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台灣校園安全嗎?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才想說要來寫一下前一陣子台灣教授在亞利桑那州大被殺的新聞,結果都還沒來得及寫,今天就要看到布拉格大學的槍擊案。

大家都說學校很安全,多數的時候我同意,因為校園的組成就是老師、學生和職員,大家的目標很明確就是來上課、被上課以及處理課業有關的事,如果說有什麼利益衝突,跟業界相比,學校相對單純,也就是因為這樣,在台灣的學校幾乎也沒什麼門禁,台大不用看證件就可以進去了;國外就完全相反了,我研究所學校每進一棟大樓都需要刷卡,不是這間學校的學生或相關人士刷不進去。除了刷卡,大樓門口或是各大樓附近都會有警衛甚至警察巡邏,儼然跟一般公司的管理很像,也有可能是我的學校區域太危險了(?),以至於有很多門禁,就我去過美國東部西部和南部的學校,幾乎沒有人帶很難進到主建築物內,這讓我回台灣工作時還有一度不太適應,想說怎麼一天到晚有穿得很輕鬆的阿公阿嬤帶狗來學校散步(?)哈哈哈哈

今天看到槍擊案,台灣校園普遍來說安全一點,槍枝並不像美國或是歐洲管道取得方便,但也許就因為如此,歐美是動不動就有不爽的學生拿著槍枝進入校園,跟我們同學氣噗噗的到各處室抓狂(大部分是生氣和咆哮)、上網申訴教育部、申訴校長,申訴老師、申訴同學,申訴各式各樣的人之下,我們的好像有好一點?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這種比較,感覺還是蠻難過的,雖然不是死傷,但是心理壓力同樣也高,特別是第一線的人。(想想飛機誤點你一個罵的是誰?不要騙我說是你老公XD)

總之,我還是習慣學校是一個安全且健康的環境,但是這個安全和健康不能夠只是表面的,還需要能夠心理和生理以及環境各方面的安全和健康才是真正讓人放心的校園。

0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