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踝斷了3:復健之路有多長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腳踝斷了」是一系列記錄我腳踝斷裂、開刀至復健的歷程,一篇篇看似荒謬經過,卻參雜許多經歷可以分享,過程中我也不斷在搜尋腳踝斷掉要注意的事,怎麼應對腳斷的生活,朋友甚至幫我組了『腳踝互助會』,讓我可以跟腳踝受傷的前輩學習,原來,世界上真的很多人會遇到腳踝斷裂,人真的很脆弱,大家真的要小心。

每篇都有小知識補充,誠摯希望大家可以耐心看完:)
趕時間的人可以直接看目錄點選想要的章節
沒看過第一二集的,也可以看一下喔!


終於來到超級重點篇了!!接下來的兩篇都是重點!!

免責聲明:
一切動作皆依據我自身患處狀況進行復健,各位操作前請跟自己的主治醫生討論過後再進行,避免過度復健造成二次傷害。

因為我是腳踝開刀,因此復健內容也以腳踝為主,說明該注意或可以做的事項,其他患處的朋友們就斟酌看~還是以醫生與復健師說明的為主。


開刀當天,復健師要求我練習下床,但是我真的舉不起臨時石膏!我的臨時石膏從腳底打到膝蓋上,我真的抬不動。隔天復健師來,因為我無法下床,還幫我抬石膏,然後復健師說了激起我好勝心的話「你應該沒什麼在運動吧!石膏很輕的,一般人都可以舉起來。」對於當時天天運動的我來說,這真的是一大恥辱!但我在換了新石膏後,新石膏真的是輕到上天堂,所以我還是認為當初的石膏很重。


不管是復健師還是複診的醫生,都一直跟我說腳要動,不要不動,不然之後拆石膏走路會更困難,所以現在就要開始復健。因此,我開刀後第二個禮拜開始,就不斷地在做復健運動了,儘管只有一個禮拜沒運動,小腿的肌肉也是消失地無影無蹤,剩下胖胖的脂肪了。


接下來針對身、心、靈三大部分,來說明腳踝復健時大家應該會想知道的內容:

常遇到狀況:

1.躺在床上腳無法抬、腳無法動、無法下床

看了一個YT,大部分覺得自己無法抬腳、腳也動不了的人,是心理問題!因為你擔心會痛,所以你做不到。然後我就開始懷疑我當初是因為怕痛才下不了床嗎?無法確定了,當時我真的不知道怎麼用力抬起那塊超大片臨時石膏。但希望大家鼓起勇氣,做對患處沒有影響的復健運動,身體肌肉才不會快速萎縮,才能再拆石膏後快速接軌練習走路。

2.覺得自己遇到這些事很衰、自己很笨、一切都是自己的錯

沒有一個意外是自己願意主動發生的,不要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責怪自己,儘管旁人一直責罵你、唸你,都讓這些傷人的話語隨風飄去,最重要的是:你還好好的活著,你還有未來要面對!你只要在這段時間想好怎麼好好生活就可以了,那些責罵或是自責,都無法將過去發生的事情做任何改變,只要你還活著,人生都還有很多變化。

另外一個層面來說,有時候遇到意外,也許是宇宙為了讓你學習什麼、神明為了幫你擋什麼煞,而這些都是為了讓你在這一生更豐富地活下去。


3.覺得自己的腳再也無法正常走路、無法像以前一樣運動

除非醫生宣告你無法走路、無法運動了,不然你應該為自己受傷的身體努力復健,恢復到你想要的樣子,而不是用想像的去認為自己無法做到。不管是打石膏的醫生亦或是複診醫生都不斷告訴我「開刀完,以後都靠你自己了。是你自己,不是任何人。你要讓自己可以正常走路。」所以大家不要劃地自限,也不要對自己復健緩慢而失望,你最後都能做到的,朋友們說Dcard有很多勵志文,看完就會覺得他都做到了,我一定也可以,所以大家也可以多看看別人的故事,增加自己的信心。


這段有點玄,就算是給大家一些心靈安慰,人因為無法依靠自己所以依靠神

1.求助家裡的祖先、宗教信仰、土地公

這個大家應該都會,就不多說了。話說,我開始練習走路之後,因為腳的水腫沒有完全消腫,所以練走路總是某個角度卡卡的,我去了家裡常去的土地公廟後,走出廟的階梯突然覺得腳沒有這麼卡了!不知道是剛好練到一個程度好了,還是土地公和觀音菩薩照顧我,反正我就信了!進廟裡的時候也很有趣,一進去,就遇到一個膝蓋受傷、一個手脫臼,加我就是第三的病人了,土地公好忙啊。

2.靜心冥想

生病的大家多多少少都會胡思亂想啊~練習靜下心來、練習冥想吧!冥想是為了清空思緒,讓腦重新開機。讓自己放下亂亂的思緒,專心朝著目標前進。冥想也可以搭配冥想音樂、脈輪音樂等。

3.信心喊話

我在XX時候會好好走去參加。我XX時後會走去幹嘛幹嘛。諸如此類的,因為你觀想你已經完成,時間到了你就完成了。請大家要用完成類的肯定句、要有信心的說,不要用希望、想要這種未完成的詞,這些詞代表你未擁有所以想擁有,心中想的未擁有的吸引力會比較大,所以要用已擁有的方式講出信信的話語。像我就是『我12月一定要回台北照顧雙糖』、『我2月一定要走進北流看演唱會』。


會想多講這些,是因為人心真的是很脆弱的,不亞於身體的脆弱。
我受傷當天,在安排當天貓貓照顧的時候,覺得我怎麼會遇到這麼荒謬的事,但因為當時還有很多人事物要安排,那瞬間一下就過了。在車上、在醫院我都還笑笑的跟家人說我沒事,跟朋友說我斷腳可以長高了,還被潑冷水「這樣會長短腳!」,一直到開完刀,我自己待在病房看著腳,突然發現我好像真的不能走路了,我哭了。


患者的親友團們,請一起樂觀看待,或是靜靜陪伴就好了。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沒有體驗過的傷,都是很難理解的。你的不理解會造成傷害,你的求好心切、你的難過也都會帶來壓力。也請不要讓自己一起陷入患者的憂傷中,當你快被患者的情緒淹沒時,一定要向外尋求協助。


2024年的新年新希望是可以好好走路、好好地跑蹦跳、好好地登山。
是一個平常不會許的願望,那些平常視為理所當然的事,也會有被剝奪的時候。
2023年的年尾,我還是覺得我是幸運的,我很幸運地受傷當時,有兩三個朋友幫我處理醫療與生活,很幸運地骨折類型是最簡單的橫向骨折,很幸運地在亞東遇到骨科兼創傷科主治醫生,骨頭順利接回去了,傷口也美美的,還有很多幸運的事我就不一一贅述了,那些只有我知道宇宙要給我的,都在心裡了。




什麼都有趣、什麼都想聊的百萬個為什麼 可能是日常、可能是電影、可能是囈語、可能是工作、可能是永續的各種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