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議題】- 碳定價、碳稅費、碳權的差異是甚麼?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臨減碳的聲浪,很多新名詞從全球開始進入台灣,新聞或政府都陸續強調了減碳的議題。我覺得這一塊領域目前仍然很新穎,所以只透過聽而沒有花時間認識碳領域,其實都不能說自己真的有跟上減碳趨勢,因為要把歐盟建立的遊戲規則,真的需要閱讀大量國外網站;因此想梳理清楚對於減碳的觀念,並用自己的語言闡述清楚。

可以看我的文章,我整理了一些資源,讓你認識減碳遊戲規則有些入門路徑。
首先先知道有哪些國家已經參與了這場綠色賽局。

一、The World Bank 網站

碳定價操作圖 Carbon Pricing Dashboard

>選取Map(地圖),可以看到有藍色、綠色、黃色、灰色。這些顏色統計了2023年有開始進入減碳領域的國家有那些。


藍色 表示 已實施或規劃 碳稅Carbon Tax

綠色 表示 已實施或規劃 碳交易ETS

黃色 表示 該國家正在考慮中,尚未有碳稅或碳交易的明確宣告。

灰色 表示 該國家目前無參與意圖。

(*藍綠相間表示碳稅和碳交易在該國都有實施或規劃)


操作圖的右手邊可以看到很多勾選框,點選可以變化顯示,可以只選擇碳稅Carbon Tax,得到今年的碳稅全球布局程度。


>選取Price(價格),可以看到橫向的直條圖。將滑鼠移動到該國家的直條,可以顯示當今的碳定價,就是一噸二氧化碳的價格是多少元。


所以從此網站可以了解兩件事
1.哪些國家已經參與綠色賽局
2.每個國家自己制定的碳稅or碳交易價格。


二、區分所有碳名詞的範疇

碳名詞的收費區分,我用個人比較淺白的話來說明。

In World (全世界的用詞)

歐盟CBAM憑證(只跟輸出產品至歐盟的台灣廠商有關,因為歐盟會向這些台灣廠商收取碳關稅)

碳稅(其他國家政府制定的稅金徵收國內企業排放二氧化碳的費用)

碳交易(其他國家販售碳權的管道)


In Taiwan (台灣的用詞)

-碳費(台灣專屬、永遠獨樹一格。)

-碳權交易所(今年2023/12/20才開始正式可以交易,目前定調為購買國外碳權和認證國內申請的碳權)

此文章雖然是2021年,但是蠻好理解碳稅和碳交易的定義。
5項基礎概念,一次看懂「碳定價」!
因為台灣設立的碳費,有別於全球的設置方式,所以目前存在無法接軌國際的隱憂。
可以觀看這集解說,會比較能釐清台灣的碳權狀態。碳權如何產生?碳權怎麼交易與認證?一起來認識臺灣第一間碳權交易所!|ft.臺灣碳權交易所董事 劉哲良|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有影版


比別人早一步了解減碳議題,雖然要花費比較多時間和心力,但是減碳議題是全球局勢的變化,現階段及早認識,也許你能夠找到自己的opportunity(機會)。

《威力達卡的夢工廠》
《威力達卡的夢工廠》
我是一名工程專案管理師,樂於分享業界經驗。透過我的文章能告訴你,專案管理上的工作心法和眉角,提升職場工作力。除此之外我也分享獲得專業證照的攻略方法、各樣職涯規畫管理的觀點,提供你不一樣的思考方法。Stay foolish,stay hungry. 學知識不如學如何思考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