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斷了1:我沒聽錯吧?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腳踝斷了」是一系列記錄我腳踝斷裂、開刀至復健的歷程,一篇篇看似荒謬經過,卻參雜許多經歷可以分享,過程中我也不斷在搜尋腳踝斷掉要注意的事,怎麼應對腳斷的生活,朋友甚至幫我組了『腳踝互助會』,讓我可以跟腳踝受傷的前輩學習,原來,世界上真的很多人會遇到腳踝斷裂,人真的很脆弱,大家真的要小心。

每篇都有小知識補充,誠摯希望大家可以耐心看完:)
趕時間的人可以直接點選目錄,看此篇小重點整理


11月的第一天找了朋友一起去練習抱石,大家都工作忙碌,已經兩週沒抱石的我們,興奮地約了下班後在抱石館見面。由於之前常去的抱石館比較難,V1就已經難到我無法上終點,所以我們這次挑了簡單的抱石館。


V0~V1爬好爬滿,但還是沒有上其中一條V1路線,我們在岩場已經三小時卻誰都沒有想回家的意思。最終,大家決定去挑戰另一面牆的V1,我在上攀過程中因無力而落下,傳說中的落地失敗,一落地就聽到腿發出『咔』地很大一聲,那瞬間腦中一片空白「我是…骨折了嗎?那個聲音,是骨折吧?我現在要幹嘛才能救我自己呢?」躺在軟墊上想著我到底發生什麼事。

raw-image

此時,W友人跑到我身邊問我怎麼了,我坐起但腳完全不能移動,冷靜地說出「我骨折了。」K友人打了119,有點慌了的我們什麼事都無能為力,尤其是對我的腳。


等待的過程總是很漫長,其實救護車應該已經很快了,救護人員與抱石場的大家協力送我上救護車,人生第一次坐救護車經驗check。(這應該不用列入人生必做100清單吧?哈哈哈哈哈哈)


在此強調,每個運動都有危險的時候,大家運動要小心,也不要因為會受傷就不運動,打籃球也會受傷啊~打羽球也會受傷啊~萬事小心,雖然這麼說,我還是很害怕之後我會不敢再去抱石(看到這段的親友們應該會想打我),希望我不會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啊~~


總之,抱石安全落地姿勢大家一定要練習,滾就對了~遇到人生大大小小的危急時刻最重要的是卸力!想辦法把力量送出去,對身體傷害才會最小。


  • 抱石安全落地知識補充:(僅分享好內容,非案發地點)

我就是因為單腳落地造成腳踝受傷,真的很危險,落地姿勢大家不要輕忽。後續,抱石場的人也有打電話來問候,詢問下才知道,抱石場的保險屬於場地責任險,如果是因為抱石場地造成的人員受傷,如:石頭未固定好導致攀爬鬆脫而掉落、石頭位置設置不佳導致正常落地依舊撞傷等,場地不如預期安全造成的傷害,才是可以向抱石場申請理賠。另外,也可以勤勞地請夥伴們幫忙多多錄影,遇到問題時舉證也容易。


面對運動危險,除了自身體能訓練、學習正確運動方式、學習卸力之外,大家也可以再額外進行特定運動保險,目前看到的有潛水、路跑、滑雪、SUP、登山等。


此篇小重點整理

1.學習並練習正確的運動姿勢

2.避免過長的運動時間,可能容易造成無法好好保護自己的情況出現

3.中高危險運動建議補充保險

4.中高危險運動建議過程中多加錄影,在此篇文章撰寫過程中,剛好新聞發出滑翔翼扣環未扣事件,錄影佐證提供很多幫助(相關新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8bzHoMSiak)

5.請注意119的使用時機,把資源留給需要的人。當下因為沒人會固定術,實在沒人敢輕易碰我的傷勢,也是不得已剩下119的選項。回頭看這件事,就會一直懷疑當初到底適不適合叫救護車。受傷過後,就會發現救護知識真的很重要,當事情發生的當下無能為力,會覺得人生無望。



什麼都有趣、什麼都想聊的百萬個為什麼 可能是日常、可能是電影、可能是囈語、可能是工作、可能是永續的各種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