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昇華自由。

2023/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前提」,這個看似是限制的真實,實際上卻是人際之間,彼此互動的操作手冊。 這句話讓意志出現在現實裡,讓「君子有成人之美」的心法,成為更容易成就理想的道路,無論是自己的理想或他人的理想,當我們找到可以共存共榮的建設時,最後一定會發現,這些理想其實只是透過著我們來表達而已。

那為什麼看似服膺於不自由的乖巧聽話,對某些人來說這麼重要?

因為站在最高的位置來看時,一切都是為了整體在做最好的安排,而有時候侵犯到自由,甚至是為了提升自由的層次,這個概念很像機會成本。 舉例來說: 「當我決定要在5分鐘內把飯吃完,用來訓練自己咀嚼的速度以及咬合力,這是我的自由。」,但是在訓練的過程中,就難免會傷害到胃以及製造出較大的聲響。 於是在我吃飯時,你試著用多個方法把我支開,讓我體會到細嚼慢嚥的好處,整體來看你已經侵犯到我吃飯的自由,但是實際上卻是我們的意志相容,而把整個訓練過程給平順化,使其順遂無比,我遲早會完成我的目標,而你也不會被吃飯的聲音所影響。

從以上的例子就可以發現,「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前提」這句話,真正要表達的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看見意志相融的結果,可以提前找到最好的辦法,來達成彼此的目標,而不是要人戰戰兢兢的什麼都不敢做。 

因此反而可以看見,對於已經習慣別人乖巧聽話時的狀態,反而是最容易失去自由的狀態。 萬一沒警覺,最後就會導致自己失去自由,而只能在他人身上找自己的自由,而這種行為對他人來說,才是真正的侵犯。

最後可以總結出,當自己處於一帆風順的狀態時,更要用力努力地抓緊理想與崇高的目的,因為此時他人正在貢獻出自己的自由,為了不侵犯到由你來帶領的偉大道路。 而萬一一分心,就會很容易陷入以上的窘境,太過於習慣別人的乖巧聽話,而失去了看見彼此的意志交融的能力,最後導致自己,不但遠離了目標,也失去自由。

看見不同自由意志的交融,是一種用進廢退的能力,當權者承擔的不只是責任與義務,還必須承擔失去這種能力的風險。 有能力而沒有權力,是一種很幸福也很自由的神奇,此生只願沈浸於這份美麗之中。

23會員
519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