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長大:《小福晉》廣播劇,半緣修道原著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福晉」是滿語裡的貴族婦女之意,隨封號的級別,有嫡福晉、側福晉之分,再細查的話,其實會發現滿語裡也確實有「大福晉」、「小福晉」二詞的存在,而若回到這篇將要提及改編廣播劇《小福晉》的文章裡,我們可以知道「小福晉」三字其實是指故事中滿清遺族 湛晞 一直心心念念的那位孩子-自小為了幫湛晞打破命劫,而嫁入醇親王府的小男孩-林阮。

故事的開始,不是從幼時演起,而是經過多年海外遊學、奠定商業地位的湛晞,終於回家了。原本在學校進行演講比賽的林阮,聽到家裡人的消息,匆匆忙忙地回了家,迎接多年不見的少爺。

兩人相差五歲。


這多年後第一面,帶給聽眾的第一個念頭,是忐忑的。

但是這忐忑的背後,藏了好多好多的故事。


《小福晉》廣播劇

平台:貓耳FM,米拉禾工作室,全一季12集,另含番外。

原作:半緣修道。

導演:劉芊含。

後期:海盜電台。

主役:林阮CV胡良偉,湛晞CV劉思岑。

幼時主役:林阮CV楊凝,湛晞CV鄧宥希。

蘭公館成員:佟伯CV張胡子;曹媽CV李佳思;世寧CV任京浩;阿月CV葉知秋。

顧家:顧忌CV弋凡;顧回雪CV趙爽;顧流風CV楊凝;顧夫人CV劉瀏。

前王府成員:富察側福晉CV邱秋;五格格CV李葉萌;李側福晉CV劉芊含;七格格CV曾蓉。

林阮家人:林母CV莫筱曉;林滿CV Kinsen。

湛晞家人:湛晞額娘CV高亞亞。

林阮校園圈:孟真CV錦鯉;方程澤CV魅影之聲;李銘文CV李望松。

過場卻也極其重要之人:宋雙綺CV張振;白珍珠CV高亞亞;算子CV D.K.。


小福晉何來有自

湛晞少時曾因高燒昏迷不醒,透過算命大師指點,林阮 這個孩子被帶到了湛晞身邊,當時林阮家有變故,急需金源,只因林阮命數可救湛晞,林阮自願,林家不得已地把林阮賣進了王府。

不過,湛晞確確實實在林阮面前,睜開了眼睛。

此後,滿清倒台,王族不再興盛,因為家族關係的不和睦,湛晞不再提及自己的姓氏,爵位地位一落千丈,他帶走母親的嫁妝,和願意跟隨地少數幾人,搬出了王府,住進了蘭公館,其中自然包含了林阮。

從進王府開始,舊有時代的封建傳統,未解,從醇親王府離開到蘭公館,王族體制崩解,社會的觀念改變。但從幼時起,林阮自便一直認分地視自己為藍公館的下人,不敢踰矩,卻在日後有著清奇的思想。

可未知,湛晞張開眼睛看見林阮的那個時候起,林阮就已經不只是下人了。

那是湛晞想要保留在身邊,納己唯有的福晉。

貓耳FM,米拉禾工作室,廣播劇《小福晉》。

貓耳FM,米拉禾工作室,廣播劇《小福晉》。


回到廣播劇的故事開頭,自小一塊兒成長,多年後再遇的忐忑,究竟建立在何處。


備註:此文以廣播劇的架構和故事流線為主,筆者尚未讀過小說原作。





行走在清末民初

這部作品以民國為背景,重點卻不在民初氛圍總會給閱聽人帶來什麼樣的淒涼或悲劇,反之,小福晉是民國背景作品裡難得的甜蜜成分。

林阮和湛晞,各有各的內在傷心事,但兩人能夠從「童養媳」和「主人」的身分約束,轉向彼此秉持自由、慾望的攜手,這樣的關係轉變在民國背景裡,更能以小見大。

本劇,著實是慢工出細活的佳作。


林阮與湛晞:各人

時至2024/1/25,播放量截圖記錄

時至2024/1/25,播放量截圖記錄

時代交替的縮影,後期更推波至軍閥割據引起的戰亂。

正好和林阮的成長路線湛晞的內心矛盾相符。

進入民國雖已無皇帝,林阮骨子裡受著既有的規矩、傳統所影響,可他的規矩,是來自於湛晞一家對自己家的恩惠,認為自己報恩,認為湛晞善待己家,於是認命自己的身分,不全然會因為自己被賣進王府,而有相對卑微的念頭。

