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路聽人生-指導

2022/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喜歡跑步,喜歡一個人的孤獨,更享受一個人的孤單。

我跑的不快,喜歡當下的自己,聽著自己的呼吸,感受那個節奏。

我不穿跑鞋,我是個赤腳跑步者,在跑步過程中,思考著人生。
因為,身體痠痛,讓我將腳步放慢,更把距離縮短。

身體的痠已慢慢遠離,高興之餘,是維持了兩個星期的五公里距離。
不過禍不單行,這句話,體認蠻深,雖然抓不到痠的源頭,也在休息一個多月後,慢慢痊癒,取而代之的就是麻。就不多說了,呵呵,怡然哥多少應該可以知道。
所以,這星期我將距離縮短成三公里,速度呢?一樣在八分速,煩的時候,到七分半,因為,距離縮短,不像之前七八公里的距離,無須配速,可以全力奔馳。

今晚,速度降至八分半,倒不是因為不舒服,而是,我跑在一對跑友後面。
「跑步時候,要注意自己的步頻,注意自己的心跳。」一人向另一人說。
嗯嗯,聽了他說,我贊成的,步頻的確會影響到心跳跟呼吸。
「雙手擺動幅度要這樣.......不,你這樣太大!」那一人指導著另一人。
另一個人乖乖地聽從指導。
「跑步,是需要學習,要有人帶,才會進步。」
「了解,我收到了。」
「我要加快一些速度囉。」好像老師的人說。

我依舊跟在他們後面............
被指導的那一人,穩健地跟在那一個老師後面。
老師的呼吸有點急促,後面的那位跑友,依舊穩健,步頻沒受到影響。
那時的速度我感覺應該前進到七分速了。因為我需要脫口罩呼吸了。

結果,我距離他們越來越遠,一來跟不上,二來也不想跟了。
過了十幾分鐘,那名學生,已經一人在跑而且超過我,表示他已經超前我一圈了,我跑的路線一圈是1.275公里。
老師呢?在我跑完收操後,還是沒見到他。

在後面聽到他們很多的對話,其實多數是老師在跟那位跑者說如何跑?自己參加過那些馬拉松?說自己的時間有多棒?說自己練跑的速度有多快?諸如此類。
指導的時間如果按比例分,10%在說跑步,90%在說自己的跑步經歷。
所以我不想跟的原因在這...........
我在後方看兩人的背影,一般瘦,但那個學生的小腿特別發達,而老師的腿似乎沒什肌肉。
騎自行車,鍛鍊到的是大腿,所以大腿很粗的,或許就是騎車好手。
跑步的,鍛鍊到的是小腿,所以小腿線條會很美,不是那種蘿蔔腿。
雖然這不是絕對,尤其是長跑好手,他的小腿未必充滿肌肉。
但在這對師徒中,我明顯看出兩人差異,呼吸的調和,步頻的穩定,步幅的掌握,在在我都覺得學生跟老師兩者的身分應該對調才是。

這突來的對話,讓我也反思,以前的我真的很喜歡講,也很會講,講自己的長處,說自己的好,現在的我才知道,閉嘴,並非不懂,而是更懂得藏拙。
聽過一句話,說道:
「人一出生,花了很多時間在學講話;等到資歷深了,年紀大了,卻要花很多時間來學閉嘴。」
或許並非是學閉嘴,而是懂得傾聽,懂得藏拙才是^_^
日妹,這是我跑步時聽到的對話,給我的感觸,剛好跟說話扯上一點邊。
《跑步》,一個大家都會的動作,我在跑步當中看到自己也聽著別人,跑步中去感受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