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如何使用AI智慧 - 為自己創造超過200%的價值!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AI人工智慧是甚麼?

AI人工智慧指的是「人工智能」的縮寫,是一項研究與開發電腦系統,讓它們能夠執行通常需要人類智慧的任務。這包括學習、推理、認知、視覺感知、語言理解等能力。AI的目標是讓機器能夠模擬人類的思考和行為,使它們能夠解決各種複雜的問題。

雖說可以追朔至1950年 科學家提出"機器是否能思考",這一項概念開始陸續發展了機器學習的研究,而時至今日,開始能應用於生活中,所以從2022年開始,透過OpenAI創立的ChatGPT上市,以及各家軟體廠商紛紛融合了AI人工智能的技術。現在我們已經可以運用最基本的AI。


二、生活中何處開始已經有使用AI了?

最熱門的還是ChatGPT,因為任何人都可以免費註冊帳號,使用ChatGPT的強大功能,舉凡蒐集資料、撰寫一篇故事、寫出動人的歌詞。交給它都可以立即完成。另外還有大學生or文創藝術領域工作者常用的兩大APP,Canva簡報設計&Notion資料整理

這兩種常用APP,皆有導入AI的功能,告訴AI一段來自我真情表述的需求。即可載短短不到1分鐘的時間,創造出我個人要花費1小時或更長時間的任務。創造一段爆款文案或是一個活動DM和給客戶的簡報設計。

有了AI的幫助,我們能節省許多的時間。AI好比像是自己的鄰居,隨時都可以向這位鄰居敲門拜訪,詢問由簡入難的問題或著是請求一個小小的幫助,AI鄰居就能幫助你省力省時。


三、AI普遍好評的兩大原因 : 它解決了的兩個人性問題

AI有效地解決了兩個問題 : 搜尋摩擦 & 構思模板的內耗

人性問題1 : 搜尋摩擦

搜尋摩擦是指在使用網際網路搜尋引擎時,用戶在尋找所需信息時所面臨的障礙或阻礙。這可能源於搜索引擎算法的不完美、用戶的搜索技巧不佳,或是信息的過度量化等原因。搜尋摩擦可能導致用戶花費更多的時間和努力來找到他們真正需要的信息,同時可能還會產生不準確的搜索結果。

當然為了減少搜尋摩擦,搜尋引擎公司致力於改進其算法,以提供更準確和相關的搜索結果。同時,教育用戶如何更有效地使用搜索引擎,利用特定的搜索技巧和選項,也是降低搜尋摩擦的一個途徑。但總體而言,搜尋摩擦是一個持續存在的問題。

人性問題2 : 構思模板的內耗

這個詞比較是我個人用語,比較能夠直白理解。當要從0到1的過程中,我是處於一個沒有任何的框架可以依循的狀態,或是我要重頭開始提煉想法;正是因為從零的起頭,因為沒有任何方向,所以要定錨定出方向,這一點是人性思考裡面最困難的環節,因為我們總是對自己沒有自信,或是需要更多證據或他人的言詞幫助自己往所想到的方向前進,舉凡你有做過一個全新專案或是研究報告,你一定有頭痛和燒腦過。所以這個過程就成了一種內耗,佔據了你的時間和精神。

所以AI成功,正式它成為了你的第二個腦,幫助你創造出遠大於你個人100%的全力。當然接下來他要如何達成120%,或是超過150%以上的果效,取決於我運用AI的頻繁度和方法。

四、 給自己的一個問題開始 : How to use AI ?

How to use AI ? (我該如何使用AI? )

首先,我非常建議讀者們在使用ChatGPT的時候,請告訴AI我的需求是甚麼,不是單單50字簡單描述而以,而是像教導一個新進員工或是完全不懂的人,告訴他你需要他幫你完成甚麼,每個步驟和最終的結果樣貌,讓ChatGPT接受到,當你如此做的時候,絕對比其他人問的簡單問題,得到的結果是非常優的,對了還可以鼓勵ChatGPT繼續表達,因為ChatGPT回答問題的時候總是先回答100字左右,所以你要讓他繼續說,可以請他繼續表達。

而我前面有提到的Canva & Notion同理,你也是要表達清楚你的需要是甚麼! 當然你頻繁嘗試過後,你會漸漸地找到適合自己的"黃金公式",你只要照著黃金公式,你可以更快速且精準產出你要的結果。


歡迎你有任何想法或問題,可以留言表達~



《威力達卡的夢工廠》
《威力達卡的夢工廠》
我是一名工程專案管理師,樂於分享業界經驗。透過我的文章能告訴你,專案管理上的工作心法和眉角,提升職場工作力。除此之外我也分享獲得專業證照的攻略方法、各樣職涯規畫管理的觀點,提供你不一樣的思考方法。Stay foolish,stay hungry. 學知識不如學如何思考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