林阮有著對舊時代的尊重,但靈魂非常出淤泥而不染,不以己「卑」,而且對新思想吸收度非常高,可同樣的,面對新事物,他的好奇和恐懼是並行的。

反觀湛晞,他會說著「皇帝沒了」、「阿瑪死了」,及早出國、用身外之物鞏固自己,看似跳脫了封建時代,但又極其奇妙的是,湛晞面對林阮,內心卻不由自主想用守舊的概念綑綁對方。

和林阮相反,湛晞外表拋卻了陳舊,看不慣舊時代的臉面,但體內的腹黑、特殊的喜好,卻是互相矛盾的。


林阮與湛晞:人與人

除了個人特質與時代的對應,兩人的感情路線,也有同樣的呼應。

林阮在釐清自己對先生(湛晞,下可能偶爾以「先生」描述,此為劇中林阮對湛晞的稱呼)的感情時,難以分清自己究竟是依賴、是出於認定自己是蘭公館下人,又或是出於自由意志的喜歡,這些都是環境改變帶給他的潛在影響,幸虧他的迷惘並不會太久,或可說,即使這些感情都是真的,卻也不妨礙林阮對先生的真心。

湛晞則是覺得,與林阮有著自小連結的關係,前貴族身份、現商賈地位能夠套牢林阮,卻又擔心林阮對自己的善意,其實是非自願、聽話、認命的假象,於是才有了要從舊時代帶著林阮向新時代前行的引導。可是,湛晞等著林阮長大,等著林阮說自己不是因為聽命先生才說愛他,卻也害怕林阮從這份依賴中清醒、得了自由意志之後就離開。


筆者非常喜歡讓兩位主角和故事的設定有所呼應的巧思,新舊碰撞,在亂世裡重新歸納自己最在意的事物。

本劇在營造兩位主角的感情戲時,為方便劇情流動,雖偶有龍套角色閒言碎語,卻也鋪墊出不會對「同性的結合」有過多輿論的社會風氣。

讓林阮的成長,以及湛晞逐步袒露自己的矛盾,都顯得非常自然。



林阮的靈魂

兩位主角在作者的描寫裡,都是很有意思的人物。

我尤其喜歡林阮,林阮認命自己的童養身分,卻一直都看著先生 湛晞 雖冷淡,但對待自己和林家家人並不苛刻,這種態度和形象,一定也在林阮的成長過程中成為了他待人處事的養分。

他並沒有因為被賣進蘭公館而在意自己的身分,不看輕自己、也不以先生家之人為喜,林阮從不認為自己是低賤的。

在整齣作品的流動中,我們更可以從林阮周遭的種種小事去觸碰到他的靈魂。這些小事看似瑣碎,卻並不會小題大作,不如說是以小見大,見微知著,是我最受觸動的劇情設計。

諸般小事,例如:


EP.4 和孟真一起去梨園轉交信物

受孟真表姊 白珍珠 之託,林阮陪孟真前往戲園,想要轉交信物給當紅戲子 宋雙綺。卻遭門口守衛拒於戲園門外,兩人情急之下出了下策,偷溜進後台,撞上與孟真不對盤的人,興起一陣波瀾,搞砸了一場戲,也剛好招惹了剛好在戲園辦事的湛晞。

