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老婆相愛日記EP59-羅東礁溪一日遊及溫泉公園之冬戀蘭陽季(美食分享延伸紀錄)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一日遊簡介

這集是續我與老婆相愛日記EP58-五天四夜遊之2(羅東礁溪旅)的延伸,因為旅遊除了心得之外,還是要分享一下一些像我們這種比較平凡夫妻,又很少用資源去找尋景點及資源的,這次行程太趕,所以在這旅遊中有時候真的會遇到困境,所以我把我們的經驗告訴大家,以及分享一些我們旅遊的資訊及細項。


其實因為老婆懷孕後,我們體力不如之前,真的我們算是一種慢旅行,中間休息的時間比較長,可能不像很多部落客說還可以從哪邊接哪裡景點之類的。我們就是分享一下孕婦輕鬆旅遊的一個筆記,給之後孕婦參考參考。


喜歡我的朋友~也可以到我的與老婆的相愛回憶錄看更多文章

12月近期宜蘭/北部旅遊夜市美食日記經典分享

我與老婆相愛日記EP57-宜蘭的羅東夜市分享美食
我與老婆相愛日記EP58-五天四夜遊之2(羅東礁溪旅)
我與老婆相愛日記EP60-五天四夜遊之礁溪/新北之旅
我與老婆相愛日記EP61-礁溪/新北之旅之延伸紀錄





清水地熱乘車資訊(接駁車)

首先我要說明,它這個景點是一個大家常來的地方,但目前要來的交通其實非常困難的,當下其實有問過清水地熱內部的員工,他們說目前能搭接駁車的方式就只有例假日及國定假日,而我上網查過一輪,似乎真的只有這個辦法。


所以要搭乘接駁車的,首先要再羅東車站搭乘接駁車

轉運站地址:265宜蘭縣羅東鎮傳藝路三段229號

搭乘的接駁車為綠17,搭乘綠17到清水地熱時間大約為1H

經過我查詢後,可參考國光客運路線時間及往清水地熱時間表(從羅東轉運站出發)


會發現一件事情,就是就算平日,一天也只有4個車程,來與去都只有4個時段,錯過了就沒辦法回來,所以清水地熱17:10是最後一班車,要記得在這時間搭上。

綠17清水地熱時程表

參考國光客運綠17截圖

參考國光客運綠17截圖













清水地熱乘車資訊(Uber)

我們夫妻是用Uber的方式搭乘至清水地熱,我們用的是菁英優步,大約是750-850左右的費用,其實我覺得如果是親子的話,搭Uber也是不錯選擇,因為如同我老婆懷孕後期,坐公車多少也會有不方便(搖晃搖晃),所以出來玩仍以安全第一


Uber app付款疑問

Uber裡面有一個比較困惑我的就是當你按下叫車後(按叫車前app顯示費用為705元-750元),如果你選擇的是已綁定的google內存的刷卡支付,而你LINE裡面又綁訂了這張信用卡時候,你就會發現LINE會顯示有支付了金額(就是按下叫車後的金額,例如叫這台車app寫705元),而最後到清水地熱後,當司機按下支付鈕後(司機是有先告知是750元),你的LINE又會顯示一筆支付金額750元。


Uber畢竟我們第一次使用,事後我因為有這疑問去上網查了一下,發現Uber最大問題是沒有官方客服電話,所以我搜了一下類似這樣的原因,才知道原來一開始叫車時,LINE顯示的支付金額是預扣金額卡位並不是Uber已經向你的信用卡公司請款了,它只是先做個卡位,畢竟大家的信用卡刷的額度不一樣。


簡單舉例:你信用卡額度是10000元,若你先使用Uber叫車,預扣了750元,代表你這張卡只能在刷9250元的額度,這就是預先扣款,但未申請款項的,而最後這一筆(上述)司機的跳表額度,才是你支付的額度。


我有搜尋過我自己信用卡的帳目明細,才知道並不是扣兩筆,而最後扣款的是那個750元


我只能說,因為Uber的沒有客服可找,都是用mail方式,所以如果怕會有爭議,你可以選定不用綁定的信用卡,設定付現金也可以就是了


但這次Uber有跟我說,平日過去是從羅東過去這個很容易,但平日要在清水地熱叫車回羅東是幾乎沒有Uber的,這點我們事後也才知道這個叫車的困難度,所以這個清水地熱地點我建議是假日去比較適合,當然平日去真的需要回來羅東的話,可以請內部人員協助,他們有當地的計程車司機行,費用差不多也是800左右,但我們搭乘過當地的計程車,印象很不好就是了,原因我有寫在EP58的日記裡,就當成是一個經驗


說到這裡,大概是我目前有遇到的乘車瓶頸,給各位參考,當然你有更好的搭乘方式也可以跟我留言分享!


