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一個孩子墜樓之後

2023/1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啪的一聲,小孩掙脫開了原本拉住的手,墜樓。


家屬接獲通知來到醫院

剛到醫院的媽媽不敢置信,邊走向病房邊說著:

「肯定還有什麼辦法可以把他救回來吧?」

「這其中肯定是搞錯了什麼吧?」

「我的小孩怎麼可能會自殺?」

「前陣子明明還好好的,為什麼今天會跳樓?」

「我的孩子不可能死了吧?」

「你們肯定是在開玩笑吧。」

隨後在病房看到緊閉雙眼的孩子,那一刻千萬個理由都成為藉口,也都再也騙不過自己。

媽媽跪倒在地崩潰大哭,姊姊則在一旁扶著媽媽。


爸爸堅毅的臉龐看著眼前的景色

發亮的窗戶像是朝向天堂的路,帶走了孩子的靈魂

孩子靜靜躺在床上,彷彿只是睡著了一樣,但那雙眼卻再也不會張開

旁邊悲痛欲絕的媽媽大聲哭喊著,像是要把這世界的悲傷都哭喊出來似的

爸爸緩緩踏入病房,看著孩子的臉愈來愈清晰,那張臉是如此熟悉,卻又如此陌生

有多久沒有這樣好好看過自己的孩子了呢?

什麼時候他的右臉頰長出了青春痘?

什麼時候他的眼睛周圍被曬出了鏡框的痕跡?

什麼時候那點點的鬍子開始在他的下巴探頭?

什麼時候

他慢慢變得陌生

慢慢不再願意分享自己的事情了呢?

被日常生活追著跑

只看著進度與未來

是否忽略了他的過去與現在?

最後一次好好聊天

是什麼時候的事情?

明明該熟悉,卻又如此陌生

以至於

這次跳樓的原因

都只能猜測而已

爸爸深深吸了一口氣,顫抖著身體說著:

「為什麼都不跟我說呢?」

「為什麼什麼都不說,就直接選擇離開呢?」

「你可以跟我說的啊,你可以跟我說的啊......」

但他不會再說了,不會再回應了

回應爸爸的

只剩下爸爸自己的那兩行老淚

劃過了臉上

化作一條又一條的皺紋。


姊姊慢慢被氣氛給浸染,慢慢也哭成了淚人兒

自言自語說著:

「都是我的錯。如果我昨天不跟他吵架的話,他今天或許就不會做這個傻事。」

「都是我的錯,如果我昨天有多注意到他的情緒的話,他今天或許就不會這樣了。」

「都是我的錯,如果我前幾天不要跟他亂講一些什麼生死之類的大道理,他今天或許就不會跳樓了。」

「都是我的錯,如果我可以再對他好一點、再多在乎他一點,他今天就不會死了!」

「是我不好,都是我的錯,都是我的錯啊!」

這些言語都是一把一把的刀刃

自己割開了心臟

讓透明的鮮血

從眼角泊泊滲出。


電視新聞報導

像是聞到食物的狗

紛紛過來撕咬著:

「不忍了,網友心疼未及長大的幼小生命跳樓」

「專家揭露九成父母照顧小孩不知道的三件事」

「失職家長?臺灣家庭教育怎麼了?」

政論節目上

資深媒體人說著:

「現在臺灣的教育真的太糟糕了,教師素質低落,你看每年都有這麼多的學童身處在陰影之中,難道政府不用負責任嗎?」

「我自己有小孩,我每次當小孩有什麼問題,我都是這樣跟他說,這樣才是正確的教育方式。」

「就是有太多不正確的教育方式,所以才會釀成這麼多悲劇,所以政府應該要多更多關於親子教育的課程......」

即便

真相永遠被帶進了土裡,永遠沒有人知道原因

他們依然信誓旦旦地說著

刀刀見血地苛責著。


我凝視著自己的右手

感受手臂的肌肉酸痛

看著原本緊握而留下的紅印

霎時之間

那些紅印變成了一條條巨大到足以遮蔽天日的章魚觸手

觸手肆虐

高樓大廈頃刻間夷為平地

平坦大地頃刻間地裂數米

我看見

文明崩塌

世界崩毀

我因此

搭著公車和捷運

來到了醫院

刷了健保卡、付了掛號費

聽著旁邊的老人們閒聊著今天股票又跌了多少

聽著小孩歡快地跑來跑去然後被家長斥責

就這樣等了10分鐘的叫號

護士幫我開了門

我進去坐在椅子上,跟醫生說:「我病了。」

醫生和煦的回答我:「你怎麼了?」

我看著窗外明媚的陽光、孩子們開心地奔跑、情侶幸福地放閃、老夫老妻鬥嘴地吵架、1號候選人的競選車子穿過馬路懇請支持、紅豆餅攤販笑笑地賣出紅豆和奶油口味

陽光普照,此時卻如此刺眼

我回頭對醫生說:

「我病了。因為我看見整個世界明明已經崩塌了,但這個世界,卻一切如常運作著。」


微風吹進了孩子的房間

翻動了孩子放在桌上的日記本

翻頁再翻頁

最終停留在有字跡的最後一頁

因為

後面的空白

都不再會被寫上了。

 

15會員
285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