此事似乎只是一件小差事,算不上什麼困難的任務,在別人眼裡或許是砸了就算了,但卻在林阮內心留下了一門課「做事分寸和解決問題的籌謀」。

林阮看來卻是自己的能力有待加強、為何辦事之前從沒想過一旦辦壞該怎麼辦的後路。

這是他第一次思考與先生的差距,自己似乎就是躲在先生傘下、還沒長大的小孩,辦件事情都能搞砸,搞砸了卻也只能等人來幫他收拾。

當他開始思考與先生的差距,也就將心思都留在先生身上,如何才能跟得上先生,便是這種思想的源頭。

對一個一般聽眾來說,從小事去思考自己還能怎麼辦的思維,真的和自己的目前工作性質很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想這也是我為什麼更容易受到觸動的原因。


EP.5 選擇蛋糕口味

拿到了每月的零花錢(?)後,迫不及待想要去挑選禮物給上學第一天的弟弟,林阮在蛋糕店遇見算子。

本著選習慣口味的林阮,原本想要選巧克力口味,卻受到算子的推薦影響,猶豫在巧克力和榛子口味的蛋糕之間。

算子:「我小時候認識一個小孩,聽話的很,別人說什麼是什麼,我師父說這小孩乖巧聽話,日後定有好日子過,我不信,因為我從小就一身反骨,大人讓做什麼我就偏不做,挨了不少打。如果那個乖巧的小孩以後能過好日子,那我這個跟他完全相反的小孩豈不是沒好日子過。後來那小孩走了,我不知道他是不是還麼乖巧,但是我始終是叛逆的,活到現在過的也挺好。那個聽話的小孩變成了一個連選擇都不會做的笨蛋。」


只不過是選擇蛋糕口味嘛,這事,或許有人會覺得為什麼要猶豫那麼久,但從小就已經被決定一生身分的林阮,或許從來都覺得有些事情已經有注定的選擇,其實第一集就已經為林阮這樣的性格留下伏筆,林阮在街上買果腹的甜食,總是依照記憶中的慣例,買蜜梨軒的白糯米方糕,從不曾想買別的口味,當他初次帶回不同口味的方糕回家給先生品嘗,但要嘗試新口味時,卻還是聽從先生吃完後的評論和「建議」,吃完後也沒有什麼比較主觀的意見。所以當他意識到自己很容易受到他人的話語而影響時,連在蛋糕口味上做出選擇都令他變的很恐慌,雖然內心已被動搖,卻仍然硬槓算子。

林阮:「選擇本來就是要慎重的。」
算子:「你想怎麼選就怎麼選。」
林阮:「那萬一我後悔了呢?」
算子:「大多數人做了選擇之後都會後悔,有的人出了這個門就會後悔,有的人吃完了蛋糕才後悔,甚至有些人過了很久忽然想起來覺得我當時應該買榛子蛋糕,而不應該買巧克力蛋糕。巧克力蛋糕和榛子蛋糕都沒有錯,何必糾結呢?這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算子和林阮是認識的,其師父也是當初算卦,算出林阮命格可救湛晞的人。所以算子這番話明裡暗裡,說的就是被賣進王府的林阮。

在蛋糕店的對話,卻和林阮從先生那聽到的話,互相衝突。



聽完算子一席話,林阮腦海中的湛晞:「人要為自己做過的事、造成的結果負責。」
林阮內心OS:「先生從來就沒有後悔過嗎?他知不知道,很多人都是會後悔的?」

林阮查覺到,一旦要面對具備後果的局面,而這局面也許有好有壞,便變的如此焦慮,也預示著林阮或許已經對自己內心的某些想法有了雛型,無論這想法是對未來的迷惑,對先生的情竇,還是對自己的身分認識,都是林阮成長的歷程。

尤推EP.5在這段選蛋糕的劇情裡,林阮變得好似理解了什麼,卻又抓不住那份道理,在與先生傾訴這份不安的同時,展現出了這份焦急。

此段節錄,是我心中的小福晉上甚段落。


林阮:「我今天見到了算子,是碰巧遇上的,我在蛋糕店給弟弟買蛋糕,正在想買什麼口味的。他說:『大部分人選完之後都是會後悔的,所以想怎麼選就怎麼選,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湛晞:「你覺得呢?」

