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化交易=機械化交易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直覺化交易=機械化交易

左腦是我們記憶學習的起點,右腦是交易者記憶學習的終點。腦部它耗費我們每天六成以上的能量在運作,所以心寬體胖是有點道理的。尤其右腦是一個負責龐大工作量又神秘的重要地帶,包含我們的心臟跳動、血壓甚至內分泌都在它的權責下運作著。藉由「生理回饋」可以改變或控制血壓或心跳等資料,足見這些東西不是我們所認知的所謂「隨意肌」那麼簡單;不然它那天隨意的給恣意妄為起來,你怎麼辦?

  身體機能失衡的時候,沒有時間給人類細想如何處理,在電光火石間身體必須做出最佳的處理反應。好像不小心用手碰到火當下抽手回來,此時借重的便是我們的「本能反應」。當你還仔細的斟酌如何處置時,我們那好熱的小手已經在問你「先生你喜歡幾分熟」?這些的這些都是右腦幫助我們的工作。有人這麼定義右腦便如時下一台所謂的四核處理單元的電腦;當然它的對照組就是那台永遠的每秒只能處理二十幾個工作量的左腦。不過許多時候該感謝它提供人類的娛樂功能…電影,因為當影片放映速度快過每秒二十幾張菲林時,左腦它已經超載了!如此便形成所謂的「視覺暫留」效果,我們才得以看成電影的。

  當然、或許上帝在開始設計人體時把右腦擺在後端,是為了怕我們隨性操作這台偉大的機器(很多時下如秘密等書探討的都是如何啟動右腦的功能),又或許怕無篩選的讓病毒進入掛了我們的生命。所以把左腦擺在前的保護進入右腦的道路,也跟我們打起太極拳來。

  左腦有時像只狗;牠喜歡追逐或訝異一些牠覺得好玩並陌生的事。更像的地方是在牠玩膩前跟牠搶的話,牠會毫不客氣的咬你一口。但是這是我們處理學習記憶的起點,所有我們的學習都是從這地方開始的;而所有的學習沒得到成果的也都是因為學習的事物被卡在這裡,無法順利進入右腦。

  好像我們學習駕駛;記得第一次進入駕駛座的感覺嗎?天呀!怎麼這麼多東西要注意的?單單後照鏡就有三個、方向盤、變速器、離合器…等,一回神謝謝你請注意前方路況。手忙腳亂已經無法描寫我們在駕駛座遇到的窘態,天呀離合器踩放還要注意不然會熄火。這時你充分的知道左腦在你的駕駛學習上幫助了什麼?拉回現在的你…開起車子就像「下意識」的反射動作,有時還忙著騰出左手喝可樂、右手急著打電話跟女友說你已經訂到今晚的電影票。這是因為你天天重覆「單調」的駕駛動作,已經讓左腦它失去關心的注意力了!於此它把這件無聊的玩具踢進右腦,現在你的駕駛動作是由右腦在支配著;而稱你為一位「有經驗的駕駛」。我們的白紙黑字交易規則能創造這樣的單調環境,讓你早日成為一位元「有經驗的交易者」。

  「機械化交易」是一個修飾過的名詞,露骨的說…機械化就是單調與重覆性的工作,因為機械就是如此;代表性就是催眠兵器排行第一的……鐘擺。因為不做這樣的掩護是無法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左腦交出這個我們賴以為生的技能到右腦的。學習語言也是如此,什麼時候把它丟到右腦,什麼時候你學的第二語言便會成為你的第二母語!

  學習的變動與分心,是造成學習效益停滯在左腦的原因。另外、左腦也是重度憂鬱症的病患,它詛咒天下所有應該順理成章的美好事物!它會提醒你交易上的懷疑與恐懼、失敗與虧損的憂慮。一切無法固定進行的行為都是它想留住玩具的原動力。我們必須一次次的跟它角力並且說明這件學習已經在正常的運行著,就如充滿信心的面對每一次訊號進場與要求自己確實執行停損。

  如果沒有堅持這些去進行、如果動搖意志嘗試改變你的交易方式;使用另一種技術工具或另一種交易邏輯,那麼這陣子辛苦累積的左腦說服績分將被歸零,於是你陷入跟左腦永無止盡的纏鬥當中,交易變成人生一個不快樂的經驗。我不確定我是不是真的那麼樂在其中的享受交易,但是我可以不經思考的告訴你交易它不會給我不快樂的感覺;因為我很早就瞭解我必須放下…放下一些無謂的追逐。我把技術分析研究跟交易分的很清楚,我應該沒有機會讓自己在這一世改變我的交易方法了,它或是不是所謂的聖杯,但我知道那是最屬於我的交易風格。

  你的問題不是在尋求一個眾人為之耀眼的聖杯,而是一個就手好用的交易武器。於是我的順手好用也不一定合乎你的,就如同別人不喜歡的也許是你最為合用的工具也說不定。像我、喜歡往那60%的盤局日子裡鑽,不喜歡等待那十幾年才來一次的大行情。就如我無法忍受「烏龜」交易方式的十不中一虧損折磨;別人的好不一定就是我的好。市場的道理如同人生一般「法本無法」!沒有所謂的定理,也無謂的一昧人云亦云。所有聽到的道理都必須自己用心去過濾、去深思。

 

Parkson Dow
Parkson Do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