清水地熱介紹


raw-image




基本上清水地熱公園分成幾個區塊

  • 攤販區
  • 販售煮食區
  • 地熱機器導覽區(須購買導遊解說門票200元/人)
  • 泡腳池(位於煮食池旁)
  • 煮食池
  • 溫泉池(位於停車場左側的溫泉屋,走樓梯上樓後可進入,有販售食物及泡溫泉區)


基本上清水地熱已經是宜蘭必去的一個觀光勝地,小孩放風放電也可得好地方,但要小心煮食區的水熱不要燙到,基本上在這裡就可以耗了2-3小時了。


據內部的三大超商可買入導覽票,一張100元,然後老師會來給你做清水地熱的介紹及設備解說等等,會讓你知道早期民國60幾年代的歷史,最早第一批用鑽機來引來地熱發電,經過長年累月後,成本問題等轉手給外包商經營,而機器的進步,讓地熱永續電力更達到永續利用的效果等等。

詳見更多可參考台灣地景保育網

清水地熱儀器區

清水地熱儀器區




老師說2023.12月開始開放導覽區,每天都有導覽老師協助解說這些歷史及機器,讓大家更了解清水地熱這個地方的文化及過程


我的建議是可花這100元聽老師說明,老師很暢談,絕對值回票價,而且門票是可以折抵超商消費的。


煮食區介紹

原則上它這裡的地熱除了一部分發電,一部分就發展來觀光體驗煮食享樂,就是一個很親子的地區,它這裡有販賣多樣的煮食食物,也提供竹簍使用,只要消費滿100元,就可以免費借竹簍,但要先竹簍押金200元,使用後歸還商店會再退錢就是了。


未滿100元情況租借竹簍要50元,不過也有些旅客自行帶外食來煮,這個就看個人,不過記得食材煮完用餐完後,要記得丟煮食區的垃圾桶(它有分類),不要遺留垃圾在這喔!


煮食的時間,其實可以問員工,他們也會給你建議,像雞蛋就是6-10分、玉米煮20分鐘,花生可以煮個10-15分,吃起來比較軟嫩,另外可以花10元買2包黑胡椒,吃起來更有味道喔!



raw-image














我一直很強調的是,水溫是非常燙,泡完剛拿起來千萬不要離自身太近,或是竹簍拿斜的,以免水滴燙到身體,我們拍照都是很小心,確認溫度才敢拍照的,旅遊安全很重要,再次提醒各位。


宜蘭這邊有時候還是會飄雨,尤其是這邊的地區,雖然這邊的煮食區的桌椅都有附上桌傘,但是你拿東西去煮食時候還是有機會淋到雨,所以來這裡,一隻雨傘是很重要的!


來這裡參觀大約花了快3H,所以差不多下午時刻我們就坐車回去了,整體來說我還是很推這個地方,不過希望之後接駁車及可接送的車程能增加,相信這樣可以更吸引更多人來這裡朝聖的。


回去後我們坐火車去礁溪火車站,這時候已經下午3點30了,所以我們先回我們訂的溫泉旅店休息,這裡的民宿是百百種,我們選擇的還是這3個條件

  1. 有早餐
  2. 評價可
  3. 離溫泉公園近(畢竟老婆懷孕)


這麼篩選是有道理的,因為老婆懷孕後,向我們這種外地旅遊客,來這裡會大包的行李,老婆懷孕後,這全都是老公的重擔(而且難得來宜蘭,再加上名產的重量真的不是蓋的),我們夫妻裝的大行李箱+上宜蘭的超多名產,一秤28公斤,我真的覺得超誇張的,我意思是有提供早餐及離溫泉公園近,至少可以減輕老公的負擔。


我們的五天四夜遊,我真的推了5天行李,絕不能讓老婆拿,畢竟都懷孕了,所以飯店的慎選(要離景點近及方便性很重要)。


住宿資訊

  • 店名:艾玹爾溫泉商旅(我們這次住的),可參考艾玹爾飯店集團官網
  • 地址:262宜蘭縣礁溪鄉仁愛路50號
  • 電話: 03 910 8399
  • 付款:線上付款及到店LINE PAY或現金
  • 特色:門口右側就有OK超商、左邊往前走約100公尺就是湯圍溝溫泉公園了