林阮:「我不知道。先生沒有後悔的事情嗎?』」

湛晞:「後悔代表著你知道有些東西失去了,並且再也找不會回來。這種滋味不好受,我不希望你有一天回想起來,發現自己有好多後悔的事。

林阮:「那該怎麼辦呢?我連選擇都不會做。」

湛晞:「或許算子的意思是說,做選擇前考慮後不後悔是沒意義的,這一刻的你不知道下一刻的你是什麼想法,做了選擇之後就不必在乎後不後悔了,因為你要向前看。林阮,嘗試去做選擇吧,現在不必考慮後不後悔,即便出了什麼事,還有我在。」

林阮:「先生,我......我想......」

湛晞:「你哭什麼。」

林阮:「我覺得我有一些話想跟你說,但是我不知道怎麼說,我覺得我要錯過一些東西了,我......」

湛晞:「沒事,沒事,別著急。」

林阮:「先生...我......」

湛晞:「沒關係,先生在,我在。』


這樣一份純真的心思,聽眾卻能理解林阮在那個階段的心集,但並不悲觀,他的所見所聞讓他進行思考,擁有與他人不同一份、待發現的勇敢,而這份勇敢襯托出林阮的腦筋清奇,也會在未來保護著林阮。

林阮遇上的事,增加他與環境、人事物的相處,凸顯出從小事裡,討論人類眼光,應對事物時的思考。


此外作者選擇「建築」作為林阮的興趣和專長,正好以劇中,東西式建築的比較,和當時的風氣轉變結合,以這種同時須具備硬體和軟體知識的專業,去補足林阮較為軟糯的性格。

可林阮這個角色絕不軟弱,反之,他其實相當有性格,他的勇敢,絕不是衝撞體制那種層級的爆裂,而是秉著人性本善的思維,而會有的反應。



湛晞的靈魂

湛晞給聽眾的第一印象是冷,氣場強大,可絕對是講理之人。

那份貴族遺留的氣息仍存,與王府切割以後雖自力更生,卻非常有底氣,更因從商而站穩了不搖的實力,看似正氣凜然,卻正好與他內心的深沉慾望有了對比。

湛晞的身世相對不透明一些,與林阮在聽眾面前全然揭露的狀態是不同的,他的矛盾相較林阮反而更為明顯。

不認同王府舊家裡(阿瑪妻子們)的老舊思想,但內心的「封建餘毒」卻在。

而這種「封建餘毒」卻成為了一種只屬於《小福晉》這個故事才能有的情趣:隱藏在湛晞內心的腹黑力量,是一種對情侶之間的慾望,被劇組以一種明示、卻又婉約的方式表達出來,完全超脫對湛晞這樣人物的外表看法。

在審核的陰影下遊走的表達方式,已然搔到聽眾心癢之處。

湛晞內心的「封建餘毒」,獨特陳設的房間、各式花樣的器具......

湛晞內心的「封建餘毒」,獨特陳設的房間、各式花樣的器具......



正好,湛晞又有著會拉二胡的才藝,我想就是這種堅強實力和美感兼具,才將他的氣場修得更為圓融而不過度冷酷。

畢竟拉著二胡,想起幼時自製的紅風箏,那是念及母親時,仍然會有的舊時情懷。



小福晉這齣戲,有勞你們了

除了兩位主角,過去的王府之人,蘭公館的家人,林阮的朋友、學校同儕,湛晞的親戚,等等,也都在這個故事裡派上用場。

蘭公館的家人,佟伯、世寧、曹媽、阿月;王府之人,富察側福晉、李側福晉、七格格、五格格;林阮的家人,林母、林滿;林阮的朋友,孟真;湛晞的表弟妹一家,顧夫人、顧忌、顧流風、顧回雪;林阮的老師,方程則;其他還有顧忌下屬與胭脂胡同裡的五月,算子,白珍珠與戲子宋雙綺,以及全劇少數反派,李銘文。

他們各自的故事又或是與林阮的對話,都能作為林阮認識自由意志,學習一個人還能怎麼對自己進行認識,也能看見意見的衝突與共存,我很喜歡他們。


說到這裡,舊想要舉出雖然不討喜、在學校裡總和林阮不對付的李銘文來當此處案例。

李銘文混進王府舊家,與七格格相好、拐走錢財,更在學校放出流言、干擾林阮名聲,東窗事發以後,遭到開除,私下約林阮談判:

