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機.契機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晚上課程前的一個小插曲,因為教室的冷氣開了之後要關窗,窗戶卡住了。


同學爬上教室桌子搞不定,就換我爬上去,看了窗戶的結構直覺是安全窗(有一個卡榫)解開之後就順利關上了。


這時同學說:不愧是老師~~


但我想想,回應到這跟老師不老師沒關係,而是只要是家裡的長工(水電、修繕做多了就會)。


今天課程談家庭系統,也談及家庭成員在系統中的變化會牽動整個系統的改變。


透過關窗、長工、系統的效應,晚上下課回家後繼續準備明早的報告。


太太已經睡了又醒來,我跟她分享這段時間我的充實度,大概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最高的(因為還不知道接下來要面對什麼?)。


這個六日也都有工作跟功課,昨晚在工作室跟小組討論報告會議,結束已經十一點多了。


會議前,接到太太來電跟我說:手被瞬間膠黏到了不知該怎麼辦?剛聽到自己內心有些著急。


我了解了狀況也告知可以先泡熱水讓其軟化再慢慢剝開,重要的是沒有受傷,有的時候太用力扯會成撕裂傷。


後來才得知,太太是因為要自己黏鞋內腳墊(才用瞬間膠),某個程度,工具不對,黏膠墊不能用瞬間膠,因為硬化會磨腳。


想起這件事跟系統觀,也讓我覺得有些感觸,之前家中長工活,維修大小事,包括鞋子都是長工在做的。


這段時間長工開始唸書後,多數時間不在家,我們的系統有了些改變,很多事情,太太會試著自己處理,而我自己也面對著不同的挑戰。


晚上我們還是利用一點時間分享這個系統變化的的歷程。我們都覺得對彼此是更有正向成長的意義。


太太說:她以前覺得不會的反正留著,我就會處理。而現在她會自己試著學習解決,雖不至於一次搞定,但也發現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提升。


而對我來說,工作、功課緊接的節奏,讓我學會把握每一個間隙,馬上完成遇到的工作,似乎沒有拖延的空間,因為不確定接下來還有沒有時間,或是不是一忙就忘了。


就這樣感覺我們之間都有不同的變化,我因為要面對很多事務,變得更積極更善用時間。


太太因為我的忙碌暫時缺席在生活中而變得更獨立也開始嘗試不同的事物。


也很開心我們能夠彼此分享這個變動的歷程與體驗,也在其間互相支持與欣賞。


#系統的變動就是契機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