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 Day6 新南向青農大使-Harbest公司、Cubo農民市集、媒體聯訪。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Harbest Agribusiness

一早起來,吃完早餐後,我們驅車前往Harbest Agribusiness公司,這是一間由菲律賓華僑開設的公司,本質上不算是台商,是菲律賓公司,但因為跟台灣這邊關係很好,所以我們也來參訪。接待我們的是執行長Julius,我原本想說這職稱很大,是不是比較高層,難以接近的感覺。發現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Julius非常客氣,而且你感覺得出來不是裝的那種,他是真的待人很親切。還跟我們說他之前去台南還是屏東學種芒果,結果真的動作很慢,農友最後跟他說:「你下次來我會請你吃飯,但不會請你做工」,可以這樣自嘲,是真的很謙虛的人。

而Harbest業務上是引進外國農業資材進入菲律賓,主要銷售的對象是小農,佔了六成,像是台灣、中國、日本的資材都有,而日本的農機具雖然品質很好,但價格對菲律賓而言實在太貴了,台灣的農機只要其1/3的價格,加上氣候接近,是比較適合的。在各地的辦事處跟經銷商也會教小農使用農機、維修等售後服務。讓我驚訝的是,若農民要來買較貴的設備,他們反而會勸農民想清楚再來買,找出適合農民且實用的方法,而不是純粹的買賣關係,反而是夥伴關係,我覺得算是相當有意義的。在參訪過程中,我一直感覺到一種設身處地為農民著想的柔軟身段,我想這也就是讓小農願意來買的原因吧!

屋頂農園

屋頂農園

我們也去參觀Harbest的屋頂,但這邊不是在試驗農作物,是在試驗設施設備,Julius跟我們說有些垂直農場的設計,是失敗的,水流不到底部。所以他們也不會推銷給農民。而因為菲國人喜歡種盆栽,就算在大都市也一樣,所以會想辦法把作物種在盆栽裡,可以當作觀賞植物又可以實際收成,這裡就是在實驗這種果樹盆栽。

大家鼓勵上至簡報

大家鼓勵上至簡報

本團團員上至則是報告我們這次訪團的目的,並且簡介台灣的農業發展。上至是一個很認真的年輕人,但可能過往比較少簡報的經驗,所以他蠻努力準備的,我們也在台下盡量給他鼓勵。他講得很好,我覺得我也很喜歡大家這種互相幫助的氛圍。

中午吃了便當,我要說,這便當的白飯是我在菲律賓吃過最難吃的,好硬,真的好硬,我吃的超痛苦,我覺得不是品種問題,是烹飪方式的問題。

飯超硬的便當

飯超硬的便當

大家與執行長Julius合照

大家與執行長Julius合照

Cubo農民市集

下午我們回到馬尼拉,去了Cubo農民市集,雖然叫農民市集,但跟台灣認知的那種假日才有,比較文青風格,小農自產自銷的農民市集完全不一樣,這裡就是傳統的農漁菜市場。地面永遠都溼答答,農產品都露天拍賣,幾乎沒包裝的傳統市場(有一攤做糕點的,才有用保鮮膜)。可是我覺得蠻貼近基層人民的消費方式的,我們也可以切身觀察到當地人消費那些農產品。像是高麗菜,大概就兩顆拳頭的大小,在這裡是種下去18天就採收,我們團的青農瑋恩在台灣種的,可是60天才採,大小自然會差很大。然後我因為鏡頭髒了,拍起來燈光超大,每張市場的照片都好像人人要升天。

不過這裡真的是貓貓天堂呢!超級多貓的!超可愛!菲律賓真的對貓咪很友善,反而路上較沒有流浪狗,但貓貓很多,市場隨意走都是貓,貓貓天堂!下面貓貓照片可以輪播。

我們也去了周邊的超級市場,終於,可以逛超市了,在從Cubo農民市集走到對面超市要過一個路口,雖然是無號誌路口,但菲律賓的汽機車駕駛看到有人過,都會停讓,絕對不會像台灣那樣直接衝過去。我也是在過這個路口時,才覺得,我好像來到這邊第六天了,終於過了一個有汽車會經過的路口,不然我都是在飯店與各參訪點間用遊覽車移動,都沒有走到街頭上過啊!