李銘文:「你不是想知道我為什麼這麼厭惡你嗎?」

林阮:「對,我想知道。我記得我沒有得罪過你。」

李銘文:「有些人不需要做什麼事情,他在那裡,就是得罪我了。」

林阮:「什麼?」

李銘文:「大一剛開學的時候,我跟你是一間宿舍。你那時候多光鮮啊,像個王子一樣,你一件衣服、一枝鋼筆就是我幾個月的花銷。」

林阮:「你......」

李銘文:「你只要站在那裡,就像是在嘲笑我的窮酸可憐。你說,你是不是很討厭?我爹是個沒文化的鄉下人,跟我一樣窮酸見不得人,放寒假的時候,你風風光光地坐小汽車走,還有下人幫你提行李,我呢?我連走出校門都得偷偷摸摸的。」

李銘文:「呵呵呵,最可笑的是,原來你也不是什麼少爺!你家在南瀛房外,一個殘廢爹,一個坐傭人地娘,一個叫化子弟弟,你跟我一樣都是下等人,憑什麼你能過上這樣的好日子,憑什麼!」

這種從一開始就不存理性和道理的人類,在小說裡雖是不少,即使出現了,受一受聽眾或讀者的罵聲,似乎就會過去,不過我們也可以設想一下,這股怨懟,或許並非虛構,現實生活中難道真的沒有這種人嗎?劇情進行至此,李銘文所說的話語在在都想要刺激、傷害林阮,但我們腦迴路一級棒的林阮,沒有被影響了。

不,即使在蛋糕口味上會猶豫,但他一定自始至終都不會在自己的人格、品行上面猶豫,林阮聽著李銘文的咒罵,僅只淡然回應:「人跟人不應該因為出身被分為三六九等,我的家境是不好,但不是你說的下等人。


沒必要說什麼了,他和我結怨不是我的過錯,確定了這一點就夠了。



等你長大,走向我身邊

當我們從故事開始進入兩人世界時,最開始的忐忑或許是因為湛晞的冷,但隨劇情發展,我們知曉湛晞一直以來對林阮的心思,就能理解這樣一步一腳印的節奏,是與林阮年差5歲的湛晞,為了不嚇到對方的速度,逐步等待的節奏。

誠如導演 芊含姊 在花絮裡指示的,站在年齡更長、閱歷更為廣博的立場,湛晞必須要以引導的方式,讓林阮意識到這一切,湛晞需要耐心,摸索著林阮長大的速度,教他理解世界、理解自己、理解人類、理解感情。

儘管只有十二集,但這之間,先生如何開始向林阮暗示,林阮如何主動,節奏都抓得相當適切,不會急躁,也不會太慢,抓得剛剛好便能表現得非常浪漫。


感情線最大的爆點,應該就是在林阮首次在湛晞面前嘗到了拒絕的滋味。

他本以為可以如願到往南方、到上海繼續學業,卻不曾想遭到了湛晞的駁回。表弟顧忌預示著南北即將開打,本著安全優先、只有自己才能保護林阮的心思,湛晞以為這一次林阮又會是聽話的,可這卻是以為自己終於可以做出選擇的林阮的最大碰壁,林阮想要飛,想要體驗自己做選擇的一切。

故事從為了培養林阮的勇氣開始,最後卻造成了湛晞的恐懼。

勇氣,恐懼,自由意志。

這一場上海之旅長達一年多,期間經歷戰亂,生活水平下降,這裡的環境情境過渡地非常好,而兩人又是如何回到一起的,就請各位自行去品嘗其中的美妙了。


廣播劇製作

表演

導演芊含姊依然在角色把控上做的令人只能大嘆好啊,給演員講戲,都能從角色現在的狀態、一如走來的心思,讓演員了解自己現在身處怎麼樣的心境,講解、帶入的話語都說得好貼切,還能夠調整演員的語氣,我最佩服的,是導演總是能說出演員現在說出的這句話不是什麼什麼情緒,而是什麼什麼情緒,所以要怎麼修正回來。這種能一語說清語氣的差異,對人類情感的覺察真的是相當精細和敏感的能力。


