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底下,藍白綠可合嗎?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政黨傾向不同,會影響兩人相愛嗎?

 選舉快到了,有關政治的宣傳不停地加強力道,新聞也是;而民眾也紛紛歸隊支持擁護的政黨。雖然平常生活也不那麼花力氣去重視這些政黨的意見主張,但隨著選戰的逼近,擁護政黨的主張似乎成為自己近來的主張,有機會的話,逢人就說。這樣的現象,似乎把人們做了一定程度的劃分,我的同學以前曾戲稱選舉到的時刻,只剩下兩種人:一種是「藍種人」,另一種是「綠種人」。現在還要多一個「白種人」。

易經上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在愛情中,在一起的兩個人可以視為「一群」、「一對」?但是若是他們各自支持的政黨,各擁護不同的「群」,甚至相互對立,會影響兩人之間的愛情嗎?該怎麼處理呢?又會衍生什麼樣的問題呢?

 

如何考慮自己和伴侶的不同

 比如說,我曾經接獲到毛毛的諮詢:

「請問一下喔....如果家人反對的理由是因為政治黨派的關係該怎樣解決呢?因為我家是深x,而他家住在的地方大都是深綠的,所以我爸反對我們在一起,請問這樣會不會很扯呢 ?還有請問心理師,會覺得政黨關係會影響愛情嗎?

註:我目前到了適婚年齡,請問如果你是我的話,是否會因為家人支持的黨派而放棄自己的愛情呢:還是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找一個和自己家裡環境...觀念...黨派一樣的人交往嗎?(若是一開始在認識時就問對方說你是什麼黨派?再決定是否要交往嗎?這樣的感覺真的好怪呀 ?我問過一些我的朋友呀,她說覺得兩個人在一起黨派是否一樣,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比較不會因為支持誰而打架或是吵架。如果心理師是你發生這事情,你會怎麼辦呢 ?猶豫的毛毛上」

真煩惱,猶豫不決,不知道毛毛詢問的這個愛情是否已經發生,正在進行?還是還沒和對方交往?如果已談戀愛,他們之間的感情強度如何?以上我腦海中的這些問題,可是會影響我回答的走向呢。

先撇開上訴問題不談,我想起了一個在批踢踢上討論的題目,貼文的標題是:「飲食習慣是不是很重要啊?」,大意是原po認為,應該找一個飲食習慣和自己相似的人,不然以後相處起來不是自己不快樂(吃對方喜歡吃的東西,但自己不喜歡)就是伴侶不快樂(雖然吃自己喜歡的東西類別,但對方受不了,沒法配合),此文一出,獲得熱烈迴響討論,我要說的是,心理學早已關注此類問題,以「尋求伴侶,到底選擇和自己相同的人,還是相似的人?」為命題,歸功心理學研究而產生的答案是:找一個興趣、態度相同但個性互補的一個人。因為這樣的組合,相處起來會比較愉快,且遇到生活事件時,互相增益。舉一個例子來說,你和伴侶都是喜歡踏青、愛好大自然的人(興趣、態度相仿),但是你是一個粗枝大葉、大剌剌的人,伴侶則是講求細節、做事精細的人,遇到生活事件要解決時,對方就可以補足你的缺點,把事情做得完滿。

 

以對等性為原則,相互為對方改變

 所以,我們反過來要問我們的命題:「在政黨傾向不同的狀況下,會影響愛情嗎?」,這命題以上述概念回答:「會的,因為興趣態度不同,所以相處起來遇到這類事情的時候,會比較辛苦,而且有衝突。」。但是我們又知道,愛情的發生以及進展,就是把不同的兩個人,連綴起來成為「一群、一對」,彼此之間會因為有愛情的緣故,所以會發生想改變自己來符合對方的需求考量,換言之,如果你們之間的愛情強度夠強的話、價值更高的話,可以找到方法,縮小或涵容彼此不同的差異。比如說,飲食習慣不同,那麼周一、三、五的主要食物就按照你的需求,周二、四、六時,就按照伴侶的需求進行,選擇一個折衷雙方有共識的方法開始,這個過程,說穿了,就是「磨合的過程」,以對等性進行,如果執意都要按照某一方的習慣,當然可以,外界看來就容易形成太「自我中心」。

但是如果你還沒踏入戀愛時,為避免以後相處的困難及麻煩,在戀愛初期去知道及評估伴侶的黨傾向(興趣、態度類)是重要的事,犬其就我實務的觀察,在飲食(暈素)、宗教及醫學照顧取向(中西醫)不易磨合。我以愛情價值至上,兩人戀愛強度高的戀人為例,回答毛毛如下:

 

愛情需要磨合,當兩人有心把愛情價值放在最高處,相異不再是問題

 「我的周遭就有不少因政黨理念不同而在一起的伴侣或夫妻,通常這類的伴侶會把兩人的愛情價值置於黨派之上,因此他們會有一個默契,各自約束自己的家人,不讓政黨的討論發生在兩人到男方家或女方家的時候,建立保護愛情的界限,也以此考驗雙方愛情的穩固度。

但是如果你自己或對方認為「忠黨」比「愛人」重要,那麼兩人各自支持相互對立黨派,確實容易對愛情造成傷害。建議妳先釐清自己的價值順序,有機會交往談到政黨時,也澄清對方的價值順序,建立雙方的共識,畢竟愛情的發生本於人性,而愛情的維持則需要考驗。」

結論就是:在愛情價值高於一切、兩人情感強度夠強的話,不管伴侶的政黨傾向是藍、綠或白,都無損於兩人的相愛。

(相同文章已發表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愛情、親情、婚姻、家庭」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