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週末STARTUP WEEKEND金澤活動報告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第二屆STARTUP WEEKEND金澤在本次主辦單位努力下,總算開跑。

NO TALK,ALL ACTION!

這是一個強調「沒有被實踐的想法就沒有價值,只有行動產生的成果,才能改變世界」的高壓型工作坊。當了兩屆參加者,這次站在主辦方,又看到了不同的樣貌。

事前準備-主辦的工作

想辦一個活動,要有內容、場地、參加者、主持人還有包括吃喝在內的各種食品用品,STARTUP WEEKEND在日本強調工作人員全部都是義工,所以從主辦單位(包括我在內的另外兩個人)、活動引導師、創業教練以及評審通通都是無償,報酬只有三天份的便當。

如果在大學有參加過社團活動,跑過從企劃、拉贊助、執行活動整套流程的人應該不陌生。只是成了社會人士以後,少了學校跟社團的招牌,我們每個人都只是沒靠山的一般人,這時突然想辦個活動要找人贊助就沒那麼簡單了。

從體驗活動到正式活動也只是一轉眼

從體驗活動到正式活動也只是一轉眼

這次三個主辦中最罩的,是跟我同屆的畢業生書法家增井。他參加了第一屆創業週末金澤,然後順利從SONY資深工程師轉職成書法家創業...也是一個傳奇。大家每次開會在列拜訪清單時都瘋狂找關係,然後順著清單上的企業、公部門、學校單位一個一個去報告,拉贊助、募集參加者,最後政府給的資源就是“可以把政府的LOGO放在我們活動的傳單上”,為了那個LOGO,他跑去縣廳報告、辦手續、跑公文,可以說費盡心力。

但在石川縣原本默默無聞的創業週末,也因為有了政府的背書,去很多單位都變得更好溝通。參加費是主要經費來源,另外企業贊助的飲料食物等等備品也很重要,三天兩夜每個參加者都要有五瓶飲料,三天總共五餐要怎麼搞定?多訂少訂要怎麼處理?垃圾怎麼分類怎麼回收?場地怎麼找?備品去哪調?教練該找哪家公司老闆?評審該找哪家公司老闆?這些都是問題。

引導師正在跟教練說明活動還有指導要領。

引導師正在跟教練說明活動還有指導要領。

最後集客大家也是花了很大的心力,就結論來說達到參加者36個上限,參觀者還有教練加一加也幾乎每天都爆滿到場地限制人數50人,還有人排候補,活動能從0辦到這樣真的好厲害。(隊友真心強,我只能負責出一張嘴給參加者建議、跑機動、垃圾分類跟打打嘴炮)

三天兩夜的活動-到底是什麼活動?

流程很單純,每次都大同小異,但設計的精密度跟進行的速度會讓人喘不過氣。

從第一天晚上破冰餐會開始,組成創業團隊,第二天下午會有創業教練的指導時間,最後一天下午三點是發表會,在發表會時大家要提出新的創業專案,過程中會穿插四次引導,還有發便當,但都不是強制參加。

培養創業家精神跟創業這件事本身

創業週末強調「我們要培養有能力解決社會問題的人」,但解決社會問題跟商業模式有時候很難連在一起,現在社會上的消費族群分成兩個極端,為有錢的人提供的服務,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而為沒錢人提供的服務,很多需要政府、基金會或是大企業來買單,這時候服務的對象跟財源中間就有一層隔閡,這時除了考驗大家除了對社會現況的了解程度,也考驗大家對社會上產、官、學各種組織運作方式的了解程度。

與其說是培養有能力解決社會問題的人,不如說營造讓參加者了解社會運作方式的入口,這世界上太多事實都跟網路上的資訊還有我們已知的情報有落差,透過創業週末這三天兩夜,大家應該可以深刻體會。