因為當地物價對他們的收入水準而言是高的,所以很多在台灣是一大包賣的產品,在菲律賓是一小包零售比較可以,比如茶包可以一包一包分拆開來賣,不是像台灣咖啡或茶都是買一盒回家沖泡,這邊是一包賣,然後超級甜。不過這邊要講一下,進超市要過安檢,其實我們回飯店也要,有種好像菲律賓其實有安全風險存在的感覺,我覺得對我而言有點衝突,因為菲國人真的對待外國人蠻友善的,我有點難想像在公共場所會有安全上的危險,我知道民答那峨島因為有獨立聲浪,有時會出現恐攻事件,但馬尼拉也如此小心,可能在他們社會上,還是有些衝突,這時就覺得台灣真的雖然有各種問題,可是我們出入公共場所不用這些檢查,還是比較安全的。

然後就是買紀念品,菲律賓沒有啥特別的東西可以當紀念品,最出名的就是芒果乾,其次是香蕉乾,沒了。我們去了一間超市外的零食店,芒果乾大概比超市內便宜70、80元,然後我們瘋狂購買,大概買了有一百包,搞得人家櫃子上的貨都掃光了,還跑去倉庫裡面搬,真的不錯吃,我也終於開始難得花換來的菲律賓披索。

媒體聯訪

這一天晚餐是駐點邀請的媒體聯訪,也就是發通告讓菲國媒體可以來訪問我們此行的收穫跟心得。原本是只有找到一家菲國媒體,但後來來了十多家,還有兩三間是電視媒體。我們這組原本是有四個人要一起接受幾間媒體訪問,前一天還一起討論分工,但到了現場還是拆開來坐了。先跟我們訪問的是一間菲律賓電視台記者,叫做OneMedia,但好像不是用常見的菲律賓語Tagalog報導,是一位蠻漂亮的女性記者,可是有點冷若冰霜的感覺。後來也來了一位菲律賓CNN的記者來訪問。

新聞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y9SgWoRRNQ&list=PLLi3X4xsZLsfX8eTlzl7Lle13h1sbtfd6&index=154

我們大多是先是跟人家簡介這個計畫,還有大概去了哪些機構。我比較常提到的就是TSJ農民合作社,因為這邊的農民讓我想起社區工作,以及國際稻米研究所,讓我們學習到世界級種子基因庫的重要性。當我自我介紹時,我有提到我是自己種米自己賣,對方都會愣住一下,然後再確認一次,我覺得這種農民自產自銷的做法,在菲律賓是比較還沒有發展的,所以他們會確認一下有沒有理解錯誤。我也有提到政府是有在組織青農提供協助的,像我就是因為我就是因為參加青農聯誼會,才得知到新南向農業大使的計畫,政府也會把農業政策的資訊推廣在青農的群組,大家可以參加各種課程。

大家都挺台灣

有位記者特別想問說我們學習到什麼,我回答是在東南亞高等農業教育中心-SEARCA,我覺得他們可以邀請東南亞十國一起參加,讓我很羨慕,台灣雖然不是東南亞的一部分,但我們其實很鄰近,應該可以一起參加的。可是,我們有很艱難的國際處境,很不容易參與國際社群。對方聽了就露出一副我懂你的表情,回應說:

「喔!我了解,我們也很希望台灣可以多參與,我知道中國對你們有很多阻撓,但我是站在你們這一邊的。」

我當下真的很感動,我覺得我們這種走到哪被壓迫到哪的狀況,其實人家都理解,雖然官方上沒有正式關係,但其實民間社會對我們是友善的,台灣不再是一個沒有被世界聽過的地方,這幾年下來不論是官方或民間,我們都努力讓我們的名字被人看到,人家對我們也是持有正面的印象,我覺得當我們的民主與友善為人所見,世界的人們是有人性的,他們會認同並且喜歡,會站在我們這邊,會幫我們出點力,我們不用那麼悲觀地說,我們終將被統一,而失去自己的名字。我們是可以有機會跟世界連結的。

媒體聯訪前一天晚上的討論

媒體聯訪前一天晚上的討論

晚上

媒體聯訪後,我們做了一個大家總結並回顧這六天旅程的時光。然後回去要寫作業,這次只是要寫下媒體聯訪的筆記,但我已經累到恍神,我發現我打電腦,寫一句話會停三分鐘,呈現無法思考下一句的狀態。跑去找虹淇跟承翰,因為他們兩位在聯訪時坐我旁邊,我想問一下幾個小時前到底講了什麼。然後我偶然提到一句,說這間飯店晚上有好多性工作者會進來喔!學生們就很有興趣說要去一樓大廳看,我想說難道你們都沒注意到嗎?晚上很多耶!然後我們就一路在大廳寫記錄到凌晨三點,是在菲律賓最晚睡的一天。

凌晨三點的模樣

凌晨三點的模樣



3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