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樓天窗| 最溫柔之際是否也是最憂傷之刻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溫柔之際是否也是最憂傷之刻?她因他的詩而愛上他,他說:「只有妳讓我想寫詩,妳是我的情詩唯一送的地址」,她愛上他?,還是愛上他的情詩?。最憂傷之刻是否也是最溫柔之際?

有太多的事,並不是努力就能解決,尤其是跟人有關的事,一開始,自己的心情彷彿被好友的事弄得灰灰糟糟,然而慢慢地當她抽離出來,冷眼看著這齣戲的發展,才明白故事裡有荒謬、謊言、時間的糾纏、人性的醜陋與爭奪,這些絕對是可以拆解成無數的羅生門案例。

那個故事的開頭也許是:「你為什麼一再說謊?你一年前也說你跟她已經半年沒有說話了」那個女主角氣得全身發抖,大叫:「可不可以不要再說謊了…...」。

那個男主角完全不理會女主角的啜啜哭泣,卻道:「妳這樣,讓我覺得妳很歇斯底里!」「我也不想這樣,你可不可以直話直說,為了升官,你是不可能讓婚姻有任何污點的,我會成全你們,你可不可以有膽量告訴我這些實話???我只求事實罷了。」

在某一段,那個男主角說:「女人到了床上還不都是一樣?」他就這樣把她跟那些水性楊花的女人兜在一塊,讓她氣結,一時語塞;然而回過頭又想想,自言自語道:「男人在床上結局倒是大不同,沙文主義的男人或是澎風的男人到底還是得面對事實,只是天下的大部分女人會選擇善意的欺騙,以維護高高在上的男人自尊。」然而這樣尖銳的一段話,女主角從未對男主角表達,因為對於她而言,愛永遠比性重要。只是這樣的愛與付出,有時會淪為男人的籌碼,有時在男人心中,愛並不會帶來高潮,權位與金錢才是。

在另一段,也許寫到那些男人的共謀,竟然是女性本身,A友人說:「妳啊!就是太ㄍㄥ,現在哪個男人只有一個女人,那種男人早就絕種了。」

還有一段,男人為了掩飾自己早已將信口開河或因浪漫之故而脫口的諾言忘掉,就隨便編個掩護,說道:「妳這個人的最大缺點,就是老記住那些風花雪月的細節,這讓人有多大的壓力啊,這種個性任哪個男人也是不能忍受的啦。」

也或許有一段賺人眼淚的自白:「終於領悟為什麼他傷我那麼深,我以為他說的諾言就是會實現的夢想,我以為他會前後一致…...沒想到他只是情緒激情,只想醉過就好,原來兩情相悅,深淺不同。」或是有個自虐的告白:「原來我不是恨他,是恨我自己為什麼去強求那回眸;是我不夠清澈剔透,自制力卻如蘆葦,任隨風亂竄。思緒轉不出內心那個痛,於是,繼續心痛。」不管哪段對話,其實似乎無助於命定的結局。撕破臉下的雙方看到的是陌生的嘴臉。

而陷溺在原地的人,會不斷想起那個離開的人曾經對他說過的話,而那些話語則變成了心中永遠不停歇的喃喃自語。有時,我們的心中一直讓一個人的幽靈住著,那麼多年過去了,我們才明白,即使是幽靈也可能受不了我們長久的叨叨絮絮,而至痛苦崩裂。這才悟到,原來他們是不懂對方的,然而我們又真懂自己了嗎?人總得走過了這段歷程,才瞭解原來早該放手,而曾經生命中「額外卻必須的奢華」,其實,真的是奢華。

~寫於2009.3.30

墾丁海岸風情秘境「龍磐公園」/Kenting/2023

墾丁海岸風情秘境「龍磐公園」/Kenting/2023



61會員
291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