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射5—裝冷暖氣機,結果暖氣不能用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同學說的:「我房間的冷氣壞了,想說改裝冷暖氣機,冬天很冷的時候開暖氣,會比較舒服。

 

老闆來看了,說可以,裝機的師傅來裝,裝好後,說暖氣的排水口大樓沒有預留,暖氣不能用,冷氣和暖氣的排水口是不一樣的。怎麼這樣呢?老闆說可以的。」


這種不合邏輯的事情,會有投射。

 

投射1

有位同學說:「妳的能力有一部份沒有發揮出來。」

 

投射2

我看的:

 

老闆說可以,但實際上裝機的師傅說不行

→張老師這樣教,但學員聽不懂,不明白;就是聽懂了,有的人也做不到。

 

這是置換性投射:

「老闆對裝機師傅」

回來學員自己身上,是「老師和學員自己」

 

幾週前,2位比較新的,我原來不認識的同學請假,我們4人以前共同上課、開會過,我問班長:「妳問張老師問題,他回答了,妳聽懂了嗎?」她搖頭,另一位也搖頭。班長說:「因為我沒有做,所以聽不懂。」

 

我也發現,張老師是大師級的,他說的句子都一樣,人家聽不懂,他也不換另一種說法,還是回答一樣的句子。就是他說他的,必須憑著學員自己(的聰明和智慧)去想通。

 

張老師不理解現場(學員)的實務狀況啊!跟冷氣老闆一樣。

 

投射3

另外一個問題是:

 

師傅來裝時,為什麼不先說暖氣不行呢?要等裝完再說?那付錢要怎麼付呢?同學有人問錢付了嗎?那位同學說還沒有。

 

我的感覺是,事情拖到發生了,被發現了才說,原因推給

「因為大樓在那個位置沒預留排水口」,而不是「師傅沒事先說」

 

→學員不跟張老師反應:「我聽不懂,請你說我聽得懂的話。」就變成現在這個狀況,學了很多年,還是不懂。那要拖到什麼時候才要說呢?原因推給

「學員沒學好」,而不是「老師不會教

 

後話

沒人說,沒反應,就重覆聽他說的句子,大家聽到都倒背如流了,我就覺得奇怪,為什麼每個人都可以隨時說出張老師說的句子,好像鸚鵡學舌一樣,但是會說句子,不等於懂了,會了啊!

 

如果是因為學員沒做而聽不懂的話,就要著重在如何去做這點上,而不是一直重覆說他的名言句子啊!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