小胡在處理林阮時,初聽幾集,總會覺得一個男孩子這樣是不是太弱了,但是越聽越覺得,林阮好像就該是這個樣子,小胡原本聲音中的軟,能夠讓他有可愛的特質,但是也能有反差感的勇敢特質,一定能夠勝任很多需要這種特性的角色。但是最後一個小劇場玉珮,不知道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才配的,還是怎麼了,感覺已經不是林阮了XD。

岑哥的表現根本就是聲音一下就分高下,低沉嗓音中壓迫感和隨著情緒加入的變化,很像一種軟性金屬,可柔軟但絕不會容許別人破壞,完全就是湛晞這個高高在上、但其實並無欺壓之感的人。雖然岑哥也會配受役,但是我一直都是比較喜歡他的攻音的。

況且,這是二人繼我在貓耳反覆聽過最多次的日落大道之後,兩位主役再度搭檔,真的是極度美好的緣分。

和日落一樣,小福晉中,也同樣是兩人對話比較多、比較能夠細細去品嘗滋味、了解人物的類型,並非那種快節奏的作品。

將近2023年末才上架的劇作,竟然成為2023年末衝上我榜的程咬金。


章決在日落大道冒雨只為買花給陳泊橋,這一次林阮開開心心的買花給最喜歡的先生,不委屈了。

章決在日落大道冒雨只為買花給陳泊橋,這一次林阮開開心心的買花給最喜歡的先生,不委屈了。



宣傳、美術

追劇日曆遵循舊報紙風格:

書香筆墨,車馬慢

書香筆墨,車馬慢



海報變化不多,除了本篇文章第一張圖,是人物主視覺之外,其餘還有場景圖,如上頭出現的「婚房」,以及下面這個蘭公館小花園:

蘭公館的小花園,好似能聽見湛晞的二胡聲傳來

蘭公館的小花園,好似能聽見湛晞的二胡聲傳來


這張背景圖一度成為我的手機桌布。


其他如Q版人物圖,是配合花絮或番外出現,但是我也很喜歡這張:

接在買蛋糕事件之後的小番外。

接在買蛋糕事件之後的小番外。


這種明顯簡易,但是色彩均衡,而且充滿童趣的海報風格我也非常喜歡,加上這一篇小劇場有夠可愛,彰顯了湛晞愛吃醋的腹黑一面,更是令人感到有趣。


正劇第12集是為完結集,因為有角色歷經劫難終於重逢的感人場景,所以有另一張視野相對開闊的海報,不過這張海報建議還沒聽過的讀者,順著劇情、看著app畫面再來看到,那種感動應該會比較新鮮。



後期、後製

聽感製作上,小福晉真的是2023年尾聽到的作品裡表現傑出的作品之一,配樂選擇,以大量的弦樂作為基底,弦樂總會給人浪漫,但不會奢華、剛剛好的氣氛,好似能回到那種車馬郵件慢的書香時代裡。

後期老師有在自己的微博發表對於製作小福晉的筆記,又是一位相見恨晚的老師,我也開始搜尋老師的其他作品,例如同在貓耳FM上的《蟬女》和連載中的《東臨西廂》。

後期老師的微博長文分享:

這裡尤推本劇百萬播放福利的白噪音,相對於其他作品釋出的白噪音,小福晉這款「白日煙火」並不純粹的聚焦在白噪音上,反其道而行加入了很多音樂,而且音樂還有不同狀態的變化,比普通白噪音更有引人入勝的魔力。

雖然小福晉的播放量一般,但卻是我心頭上難以言喻的好作,如果想要慢下腳步,細細品味一部作品,小福晉真的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原作第一印象和廣播劇第一印象

