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迪出書一定要讀的吧!|不當世界的局外人:當世界充滿變數,你需要不被帶風向的國際識讀力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出身新聞系的背景,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想起了大學的時候教授講「媒體識讀」,也想起教授要我們蒐集四大報,學習「比報」,也就是同一件新聞事件,各家媒體會怎麼下標?

作為閱聽人,你怎麼去看待新聞事件,以及媒體的擁護的立場,你如何獲得自己的理解。


我想先為讀完這本書後,下一個最大的獲得,也就是理解了「立場不是壞東西」,也明白立場是會有相對移動性的。


閱聽人需要站在一個抽離的角度吧我想,當我們認識了新聞媒體或者說消息來源的立場及其所擁護的價值觀時,更能以他們的角度去觀察事件,當然,去看待其對立媒體出發的角度時,又會有新的發現,這時,認識事件的樣貌就會更加立體,也會產生自己的判斷與理解。


當敏迪提到「國際識讀」時,我有感覺到自己的邊緣和無知,雖然會有點尷尬,但是知道的不多也不夠全面,所以我很喜歡他介紹了平時他有在追蹤的網路媒體,以及利用社群的操作模式,幫助自己更有意識的看國際新聞。


提到這個我覺得也是我喜愛的「原子習慣」的一種設計自己的方式(哈),敏迪提到他自己平日也花很多時間在滑手機(而且是在社交軟體上),這就是認識自己的一環,既然花這麼多時間在這裡,而且我想這非常難戒斷,所以不妨就利用起強大的演算法,追蹤幾個自己可以信任的國際媒體平台,或是討論相關議題的粉絲團,都可以有效的幫助自己,滑個手機順便熟知幾件國際事。


分享一下,我以前會看范琪斐《Today看世界》,後來喜歡看轉角國際、報導者(這2個也在敏迪推薦的名單裡,書裡還有很多名單),看完書之後我就多追蹤了一些,我想這就是往多認識世界邁向了一小步。


我也很喜歡他花很多時間介紹「伊斯蘭教」,我覺得這一篇極其重要,是我整本書最喜歡的部分。我很認同他說:臺灣人對伊斯蘭教的認識實在太少了。的這句話,完全擊中我,躲都不能躲呢!


我們的差異在於,他花了很多時間認識,並且將脈絡梳理的很好。我真的知道遜尼派跟什葉派,但如果問我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可不可以直接說出他們的差異是什麼?還有嚇人的伊斯蘭國又是屬於哪一派?坦白說,我不知道,但是讀完這本書之後,我確定自己更認識了伊斯蘭教。

今後我在讀到相關的國際新聞時,眼前的霧就會更稀薄一點,看得更透徹一點。


我覺得書名取的好讚,因為台灣獨特的地緣關係、歷史背景讓我們處在一個特別的位置(對每個國家來說或許都是這樣吧),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不當世界的局外人,也不該當下去。


又想起教媒體識讀的同一位教授說過,很多人都說自己不懂財經新聞啊,可是你如果每天都花時間看一點財經新聞,這樣累積下來,你有一天就可能變成財經專家。

這件事我完全印證,以前我完全看不懂股票,一張股票幾股都聽不懂,但是每天花一點時間聽股票分析節目,多問幾位股票大師幾個蠢問題,就會從白紙變成韭菜(?),然後再慢慢進階(笑),而且股票也和國際新聞息息相關,牽一髮撼動幾百點啊!


總之,一切都取決於你頭有沒有要洗下去!

而且我們處於非常自由的閱聽環境感覺自己像是擁有了某一種特權,似乎不該再這樣浪費下去了。


平常滿熟悉敏迪的聲音,在看書的時候很奇妙,感覺幾乎就像有聲書,很好玩!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