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初半馬,我想說的是…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著明年要參加二鐵,從七月底開始就陸續參加跑班,維持一周一至兩次的跑步訓練。

raw-image



本想著自己有固定在上飛輪課體能應該不錯,去跑了一下才發現:我錯了!

同樣都在運動,飛輪課與外面路跑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啊!

雖然教練一開始對我很仁慈,要我用六分速跑間歇,心率簡直直接爆到190,肌群跟強度與飛輪課實在不能比,難怪之前去受飛輪訓的時候,教官說她每天都有路跑的習慣,原來是拿來維持自己體能與心肺的啊。

都怪我的好夥伴廣志問我要不要在明年二鐵前報名個馬拉松,好驗收跑班的成果,便在第一次跑馬拉松時便直上超半馬(22公里),報下去的當下覺得還好,結果在每週去跑班練習的過程中,越來越覺得超半馬好像是一個有點太遠的目標(?),甚至教練直接稱我為「22K的男人」。

總而言之,人生的初半馬在一個14度,天氣晴朗微涼的狀況下開跑了。

我知道我並不是那種天生能跑很快的人,但在耐力上可以撐一陣子,所以開跑後,便一直維持在6分半到7分半這個速度間,其實前十四公里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只覺得蠻順的,尤其在3公里後身體熱開後,便穩定配速地前進。

雖然在起跑的當下有點緊張無法完賽,隨著濱崎步熟悉的歌聲,輕快的邁開步伐,然後慢慢的配速,迅速的進入了個人的世界。

參加之前,我推測讓人沈溺於慢跑其中一個原因,可能也是一種活在當下的禪修感受,當我們真正活在當下時,幸福感便會有所提升,而且會關照到自己可以做好這件事,雖然這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這是好重要的事,心理學提到,生活中有許多無力感,都來自於我們關注到自己「做不到什麼」,而非「能做什麼」,當我們有幾個時刻能關注到自己當下能做到某件事的時候,回饋在自身的力量是大的。

回到跑步的當下,確實有這樣的感受,雖然是一群人在同一個起跑點開始跑步,跑步過程旁邊也都是跑者,但你卻能很神奇的一個人獨處,每個人都依循著自己的步伐與速度前進,這其實跟人生好像

當你想追上誰的步伐時,也許你就會抽筋、身體不適,因為那個速度不適合你,在你嘆氣大家怎麼那麼厲害的時候,後面其實還有辛苦追著你的人,只要一開始比較,便會開始執著難過。

在這場馬拉松中我看到好多跑者停下來跟平常不太可能拍到照的地方拍照(平常可能都是車道行人禁止上去,但馬拉松就是可以在這時候上去),一開始我好認真想說:「這些人好歡樂,難道都不認真跑了嗎?」,事後想想,在過程中懂得欣賞這一期一會的時刻其實也是很重要的,而這些跑者,正在用相機記錄著這個過程。

很多跑者像這樣,記錄著過程的美好

很多跑者像這樣,記錄著過程的美好



慢慢的賽程進行到中間時,大部分的時間,我只感覺到自己在呼吸而已,腿部的感覺完全消失,這跟某些時候的禪修經驗好像。

利用補水的時刻稍稍做休息時,我才會感覺腿變得很緊,臀部也酸,但不至於到無法繼續跑的狀態,但喝水稍微暫停後,幾乎整場都是跑著去完成,沒想到22公里比想像中的還快,到終點後,我的腿才開始痠,許多人會害怕這樣的體驗,但我認為能以這樣的方式去體驗到平常不會特別關注的退步肌肉其實也蠻好的,至少我知道我的腿部還在(?),還可以知道其實自己的內收肌群要多練,不然腿部都在練外側,內側長期被忽略,則需要開始訓練。

最後在完賽後,與幾位飛輪課程的學員合照,我真心認為因為運動而相聚的緣分相當美好,大家也相約要參加下一場賽事,然後一起訓練一起進步,佛要我們行菩薩行,也就是利他精神的實踐,我認為在這樣的狀況下,也是另一方面的幫助大家變健康變好的一種方法,也許這也是屬於我能做的一種菩薩行呢

關於超半馬,我想說的是…大概是稍微體驗到跑步的樂趣了!
raw-image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