訂房app介紹(含富邦信用卡)

這次宜蘭的旅店都是用agoda訂房,因為用富邦的open possible卡,進入富邦信用卡網站

利用網站的活動詳情去連結訂房app,就可以享刷卡金優惠

富邦的open possible卡訂房目前有優惠合作的app是:Agoda、Booking.com、Hotels.com、永續旅遊禮遇這四家。


當然你有更好的刷卡信用卡,就可以略過這裡,因為我是覺得富邦的open possible卡可以折超過10%以上,算是還不錯的方案,僅此推薦,且使用到明年都還可以使用。


這家的線上刷卡,就是預先申請刷卡額度(我在日記EP56有提到過)

預先申請刷卡額度:例如你這信用卡額度一個月10萬元,這筆房價預刷3000元,它會先預先申請這筆刷卡金額(等於向信用卡卡位,你只剩下9萬7千元刷的額度),但實際上還未向銀行請款,而到當天入住時給予刷卡,約3-7個工作天會增加這一筆成功刷卡金額


晚餐資訊

  • 店名:玉仁八寶冬粉 1號店
  • 地址:262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一段326號
  • 電話: 03-988 1232
  • 停車:我覺得機車比較方便,附近都有停車格
  • 付款:現金


這家是我出門前筆記本紀錄的必吃店面,但也是第一次造訪,就來試試看及打卡了。


進店後,就看到滿滿的客人,它的點餐是員工先告訴你坐的位置,之後拿菜單來前面點餐及結帳,點餐區旁有多元化的小菜、滷鴨血等



晚餐-八寶冬粉

來這裡就是必點這個,現在是一碗100元(非常嚇人的數字),但現在甚麼都漲價了,且必吃的朝聖食品,所以就來點了一碗,夫妻一起嘗看看。

八寶意思是:金針、木耳、時蔬、香菇、花枝、肉羹、蝦仁、魚卵丸子

冬粉加入上述料理在配上湯頭,我只能說,這100元花的很值得,非常好吃。尤其是湯頭,真的口感很不錯,吃起來也不會太膩,原本是做個嘗鮮試試,結果真的找到寶一樣,我非常推薦的一道。


另外我們有點餛飩湯和炸醬麵,不過照片在整理時遺失了,只剩下這張,如果要評論的話我和我太太覺得麻醬麵是算好吃的,那個醬料配上咬勁夠的麵條,吃起來口感真的步錯,我老婆還覺得很好吃,又點一碗外帶回去旅店享用。

餛飩湯我覺得就比較普通,雖然不至於評價差,但就我們吃過的餛飩而言,這個只比較能算中等,可以配麵的湯頭,價位不高,40元而已,其實你單點麵條的話也是可以推配碗湯,比較下飯。

raw-image



吃飽飯後,我們夫妻倆就回到旅店,剛好遇上慶典遊行隊伍,非常幸運,聽說從12月開始的,有許多花車燈、表演者、非常的熱鬧


礁溪溫泉祭,非常精彩的慶典

礁溪溫泉祭,非常精彩的慶典


接著~就來敘說冬戀蘭陽-礁溪湯圍溝溫泉的祭典


2023冬戀蘭陽

事後查宜蘭縣政府網站才知道,12/1-12/10連續10天,2023冬戀蘭陽溫泉季舉辦於礁溪湯圍溝溫泉公園周邊與溫泉路、健康路口等區塊。而政府網站指出,有近50個團隊參與「冬戀蘭陽溫泉季-踩街嘉年華」活動,分別在礁溪溫泉路、健康路交叉口及礁溪火車站前,行進路線從礁溪溫泉路出發至礁溪路、育才路、中山路…等路段(此文複製宜蘭縣政府網站),難怪我們第一次在礁溪租車,也剛好在火車站外頭遇到嘉年華的慶典,且你在湯圍溝溫泉的消費滿1,000元還可參加抽獎,獎項包含五星飯店住宿券、餐券、泡湯券、紀念品等(當天我們在公園買消夜,店商確實有告知有這個抽獎活動)。

raw-image




溫泉泡腳池(溫泉魚)

