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讀者留言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才方格子有位新讀者(她本身也是寫作人),一口氣讀了我九篇文章,還誠懇地留言。茲回覆如下:

首先多謝瀏覽及留言,多謝!

要做到「三明治」的政治體制,在華人地區,確實比較難,原因有很多,但以我個人的看法,華人一般相對來說,氣量比較淺窄,私心比較重;要是沒有開明的政治體制,那就很難出現「三明治」的,這是理解的。

至於閣下說「從古至今全世界有哪個國家做到這種「三明治」呢?

我可以親身感受、經歷、體會,是有的。

請瀏覽我的﹝其他雜文﹞專欄——澳洲的社會體制——讀《大同與小康》有感

謝謝!

2023-11-15

 

多謝留言!

閣下說我文末結語「沒有奢望,就沒有失望」,好像有點消極,但也能體會這種淡泊名利的自在。

也確實會有這種感覺,但細究「奢望」,就是過份的期望,那是不該有的過份期望。人但能反求諸己,不騖外他求,這樣才比較自在自安啊!

2023-11-15

    49會員
    770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