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總是亂七八糟該怎麼辦?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眼望過去,桌上最多東西、抽屜最亂、以座位當圓心畫一個圓,到處都有散落物品的那個位置,一定就是我學生的座位了。導師提到,她不是希望小孩的座位擺得像百貨公司那樣整潔明亮,他只是不要小孩因為凌亂,導致上課亂了分寸。急著找東西卻找不到,那種緊張的心情甚至可以影響小孩半天以上。於是,導師希望資源班老師可以協助教導小孩關於整理的能力。

「整理」的任務,最常出現在低年級。大部分不是因為高年級已經都學會了,而是高年級有更多能力需要培養,而且這時候學生的整理模式其實都很固定了,需要很大的力氣才能改變,因此高年級老師會向資源班老師求救的比率低很多。

於是,我們著手一起規劃,可以怎麼樣讓學生的整理能力幫到自己。

打掃這件事

我想起《年輕ADHD的那些事,再一次擁抱自己》這本書中提到的:作者覺得打掃之所以困難,是因為打掃其實要掌握空間系統,還要懂清空跟收納,偏偏ADHD對系統、規則及反覆的概念很不在行。作者還說,要判斷東西該丟還是該留下,對她來說都超級困難。例如:只沾到一點水的廚房紙巾?放著晚一點可能還會吃的食物?剩下的免洗筷?光是判斷這些,就足以讓她無法再往前了。

實在太貼切了!對這些不只座位、生活也一團亂的小孩,要他們好好整理,實在很有難度。但是,並不代表,這個能力就不需要教,還是要試試看。


觀察現況

我跟幾個社會技巧的小孩說,我會趁下課時間,去教室拍下他們每個人的書包、抽屜跟櫃子,讓大家先看一下照片,其他人的位置都長什麼樣子,拍回來的照片,果然趣味橫生。

A同學的抽屜簡直一座瀑布,傾瀉而出;B同學的書包甚至還放到別人的櫃子裡;C同學更有趣,遠遠看到我走過去,就卯起來撿地上的物品,可想而知,原本地上有多少地雷..


幹嘛要整理?

為什麼需要有一定的整齊度?不是說有創意的人,位置都亂亂的嗎?我們開始討論起,為什麼老師希望大家要有基本的整理能力?

我先向大家說明導師的困擾,導師看見了有人因為抽屜太亂,上課總是找不到學用品而超級緊張,接著請大家想想,如果自己的位置可以維持整潔,會不會帶來許多好處?或者,應該說,如果讓自己的位置亂到爆炸,會帶來什麼可怕的壞處?(想好處要想很久,想壞處總是很快有靈感)。

小孩分享,座位亂很容易被同學取笑(大家都有同感),因為太亂,也有人被說過自己是垃圾場(大家再次有同感)。因為食物壞掉太臭,甚至被誤會是自己的屁味,真是太冤了。還有其他小孩說,如果座位很亂,說不定就別人就以為自己是個很髒的人,就不會有人想跟自己玩。

因此,我們的結論是,讓座位太亂實在不是個好主意,那就來學整理吧

raw-image


先在資源班練過

我請小孩將書包、抽屜籃子還有櫃子的物品全帶來資源班,我們在資源班先來練習:如!何!判斷東西該丟。難怪《年輕ADHD的那些事,再一次擁抱自己》書中會說,判斷東西該不該丟,真的最難,小孩超會留東西的。

可能還會想再玩的紙飛機、上課曾經用過的紙花片、同學送給我的小東西、歷史遙遠的學習單等等,這些東西都會讓他們有選擇障礙。我一開始建議他們,如果上課用不到的,就該丟!後來發現,這個指導語他們行不通,因為他們都覺得用的到...

我們想了下一個方法,有一個專門裝「不確定要不要丟的物品袋」,只要不確定要不要丟的,就放進去這個袋子,這個袋子滿了,就帶回家處理。這個方法,意外的好用,把那些看似有用實則可能沒用的物品都放進去,果然乾淨多了。


固定!固定!

對這群天馬行空、總是想不透他們想法的小孩來說,整理還需要兩個關鍵字:固定。每天固定時間做這件事情!固定實在太重要了,如果隨心所欲,覺得亂了再整理就好,很明顯的,沒有人會把下課時間用在整理上的。

於是,我們約定了每天要有固定時間整理座位。

重點來了,下課都嘛想玩,怎麼可能會想要下課的時候花時間整理。我們想到一個很酷的時間,就是早自修剛到學校的那段時間(當然,這只適用於沒有遲到的小孩)。

我祭出「以退為進」的方法,我一開始先請他們每一節下課都要留在班上收東西!丟東西!大家一陣哀號大喊不要之後,我讓步,改成早自修到校抄完聯絡簿、交完作業之後再整理就好,大家快樂的答應了。


實作的時間到了

由於我們在資源班已經練習過怎麼丟東西、怎麼樣整理東西:大的在下面,小的往上疊。因此,他們在班上實做的過程如下:

1.時段固定:每天早自修固定整理抽屜、書包跟櫃子(早自修通常也最不亂,很好整理)。

2.物品位置要固定

3.該丟的物品立刻丟,無法判斷的放進袋子裡。


後記

這個活動太有趣了,我指的不是整理這件事情太好玩,而是這群小孩對於物品該不該丟的原因,跟大人想得很不一樣,常常聽到他們說出的原因,我都忍不住想大笑。整理這件事情,看似簡單其實複雜,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很需要耐心!一起練!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