公園門口就有一個泡腳專區,給溫泉魚咬腳的體驗,一人80元,他們提供一個塑膠板可坐在溫泉魚池邊,魚的種類很多,第一次體驗我們先嘗試的溫泉魚是幼幼班的,當下體驗是一種不錯感覺,可以嘗試看看不同種類的等級魚體驗,很適合項我們這類的散客及外地遊客嘗試的地區


溫泉魚療還是要注意一些事情,站在我護理師醫療角度來說,我覺得輕度體驗可以,但不建議泡太久就是了。

尤其是腳部有傷口的、糖尿病患者、免疫系統疾病等,畢竟體驗人口眾多,而長時間浸泡難免會有一些感染風險(前提是有這些傷口患者下),最後要提醒一件事,泡完腳的前後真的要清洗乾淨腳步在離開,而回旅店也要再次清洗腳部。

這是我看過寫的蠻詳細的文章,可藉由參考(溫泉魚療相關資訊)


泡腳是個體驗,但如果真的有傷口就不要來泡,以免增加感染的風險

泡腳是個體驗,但如果真的有傷口就不要來泡,以免增加感染的風險











溫泉季美食筆記


溫泉季的公園,除了一些旅遊展的資訊外,周邊販賣的美食也是眾多,可以吸引非常多觀光客來享用的,我把我們吃的一些分享給大家參考


Gelato Bliss(冰淇淋)

這家店面是販賣冰淇淋的,有三種口味可以任選,我們吃的就是一杯一球的口味冰淇淋,口味有巧克力、草莓、還有焦糖脆片的口味,我們在礁溪吃的兩種是草莓60元的和焦糖脆片50元,我們比較推焦糖脆片,吃起來有脆片的口感及黑糖牛奶的感受,非常搭的口感。

詳見可以參考這家店資訊

raw-image










1919 smoked BBQ 原燒料理

這家真的是我們聞香而來的,非常震撼的一家店,因為我們在老遠,就聞到他們家的烤肉香了,所以就來朝聖一番,我們點了一份煙燻手撕豬肉(Smoked pulled poke) 150元,我真的要推這家的原因是它的漢堡咬下後,看到那個肉質層面非常棒,吃起來絲狀的肉質,外加上BBQ的醬料包裹它的生菜及小黃光的漢堡,簡直是完美組合(我完全不誇張的稱讚),非常的美味。


如果下次來宜蘭遊玩,我們必買他們的料理之一

參考1919 smoked BBQ資訊如下

事後我們有去這家的facebook留言推薦,因為連老婆這挑嘴的都無可挑剔,真的非常贊,難怪看到很多部落客有推這家店。

raw-image










1919 smoked BBQ煙燻手撕豬肉(Smoked pulled poke)漢堡 特寫


柒年紅豆餅

老婆必點的甜點餐點之一,外層的餅衣軟嫩加上內部的紅豆餡料,咬一口就知道的飽滿內餡,真的是飽滿那種,紅豆餅和老婆吃過,有些就一咬就發現只有60-70%,它這個確定是童叟無欺的點心,我和老婆各買一個,分別是奶油玉米、紅豆口味的,個人真的也推這家。

參考店家資訊:

raw-image









柒年紅豆餅特寫


吉拿之夢吉拿棒

這也是老婆大人推薦的美食之一,每個都是炸的金黃色的酥條,而口感真的很綿密,外酥內軟的口感,再給老闆撒上了糖衣的包裹,在南臺灣的夜市也會有的經典美食,而在地宜蘭的我們當然也要品嘗一番

參考店家資訊:

raw-image














吉拿之夢吉拿棒特寫


德福油飯

這家油飯其實跟我推的1919BBQ一樣,我們真的是逛祭典時候聞香而來,香氣早飄了好幾公尺,吃起來也沒讓我們失望的一家店,除了麻油的香氣夠吸引人之外,油飯的米粒也是有種閃閃發光之感,事後看了一下這家店的來源,似乎是清溝夜市(宜蘭冬山夜市)的必吃之一,所以能來到溫泉公園被我們吃到真的是有賺到的感覺。


參考店家資訊:

德福油飯特寫



END

所有美好,盡在礁溪溫泉公園

湯圍溝公園

湯圍溝公園



raw-image











喜歡我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在忙碌的工作中除了生活紀錄,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有更多美食和旅遊,就由我牽老婆一起走,看更多的世界~我們下一篇見唷!

內容總結
礁溪溫泉季
5
/5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