入場時就有三種身份可以選擇

入場時就有三種身份可以選擇

沒有任何規則就是規則

雖然流程看似單純,但中途可能經歷團隊分裂、創業主題觸礁、團隊解散、新團隊成立等等,所以整場下來只能說是一場混沌跟無差別格鬥的洗禮,因為沒有人可以預測在哪個時間點會發生什麼事。

之前我參加那兩次(加賀、金澤)主導的引導師叫中本利卓,他散發出的氣質讓人覺得很瘋狂。中本一開始人引人注目的,就是他平常講話時的朗讀腔;接下來活動開場時語速掌控、控場能力還有氛圍營造,都讓人對接下來的活動感到興奮,卻又能感受空氣中瀰漫著緊張。

創業週末很快,快到被問一個問題,回答完被打完臉之後還沒開始感覺到痛就要進入下一個問題跟思考的過程,提案產生的速度,客群的定位跟商業模式的確立,每個階段都可能被全盤否決,絕對讓人自尊碎滿地,但最後產生的專案,如果可以在全組一心的狀態下通過,卻會讓人有重生般的快感。

創業週末參加者的心情折線圖,第二天專案被打槍到遍體鱗傷,大家笑容漸漸消失,心情跌到谷底以後,面對時間壓力只能全力衝刺

創業週末參加者的心情折線圖,第二天專案被打槍到遍體鱗傷,大家笑容漸漸消失,心情跌到谷底以後,面對時間壓力只能全力衝刺

我很難去跟一般人推薦這個活動,因為不斷經歷痛苦跟磨練,最後重生、成長的過程實在太煎熬。跟一般人努力打造自己的同溫層、舒適圈,最後穩穩的賺錢、跟自己喜歡的朋友、家人在喜歡的環境生活,這大概是大多數人一生努力的方向,想要把人硬生生從自己舒適圈拖出來,讓他們接觸殘酷的現實世界,我還真找不到什麼理由。

跟那些厲害的人們徒手格鬥

沒有框架的競爭就是壓力最大的競爭,我們可以用任何手段,當然對手也可能會用任何手段,對手的隊伍裡面有各種老闆、主管,而他們成為參加者時,每個也都身懷以前在基層工作時的超能力,有些人整理資料超快、有些人口頭簡報流暢擅長打動人心、也有人製作資料的能力很強,還有人團隊整合、企劃發想能力很強,可以看到這些平常站在經營管理階級的人回歸基層工作時是怎麼各顯神通,也能看到平常沒有亮眼頭銜,但實際上工作起來卻不容小看的人。

創業週末會出現的參加者都是特立獨行,自我主張強烈的人

創業週末會出現的參加者都是特立獨行,自我主張強烈的人

說起這種好像不特別但超級厲害的人,之前還在當公務員時,某次在石川縣廳研修裡遇到的一個女生就讓我印象深刻。那是將近一年的研修,由石川縣知事帶頭,知名溫泉旅館加賀屋會長領軍,參加的有百年企業的繼承人、也有高階經理人,研修在教學內容外更注重人脈連結,還有異業合作,所以每次上課實作跟討論這種跟同學互動的部分佔了大概7成。

還記得那個女生是某個自然體驗公司的管理職,我已經忘記是什麼頭銜,她講話超級平,沒什麼感情,講A她就答A,講B就答B,非常難聊,長相很難說好看難看,超級普通的一個人,這樣的人跟在場其他業務冠軍、產品開發專家或老闆之類的一比,平凡反倒成了特色。