半緣修道的原作,筆者還只看了幾章,但是已然可看出作者的文筆相當優美,沒有那種尷尬的直白。

想必基於這點,製作組在最初的構思上一定有非常優秀的參考。

不過這部作品的「預告」,是當初讓我沒有立刻購入的主因。他選入的片段,讓我摸不著頭緒,總有種大人強加感情在小男孩身上的不和諧感,導致剛上架時我沒有第一時間就下手,但幸虧後來有聽建議而購入。


主題曲〈當情人漫舞〉

主題曲〈當情人漫舞〉由鋼琴開始,三拍子的圓舞曲節拍相當符合歌名,第一次聽時還好,但越聽越多次之後,會漸漸覺得這首歌雖剛開始有一點點小調的感覺,但後面的旋律聽起來都是大調,完全就像聽眾對這部劇的期待變化,以為會有些悲傷,但整體是讓人很愉悅的細緻小品。

歌詞中有一段「殘冬化開了情竇」,這句非常有意思。

一般歌詞都會是情感融化冰雪,但這裡卻是殘冬化開情竇,完全符合這部劇的情感走向,湛晞打開了林阮的門,讓林阮也意識到自己的內心究竟是什麼樣的感情。

有水晶吊燈的浪漫大廳,很適合在這裡和另一個人一起共舞

有水晶吊燈的浪漫大廳,很適合在這裡和另一個人一起共舞



配音演員宣傳

廣播劇的宣傳,會由劇組在社群平台上進行貼文公開,主役配音演員經常會轉發各集,並留下一些該集中的名台詞,偶爾可能也會另想文案,小胡和岑哥在這部劇的宣傳真的是超級有意思。

接下來是會集集分享,圖片較多:

預告

預告


預告相互轉發。

小胡:「岑哥聲音太有魅力啦!」

(甜到了)










第一集

第一集



少爺>>先生。










第二集

第二集


「再等我一集!」

在劇中也不在劇中的湛晞XD。










第三集

第三集




這篇完全玩出了新花樣,小胡把台詞翻成了英文,本來是有點可憐的台詞,卻多了搞笑。









第四集

第四集



小可愛和他的先生。











第五集

第五集



不知道那個「氣鼓鼓」是小胡自己加的,還是提醒轉發的劇組給的文案內容。










第六集

第六集


令人不知所云但是又很好奇的emoji串,於是有下一張互動......










第六集宣傳互動後續

第六集宣傳互動後續



光合積木的諧音冷笑話梗王就是小胡了。





第七集

第七集



小胡可能當時正在學英文吧。











第八集

第八集




又是小可愛在耍脾氣。









第九集

第九集




甜蜜。










第十集

第十集




有點小情趣的文案呢。










第十一集

第十一集




(...Wait me to go home)









第十二集

第十二集





Stand west.......湛(站)晞(西)...

I am not leaving you...








挖掘到兩人為這部劇所作的互動,也是樂趣之一。很高興時間不晚,還能跟到這麼一齣。



結語

米拉禾工作室初出茅廬,選擇這樣的小品,但卻又能頂上日落二搭的順風車,絲滑且不撞聽感的後期,屬實是相當驚豔的。

誠如小胡在主役採訪所說,這部劇不是快節奏的小甜劇,喜歡品味劇情,喜歡品味兩個人更多戲份的聽眾,絕對會跟我一樣有耳福的。

這是一場慢慢等待、慢慢等著對的人走向自己面前,更是慢慢領悟、慢慢懂得要走向誰面前的人生,幸虧他們出身不同、身處變動,但依然有餘裕培養自我,後來依然能得償所願。

等你長大,是2023年聽到最浪漫的解讀。



一木寫於2024.01.26

臉書粉專:「一木寫不完文字。文字五公里」https://www.facebook.com/movingtext

Medium:「一木」 https://medium.com/@emmacan85

噗浪「一木」:https://www.plurk.com/ichiki

透過臉書粉專私訊或噗浪可以找到我。

36會員
36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也是我會在粉專分享的主題,以動畫、漫畫、影視作為發散點或是聚合點,類似心得、或是評論,很隨意的,因為生活很忙碌,即使寫不完還是要宅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