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年輕人的教會舞台?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這個教會青年流失快速的世代,常聽到長輩分享時嘆著:“青年都不來啊”、“青年都說不得呀,要我們給他們舞台呀”、“我們老嘍,青年都不想跟我們一起嘍,他們只要玩他們的”。

今日天主教會青年人口流失原因

大家都有年輕過,但是每個時代的年輕人,需求是不一樣的,上一輩期待用手把手的經驗傳承方式教育青年“如何做一個教會青年”,恐怕已經不可行,並且可能成為流失更快速的原因。

常聽到在一些教會的會議中(對,我好像常常參加“大人的會議”😂),聽到針對青年的牧靈福傳話題,永遠都是那句“要給年輕人舞台”。這句話聽起來很正向,但實際它的意思是“舞台是我們的,分你一點,你要懂得感恩回饋!”

教會青年沒有說出來的需要

說實話,青年的需要從來不是在堂區、教區獲得一席保留席,更不需要看似鼓勵實質卻是施予性質的“舞台”。真正需要“舞台”的青年,不會在教會內尋找,學校社團或大學系學會的舞台更絢麗,掌聲尖叫多更多。

那麼,現代的教會青年需要的是什麼呢?是什麼吸引著他們仍然進堂、是什麼讓他們保持著客套的安靜微笑但心中不置可否、是什麼讓他們對教會失望甚至離開?

是什麼讓信仰得以傳承

天主教不是一個“宗教”,而是一份生命價值的信仰。這份信仰可能由父母傳遞下來,可能由親近的朋友同事分享而來。這信仰的終極價值指向最簡單的四個字“天主是愛”,這愛是無條件地,不看任何種族年齡長相或個性,在這份愛裡我們很清楚:“我不完美,但是天主愛我,所以我也要好好愛自己、愛別人、愛祂、愛這世界”。

兒時領洗的孩子將父母對他無條件的愛投射到天主:“喔!天主愛我,比我爸爸媽媽愛我還多!”成人接觸信仰的青年將生命經驗中重要的基督徒見證者的生命投射到這份信仰:“他的生活態度跟一般人好不一樣,而且總是很喜樂很平安,好讓人羨慕!他的天主好像真的很愛他,如果我也認識一下天主,是不是我的生命也會有什麼不一樣?”

正在轉變成社會所期待的“大人”過程中的青年,面對各種身體、情緒、理智、環境的快速成長轉變,其實有非常大的不安全感:“我跟小時候不一樣了,天主還愛我嗎?”、“我如果有一點點不乖,天主還愛我嗎?”。此時一個充滿活力、正向積極、能夠指出富有生命力的天主並樂於賦予祝福的神師、輔導或青年團體,將成為青年對天主的第二次認知:“天主好像也知道我的困難,祂會給我力量陪我一起度過”、“天主知道我的限度,祂知道我也很後悔傷害到別人,祂原諒我,也會陪我一起去跟對方和好”。這個時期的信仰經驗是十分重要的,它將成為這個青年未來一生的關係示範,也決定了這個青年未來與天主的相處模式。

在這個團體或一對一地被支持的愛之氛圍中,青年將逐漸長出愛自己、愛他人、愛天主、愛世界的能力,此時的青年開始對“我能為教會做什麼”感到熱血沸騰,期許自己能成為耶穌基督的好戰友,共同為教會多做點什麼。

當滿腔熱血遇上一盆冷水

但是,如果這時候的教會用行動告訴青年:“安排禮儀和決定活動是我們大人的事,你們青年可以幫忙在堂慶出一個表演,還有幫忙搬桌椅”,青年的感受會是如何?是否會覺得自己的功能僅止於粗活和表演娛樂大眾?通常,有禮貌的青年們總是愉快地接下任務,但是回到家裡,空虛感又深深湧上“天主,我只能為祢做這些嗎?”

久而久之,當有其他地方更需要自己的服務,青年們便慷慨地將自己的時間精力分享給其他更需要他們的人事物:學校社團、愛人、事業......,這時候再來問:“青年為何都不在教會服務了?”為時已晚。

除了「拉力」,還有「推力」

除了“拉力”不足外,更可怕的是“推力”,不是將青年推向天主,是從教會推開青年。在世代的更迭中,教理講授的方法必須與時俱進,青年們已不再是以背誦三字經弟子規的方式強記要理,他們需要有多元豐富的教學模式、實際的生活指引、符合科學與人性的敘述、能感受到天主臨在的禮儀和祈禱方式。停留在梵二之前的教條式教理講授方式和生硬冰冷的倫理規範,讓青年無法理解:“如果我不能接受這樣的教條或模式,是不是就不配做你們所謂的好教友?”當這樣的念頭出現,就是一個推力,無形中將青年推出教會之外。

從現時代的媒體訊號,看青年的困惑和需要

我們必須承認,在許多時代訊號的感知上,教會往往不是第一線的面對者,站在大眾媒體潮流前端的青年,每天被迫面對許多來自同儕的問題:“你是天主教的,你們教會怎麼看婚前性行為和同居?”、“你是天主教的,可以跟gay當朋友嗎?會不會違反教義?”當青年對教會的教導不清楚,難得想問一下神長或教友,或是自己查詢文件,卻得到冰冷強硬的教條式回應,甚至聽不見愛的表達,對方也說不出教會立場背後的原因,那要青年如何信服?要青年如何相信天主無條件地愛每個人、教會擁抱每個需要的人?這個“推力”是可怕的!有越來越多即便每週進堂的青年,內心在這個推力下成為只是要滿足父母期待的表面教友,這樣的教會未來,真的是我們的教會想看到的嗎?

這世代不是屬於哪個年齡層的世代

教會對青年議題的當務之急,不該再以高高在上的態度惠賜青年“表演舞台”或“服務舞台”,而需要注視並聆聽青年的需要,在教會的祭台前共舞,譜出世代交融的舞曲篇章。一起學習好好理解教理的真意,學習如何用有愛的語言傳報福音,以現時代的教理講授方式讓更多人們感受福音的喜樂。

這世代不是屬於哪個年齡層的世代,每一個世代都應該是耶穌世代。

raw-image


推薦走走:新竹香山牧靈中心,天主聖三堂
12會員
35內容數
在一般人的視角中,社福團體和監獄都是「電視新聞上的事」,在這裡想記下一些我在台北少年觀護所,和服務身心障礙者、身障兒的家庭照顧者、失依兒少的社福團體中遇見的人事物,其實他們也和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時空、同一片土地,只是可能未曾留意、理解。期待創造更多的接納與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