這種印象直到某次一起分組作業,我對她的印象180度翻轉。那個研修的分組一分下去就是從早到下午五點,從上課到分組作業、發表,是個完整的過程。找資料時,她可以馬上生出超級詳細的資料跟表格,整理得有條有理,組員討論要訂出時間表跟工作分配,她可以依出每個人特質做出最合理的調配,除了各種書面、經理類的工作以外,最讓我驚訝的是最後大家開玩笑說:「不然最後簡報也交給妳啦!」她只是音調很平的說:「好啊。」然後開始翻閱資料,做筆記;最後上台她完全變一個人,從表情、語氣到報告的語順還有抓重點,完全沒辦法想像跟平常是同一個人!!根本就是兒童頻道的大姊姊!時間跟簡報內容掌握的超級好!!這種自我主張弱,但卻靠超強基礎能力爬上位的人,也讓我大開眼界。(關於那次研修的詳情可參考以下連結中的”石川觀光創造塾“)

各界高手齊聚一堂,放下身份地位一起協作跟競爭,這種感覺就很像幽遊白書最後的魔強統一戰,「我們大家不要管頭銜、地位、立場,大家靠實力打一架來決勝負吧!」

raw-image

---當然不會有任何保證每次遇到的都會是超強隊友,要是不幸遇到爛隊友,那個體驗又是另一種風景,但依舊讓人覺得印象深刻,回味無窮....而且在自我成長來說是好的那種回味無窮。

這是經歷前兩次狂人中本所引導的創業週末後,我個人的感想。

如果要說得到什麼東西,我可以明確的說:創業週末可以讓人體驗在頂尖團隊中全速運轉的快感,這種只要一閃神就可能被隊友甩開,但做到最後完成又超爽的過程,真的讓人欲罷不能;相對也可以讓人經歷在二三流團隊中,體驗跟不同人協作的過程,仔細觀察自己的心理變化,也是一種珍貴的體驗。

我曾經有幾次跟厲害團隊工作過的經驗,只能說爬到主管職或是經營者的人們,徒手格鬥的能力也不是蓋的,可不像大家以為的全靠嘴砲。

中本雖然不是帥哥,但他的引導還有他個人的存在都讓人很難移開目光,可惜這次金澤他只在暖身活動中登場

中本雖然不是帥哥,但他的引導還有他個人的存在都讓人很難移開目光,可惜這次金澤他只在暖身活動中登場

不同於狂人中本,這次的引導師岩城又呈現另一種風格。

岩城良和,在過程中他強調自己的綽號叫”ON TIME的岩城“,人如其名是個控時專家,講一秒不行、少講一秒也不行,不管是參加者、教練、評審都一視同仁。雖然在控時尚嚴格,但說起話又讓人感覺很放鬆,是那種幹練、有點年紀卻感覺不出老的大叔。

不是來自頂尖,而是培育後進的引導風格

可能因為這次參加的大學生大概佔了快一半,所以他引導的風格,舉的創業家例子都跟中本不一樣。除了世界頂尖的獨角獸以外,創業週末最常會舉的例子是在日本一系列創業週末活動中創業成功的例子。

這次舉例的畢業生有一組應該是用比特幣做彩券的公司、另外幾個服務都被大企業收購了...不過我聽完沒什麼印象;最後不同中本常常講日本一些厲害大人物的例子,岩城常講的是他自己家庭的例子。

岩城舉的例子我覺得都很貼近大家生活

岩城舉的例子我覺得都很貼近大家生活

關於小女兒是怎麼實踐創業過程的例子讓我覺得印象深刻。她剛長牙的女兒有個習慣,就是很愛咬玩具,所以很多布偶之類都被咬的爛爛的。對於為什麼愛咬玩具,想要咬什麼樣的玩具,女兒整理出的東西有

1.一定要很可愛,像直接從卡通裡走出來的角色

2.要好吃(好咬?)

