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名投保?延伸的勞保問題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是掛名投保?說白了是指【寄保】,就是將勞保基於某種目的依附在公司行號裏的人。這些人要自行負擔所有勞保、健保及勞退金,直到他的投保目的消失為止。

 

  前幾日我處理了一椿個案,公司本身規模小,僅是1人公司,即校長兼撞鐘,所以只有負責人保健保,某天突然跟我說要加勞保,我詢問對方是公司的員工嗎?

  

 他回說:不是,是【寄保】。

  當下,我是分析利害關係讓他們知道,也不建議他們這麼做!!


  除了負責人要跟著加入勞保,投保金額不得低於該寄保人的投保額。缺點是寄保人退保了,負責人是沒法跟著退保,再返回工會加保,除非是負責人退休或公司歇業才能退保。而這僅是對特殊個案說明,實際上公司本身有勞健保者,也都有寄保的問題。


  其實,勞工局真要調查『假員工真投保』,在科技執法下一點都不難,勞保局會另查核員工名冊、出勤工作紀錄、薪資表及其他文件,或是與稅捐機關電腦連線調查被保險人的實際薪資狀況。

  

    所以,寄保可行嗎?除了依勞保條例第24條及第70條規定處理外,還會以詐欺或不正當行為領取保險給付或虛偽之證明….等,處領取保險給付2倍以下罰鍰,並應依民法請求損害賠償外,若涉及刑責,亦有可能涉及刑法第339條詐欺罪之可能。

  

非法加保當事人會被取消資格

  

  說更清楚點,就是公司幫不符資格者加保,除了當事人會被取消被保險人資格,且已領取的保險給付會被追回外,公司《投保單位》還可能被處以罰鍰,若涉及刑責還可能被移送法辦。

 

  哪天勞動部再開記者會說:『勞保即將要破產』,天曉得這批人何時準備被拿來開槍。

  

  所以,寄保除非情不得己,加入國保或工會也是一種選擇。


    3會員
    7內容數
    拓展我的所見所聞所想,將它們化為文字,為自己的人生添加色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