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高職生跳樓、學生對老師暴力,難道孩子的情緒問題真的只有學校可以解決?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kanshi

今日2024/3/4在高雄發生一起高職生跳樓的事件,撰文的時間點尚未釐清真正原因,只怕過幾天新聞又被其他流量蓋過,只不過這樣的新聞倒是每個月都有,散落在各個縣市,看到時心中只有滿滿的無奈,年輕的生命就這樣殞落。

並且就在昨日看到網路上轉貼的影片,內容是一名高中生與老師對嗆甚至對老師拳打腳踢,場面一度失控,對學校進行採訪後,發現該名學生是一位特殊教育的孩子,我目前剛好就在學校輔導體系中與特教老師們合作,我知道照顧一名特教有多麼不易,特教的體系有多麼不為外人所知,各不論特教本身在台灣的地位聽說是學術與實務有相當大的落差,一個特教老師能負責的數量有限,現在情緒障礙的孩子又越來越多,議題越來越複雜,身心俱疲的情況下要負起教學與半個輔導老師職責,老實說真的替特教老師們抱不平。

令人難過的留言區

在影片下方的留言更令我感到痛心,像是【這種學生就應該關到離島管制】、【現在教育養出猴子不意外】、【以後就是8+9】、【都是XX黨亂改體制才會這樣】...諸如此類的言論,完全沒有看到有關於【應該如何增進情感教育】的留言出現,可見觀看影片的人也對於現場發生的事情判斷能力欠佳。

首先事發當時就有聽到有學生去請教官過來,後來發現在教官室沒人,學務處這時也派了一名老師前往現場協助,而老師應該第一時間上去制止及帶離現場,因為該生明顯情緒失控,但老師到場時,學生似乎已經慢慢往門口移動,不料又衝回教士對任課老師施以二度攻擊,此刻班上同學皆上前制止,可見班上同學皆了解該生的狀況,也能聽到同學大喊該聲名字希望其冷靜。我想這樣的過程並非教育失敗,跟8+9也無關(無辜的+9),單純就是我們的情緒教育還不足夠。

我也相信學校裡若有輔導老師或是特教老師,絕對也不樂見孩子有這樣的情況,但這種事件背後的原因太複雜了,大多數也來自家庭的議題(生活型態、情緒交流、溝通模式等等),現在的系統不會對此置之不理,因為上新聞...天啊,那是一個難以處理的狀況,更重要的是如果危害到他人的安危,那並不是大家的本意。

我看到有人留言侃侃而談要把他們集中,或是把他們流放,我心一揪,你一犯錯或是跟這個社會格格不入就得外放,現在到底是民主社會還是封建體系阿。

孩子的情緒有狀況,是學校的問題還是家庭?

孩子送給學校,老師們就要教好,為甚麼我的孩子會變成這樣?!

這幾年貌似會有這樣的聲音出現,但爸爸媽媽可知道孩子會複製父母的情緒因應方式。在小學尤其明顯,並且孩子會用一種拙劣的複製技術,因為他們的表達都還不成熟,像是:暴力的對待他人以抒發情緒、透過命令式的語氣企圖奪回掌控感、採取先否認的態度以避免自己受傷害。任何一項都足以讓大人頭痛,更頭痛的是他竟然在同一個孩子身上出現的時候,才是最無奈的部分。學校只能提供一個小型社會供孩子學習,適時提供輔導(無論是心理、生活或是課業),但孩子終究會回歸家庭,父母依然是孩子的重要他人,你當然可以責怪教育體制、社會文化帶給孩子的影響,但孩子始終得靠你自己教,甚至用你的言行告訴孩子,你該如何生活。

我們可以檢討體系,也能夠試著增加老師們的輔導、特教知能,或是試著增加校園專業人力,仇視絕不是一個解方,每個人都有情緒失控的時候跟底線,在那條線上時你能不能把持住,但孩子們還在學習,期望龐大的社會安全網能守護住他們,若是可以從教育做起,拜託,一週一堂情緒教育課,別拿去考試,相信成效會好一些。

從小我們被告知情緒別被外人察覺,長大時想抒發卻一個字都說不出來,不是沒有說出來的能力,是被戴上了文化的噤聲令。
3會員
10內容數
湍流的大城市,流淌著小小的人,卻依舊裝著大大小小的煩惱,彷彿城市的烏煙瘴氣是人們口中吐出的壓力,綿延不絕。 這裡是我的碎碎念,也歡迎你一起加入,成為城市的空氣清淨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