3.要好抱

確定這三點以後,她就開始實踐調查。開始去幼兒園、各種媽媽聚會問其他小朋友對這件事有什麼想法,最後得到的結論是:其實大家想要的是一個可以取代媽媽,照顧自己或是被自己照顧的東西。

我實在很難想像那麼小的小孩從一開始整理出的三點要怎麼引導到“大家其實需要的是媽媽的替代品”這個結論。不過確實是淺顯易懂,發現問題、驗證問題的真實性、引導出問題跟需求的根源,接下來就差設計商品還有商業模式而已。

另外在創業週末中,最大的規則就是沒有規則,你可以去搶別人隊員,花錢找朋友或廠商外包,坐車到三四小時外的地方做問卷、現場調查,每天一次的引導也不用聽,只要在發表時出現就可以了。ーーー這是中本引導時每次都會強調的事,但岩城卻沒提到。

創業週末強調的創業家精神

聽了這次的引導,我自己整理出的創業精神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且向未知挑戰的勇氣。現代社會看似情報與資訊流通,事實上只要走向創業、創新的道路就會發現現實世界中許多跟網路以及媒體所呈現出的樣貌不同,有勇氣在這名為現實的黑暗荒野中闊步向前,開創未來、挑戰未知、解決社會問題,就是創業家精神。

創業需要的當然是賺錢、商業模式,但單純賺錢的生意,跟創業週末所要培養的創業家精神卻又有很大的不同,這部分只能請大家有朝一日自己參加後慢慢品味了。

raw-image

提案介紹

金の卵:

解決工藝家知名度不足,大眾對工藝品認知度不足的問題。

HERO:

解決網購買來的商品跟期待不符的問題,定位在中價位化妝品,與購物品台共同開發多品牌化妝品試用的服務。

soft hart:

解決年輕情侶因為月經吵架的問題

用訂閱制男生一個月500元、女生一個月300,每個月都會送女生衛生棉,男生每個月可以學習關於月經的知識,學習之後可以得到勳章認證。

バイTALK:

從黑心打工中拯救大學生,聽起來有點像台灣的求職天眼通打工版。他們設計的系統是企業跟打工求職者的交叉評價系統,然後求職者還可以在滿足特定條件的前提下互相聊天。

他們設計的交叉評分系統我覺得很酷

他們設計的交叉評分系統我覺得很酷

未來の金髮GUY:

利用網頁服務來解決染髮前指定的髮色跟實際染出來的髮色不一樣的問題,算是理髮師跟客戶溝通的一種協助工具。

學・食・童:

媒合日間沒有營業的餐飲店或是休息中的店家跟缺乏照護資源的單親父母跟雙薪家庭的服務,讓小孩不去安親班也有地方可以待著。服務中主要角色有三個:沒地方去的小孩/某些時間閒置的店鋪/退休後沒事做想找點事做的老人。這三個角色湊再一起就可以組成一個安親班。

KOKOCHI:

解決大家趴在桌上睡覺常常脖子扭到或是手麻掉、口水流得亂七八糟還睡不好的問題。這組在提案短講的時候講的很好笑很有趣,但最後提案出來利用回收船帆來設計的隨身吊床卻沒那麼經驗,我覺得有點可惜。

第一天交流會的時候,大家應該還想不到最後一天的狀況吧?

第一天交流會的時候,大家應該還想不到最後一天的狀況吧?

這些問題在被提出的時候,就會發現很多解決方案是跟市面上既有的服務跟產品有重複,大家都會在”要不要改題目?“這個問題上有掙扎,但最後每組都還是找到了他們自己的路,雖然發表不是每組都非常厲害,但都很完整。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金の卵跟soft heart這兩組。

金の卵那個組長一開始在一分鐘短講時提案並不受大家青睬,但沒被選到的他,卻選擇了敗部復活戰。

創業週末最早分組時規則如下:

1.每個人寫出自己想要創業的題目(視參加人數、有時是全部人,有時是想發表的人自願制)

2.講完以後所有題目會被貼在牆上,一人三票,大家開始投票,投票沒有規則,想三票都投自己也可以

3.最後前幾名有機會再上台講一分鐘之後開始分組

4.分組時大家可以自由找自己有興趣的參加,發表的人也可以自己去拉人,覺得那些都很爛,自己的超好卻沒被投票選上的人也可以拿著自己的題目去找隊友,只要湊滿三個人就可以成為一隊

