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新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朝清早醒來,都會想想今天有啥事要做的。

天天有事做,二話不說,坐言起行。就以時值夏天來說,早前洗冬衣被套、曬被子、針線縫被套、燙衣服、噴洗外牆窗面、懸掛燈飾、去回收站,而今早徹底清除蜜蜂窩。有首歌——Endless love(無盡的愛),我這個domestic handyman,就天天都endless work,越做越起勁,雖不至樂此不疲,但總算沒白過日子。上天既然讓我多留一天,我又豈能辜負上天的美意呢!

寫到這兒,就想起《大學》裡有句話:
湯之盤銘曰:『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商湯在盥洗盤刻上文字,目的在提醒警惕。它說:『真切地洗刷舊習,去除心靈汙垢,日日刷新,時時警醒,不可間斷。』

《易經‧乾卦》:「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无咎。」其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彊不息。」

我,算是日新了!

2023-12-20

註:《大學》裡「茍日新」句,過去歷來都把「茍」注音為ㄍㄡˇ, 拼音gǒu,粵音狗;也就是說,誤把「茍」讀作「苟」,於是便解作假設、如果。

原文本應作「茍日新」。「茍」,注音ㄐ一ˋ,拼音jì,粵音急;真切、懇切、急切。《說文》:「茍日新」,羊省,不作草省。自我真切地、懇切地、急切地警惕、革新、整飭的樣子。

後话:能够日新,日日新,在心境上會覺得越來越年青啊!

    49會員
    770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