底推翻先前的想法並全然信服於改變者、操控者

還不知不覺的忘記自己之前的信念與觀點、翻轉想法與價值觀的速度比翻書還快

甚至感嘆自己為何之前都持著那一種想法、「那是多麼愚蠢、不成熟的想法」

最後改變自己看待世界的模式

就彷如變了個人似的、外顯上態貌沒有什麼迥異但就是說不上哪裡「不同了」

對周遭人事物的認知雖然會隨時光遞進嬗移、歲月的流淌滾逝而轉變一人的思想與各種觀

但因為某人、某事件的短時間暈染、薰陶

是具備極高可能性的更迅速的洗刷自身的想法(而這想法或大或小、可能針對一項議題、概念、處事態度或看待生活的方式、甚乃至全局綜觀的人生「哲學」)

因此唯有將心智、思緒調整成理想的樣子並自我發展成熟、穩固心思

無論外界環境多劇烈、躁動的牽制、羈絆

也無法輕易的晃動自己的內在信念、始終無動於衷

這也許是一種固化、執拗、僵硬

但可能只有這樣才能保有自我尊嚴的長久在社會上健康存活而不會無時無刻被牽動、「處處留情」

然而亦不能說改變、或操控者就是變相的加害者、被改變者是被害人

因為至少在雙方的彼此交流之間互相達成「共識」的時候是平和、諧和的

被改變者不會發覺自己被改變、就算會也是「為了更好的自己而轉念」

然後套上「人都是會變的」、「什麼年齡要做什麼年齡的事」的潛移默化的話語自我灌輸

絲毫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然漸漸失去初衷(雖然有些人也沒有什麼初衷、從頭至尾都是搖晃不定的遊走著)

因此以他們的語境而言是不存在加害與被害關係的

反而是互助、分享、成長、提升自我、心靈良藥匯集的溫馨園地

往往是說詞取勝、善於氣氛營造繼而促使人改變的人們「當道」

因為他們懂得並且嫻熟於掌控人心、操弄意識、渲染思緒

而大範圍誘使人們集體如中邪般跪服於他們

甚至大師化、偶像化、神化他們

這種程度的影響力還能說是加害嗎?「實在是太不識相了!」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論述的專業性再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內容與形式兼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事務進行的順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詞彙的使用傾向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直覺不騙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淡日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思緒比現實快而造就市場波動投資人思緒跑得比現實快,已經預期通膨數據要下滑,預期聯準會要減緩降息幅度,這樣的預期當然很難實現,先有過於樂觀的預期,後有不如預期的數據,造就了股市的大幅波動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2-09-15
思緒整理|是被說中?還是對號入座?※此篇文章是單純想法整理,算是我獨自燒腦的胡言亂語,凌亂XD 最近在噗浪上看到這張,就是用一些句子來代表30歲會有的心態。 起初想說每個人的際遇不同,不一定到了30歲就一定會出現跟項目一樣的狀況,況且也有人是到了30歲之後反而開始起飛,或者跟30歲之前一樣始終如一。 在思考過後,仍覺得被說中?
Thumbnail
avatar
莫脩
2022-03-14
思緒整理|創作偏執的困擾這件事是最近發生的,其實我還在學著怎麼調適,這篇主要內容是在敘述我在創作上的偏執行為,以及給我帶來的困擾。 今年總算是開始認真畫原創的東西了,在這之前一直都是在畫二創,這次因緣際會的決定要開始經營已經想了很久但遲遲沒動筆的原創。 E 現在時不時還是會這樣想,不管是在看小說還是漫畫,看著看著自己也會想
Thumbnail
avatar
莫脩
2021-11-17
思緒打結時怎麼辦?我的方法是淋浴吧,或是任何能轉移注意力的方法都可以!一杯咖啡的時間,解結! 不要急於一時半刻獲得答案,通常這種答案很難使自己滿意,因為只是為了應付了事,其實不要慌才是重點,因為人生中遇到的結不會只有這一個,不會只有眼前的這個結,靜下心來,心定人自清,當你選擇給自己多些時間緩緩,你會發現那些時間可以解
avatar
一線曙光
2021-09-23
思緒整理|ACG和現充生活有衝突...嗎?先說,這篇只是單純想寫ACG和我的生活轉變,並不是要講什麼長篇大論的理論。只是有感現在對ACG的興趣不如以往,熱度越來越低...單純想整理出「為什麼呢?」 對於生活體驗到的樂趣真的比以前廣很多,以前只想窩在家畫圖玩遊戲完全不出門,到現在待在家久了會覺得很悶、想出去走走,至少這對我來說變化是很大的。
Thumbnail
avatar
莫脩
2021-05-05
思緒隨著火車南來北往,我在鐵道藝術村追火車追火車月台上的板凳適合帶一杯咖啡,帶本書閱讀,看往來的各式各樣火車。每幾分鐘就有一班列車通過,不同的車身顏色、火車類型、通過速度與聲響皆盡不同。
Thumbnail
avatar
海馬老爸
2021-04-07
思緒混雜沒有什麼比此刻更煎熬,要怎麼表達思緒的混亂才不會像無病呻吟,要怎麼訴說才能建立一座獨有的橋樑只有雙方能夠通行,我其實不知道自己渴求著什麼,只覺得隨意的呻吟都是一種罪過。
avatar
傑克啊傑克
2021-03-07
思緒 開始整理思緒的時候,就會發現它亂成一團。 很難說這是怎麼開始的,但反正不是那麼重要,硬要去釐清的話,對事情也不會有幫助。於是我就只記錄,不多做說明。
Thumbnail
avatar
風見瑞穗
2020-12-06
思緒讓腦袋打結?心智圖法5步驟抓脈絡你曾經遇過這樣的狀況嗎? 寫筆記時東抄一點想法、西畫兩下重點,每個關鍵字都像在搶C位一樣,進不了腦袋、也出不了靈感。 心智圖法可以同時進行水平思考及垂直思考,在擴張思維疆域廣度的同時,也能聚焦挖掘關鍵字的深度,此時俯視畫面上的思緒脈絡,便可以不間斷的從心智圖枝葉長出靈感新芽。
Thumbnail
avatar
視覺者Visualizer
202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