金の卵的組長早就想好要做什麼,還把運作模式的圖事前印好,在敗部復活戰的時候到處去說服別人,最後成功組成一隊,我之前兩次也遇過想要敗部復活的人,但是都未果,這次第一次看到成功復活的,真心覺得厲害。

後面有個舉著”傳統工藝“正在努力拉隊友的男子,雖然當時狼狽,卻是我心中最閃亮的一顆星

後面有個舉著”傳統工藝“正在努力拉隊友的男子,雖然當時狼狽,卻是我心中最閃亮的一顆星

另外一組是這次的冠軍soft heart。

是個口才不錯的高帥哥一開始一分鐘短講提案想要有個裝置可以讓男生體驗女生月經的痛苦,然後大家就可以互相體諒。隊伍組成以後,訪談的結果發現女生們對男生要不要體驗月經這件事沒什麼感覺,留下了月經這個主題,方向轉往:男女朋友很容易因為月經吵架這個問題去設計他們的服務。

看他們一路這樣下來,最後發表時除了數據,發表時表現出的張力也讓人折服。我再一次感受到比起解決方案,發表時最重要的還是讓聽眾體會到”這個問題有多嚴重,多迫切需要解決“,看他們一路從月經、年輕情侶吵架講到結婚率跟生育率,聽完除了會心一笑也讓人拍案叫絕。

本次見聞、心得整理

參加者、教練、評審

這次月經那組有個口才很好的年輕媽媽,然後兒子也有來參加,雖然兒子那組最後被媽媽幹掉,雖然不知道高中的兒子感想如何,但這種跟媽媽同台競爭的經驗我覺得很有趣。然後這次參加者裡面滋賀大學的學生佔了可能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吧?這些大學生跟五六十歲的人還有高中生組起隊來感覺很新鮮,相信對他們彼此來說也是很好的刺激吧?

本次教練群

本次教練群

這次教練指導時間我沒有每組去聽,只在後面吃多出來的便當還有大家送的伴手禮(有夠肥),吃完就睡了。睡醒發現教練指導時間已經結束,大家在後面喝贊助商送的日本酒已經喝開(教練還喝到第二天懇親會酒不夠喝),這時我已經錯過跟大家打招呼跟自我介紹的時間,還好最後我帶去的實習生拿出某人送他的台灣伴手禮,我才成功突破窘境。(台灣人拿到日本人送的台灣伴手禮,然後再給另一個台灣人拿去送日本人....再度發現伴手禮的重要)

這家燒肉便當一定要跟大家推薦!我原本以為大概兩三片燒肉放在飯上就一個便當...結果大錯特錯!除了牛舌、霜降豬以外還有內臟,烤肉種類多肉給的也大方!超讚!!

這家燒肉便當一定要跟大家推薦!我原本以為大概兩三片燒肉放在飯上就一個便當...結果大錯特錯!除了牛舌、霜降豬以外還有內臟,烤肉種類多肉給的也大方!超讚!!

這次的教練有一個叫仁志出的帥哥,以前在加賀創業週末的時候也當過教練,沒想到我不太記得他,他卻一眼就認出我,還拉著我講了一堆之前組織的事,這時我也才知道當年社會新創組織NCL在石川縣掀起了多大的風波,捲進一堆人,然後又造成了災難性的毀滅,在加賀還有全國我已經聽了很多,沒想到牽連範圍那麼廣,聊到最後我們也交換了聯絡方式,約好下次清醒的時候再聯絡(他會記得嗎?)。

既然都說了是帥哥就一定要附圖

既然都說了是帥哥就一定要附圖


書本、網路、媒體的世界跟現實世界

我想這件事每次都一定會讓人印象深刻。就是網路上查到的,組員間討論出來的,跟實際上去街訪、去問業者以後,呈現的現實都不一樣。每個課題都可以拿來套,套進去以後都會有不同新想法。

我們當年在加賀提案的公民參與系統就設定了”日本人政治參與度很低“這個課題。結果接訪結果,受訪者投票率是100%,拒絕回答有沒有投票的人,對政治也有很多想法,路上等公車的老伯對於網路媒體跟傳統媒體、還有做選民服務的政治家的看法那些都讓我印象深刻。

在媒體上,我們常覺得大眾對社會議題是冷漠的,但那個冷漠背後的原因,他們有什麼思考,採取了什麼行動,絕對不會是單純”冷漠“兩個字就可以解釋的。套到這次參加者身上,相信他們也會有很深的體會吧!

大企業中的新創

這次前來支援的久保田是來自於愛知縣,他一次就同時支援了全國大概10個創業週末,今年有三個是實際前往該地區支援,金澤是其中一個。

晚上主辦單位餐敘的時候他提到了愛知縣那邊的狀況。

因為愛知縣那邊一大堆TOYOTA(豐田汽車)相關產業,幾乎所有的人都是靠豐田集團養,或是服務豐田員工,而這些周邊產業跟子公司很多都是以製造業、服務業為主,大家的問題都是怎麼增加訂單,而不是創造新服務,再加上有大公司養著大家又很穩定,所以創新思維的重要在那邊非常難推動。這時候他們就用”新事業創造“這個詞來說服豐田來贊助,換個思維就通了。

創業不一定要自己獨立,在公司裡面開發新服務也需要創業思維,大家就笑說:只是把STARTUP意思換成日文漢字而已這樣也行w不過這種轉一下就可以通的”轉一下“就是大家很缺的吧?

久保田本人開會時表示,可以無償負責那麼多血汗的創業週末,就是因為每次都可以吃到在地美食

久保田本人開會時表示,可以無償負責那麼多血汗的創業週末,就是因為每次都可以吃到在地美食


培養當地創業的土壤

在跟教練聊天時我也提到台灣創業週末背後有國發會跟鴻海等等政府單位、大公司在推動,參加的人還需要介紹(不知道是不是每場,但是我有查到一場需要介紹人),這種規格下選出來的真的是台灣之光間的頂尖對決。

對於這件事教練跟主辦們的意見有兩派。年輕那派的說放下現在工作,大家成為參加者,然後找來厲害的人們一起決一勝負應該也很好玩;也有保守派的說現在日本這種廣泛培育後進的方式比較好。

在我看來是各有各的好,台灣之光在大舞台還有國際社會發光發熱,我們每個老百姓大概都能講出幾個名字,但實際上跟我們也沒多少關係,更不用說這些超人們的擂台,那離我們更遠了。而日本很注重的是培養每個城市的創業週末組織。什麼參加者才能展現第方性?挑什麼餐廳才是當地才吃得到的?有什麼在地發跡的大企業願意來贊助?什麼主題才能發揮地方優勢?這些都是我們主辦在開會時討論的重點。

第一餐是最後剩下七個的冠軍咖哩,只有石川縣有這家店

第一餐是最後剩下七個的冠軍咖哩,只有石川縣有這家店

雖然一開始提案內容不成熟、組織不成熟、錢也不夠多,但這樣一年兩年三年,慢慢培育當地創業、挑戰的風氣跟行動者,長期來說,就是群體戰。現在是50個參加者,十年以後當地就可能有50個中小企業老闆是出自創業週末,也願意援助彼此,贊助創業週末繼續辦下去。

這種團體戰的概念,跟台灣個人戰的概念各有利弊。我唯一能說的是在團體戰裡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但個人戰最後只有超人能生存,自己適合哪個,只有大家自己內心有答案。

隊友永遠大於想法

題目可以改,但是值得信賴的隊友才是一生的寶物,相信每個創業過的人應該都知道好隊友難求這個道理,這次活動再度讓我有所體會。

raw-image




8.9K會員
212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