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作中訓練自己的「成本思維」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早上才看到「微笑ㄤ妮」寫的「溝通技巧|揭露資訊, 讓冰山浮出水面」,講到採購工作過程中,遇到談判時,針對損失如何衡量。

敝司的總務單位就馬上示範了相似的案例。

早上,總務單位的Charlotte跟我說要去樓下的咖啡店買咖啡豆,因為咖啡豆「快沒了」。


我腦中的警示音響起「登愣~~扣五分」,這種事情是平常定期要巡的,低於庫存量就要下單購買,怎麼會是等到「快沒了」才要去買咧?我跟她說OK,但心中想著等到我忙完我手上的事再修理(X 教導(O 她。


沒一會,她就在Line上留言,有了以下的對話:

raw-image
raw-image

泥砍砍、泥砍砍,總是會發生這樣的事啊!這是大多數人都有的通病。以為「成本」指的是那個東西的「價格」,事實上「成本」至少還須包含其它「達到可用狀態」所付出的,以上述為例,只要我一次訂超過五包,那和「原廠商合作」的效益就大於「向好市多買」。


我們通常一次就是訂十包。既然如此,為何要向好市多訂?


而且,以這個對話內容來看,Charlotte做這樣的決定前,並沒有先完整了解雙方的交易條件,啊人家就可以免費幫忙送,為何要「自認為」距離遠了,別人不會願意送,我們跟對方合作很多年耶,我們又不是搬到宜蘭或桃園,只是從「大安區」搬到「信義區」而已。


所以,整個過程,就是「白忙一場」,她打從一開始就先問清楚就好了。也就沒有後面「花時間找新供應商」的問題,她所花下去的時間,也是成本,這個時間本來可以去做其它事的,結果被她拿來做這一場的「白忙」。


不要認為這些都是小事,因為這些小事就是要用來【訓練自己“養成正確的思維習慣”】,練到「有天你看到案件,你直覺就是會思考各式各樣的成本,包括有形、無形的」,這樣才會幫助我們能反射性做出「整體有利」的決策。


如果她在今天的過程中有所思考並獲得,那這幾百塊的成本(4包價差+時間成本)是值得花了,但如果她只是當作「主管機車」,那麼這種事她做再多次,都不會成為一位合格的採購者。


所以我是不是「機車有理、退件無罪」呀~~~ XDD


🍀2023/3/2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職涯有關說明及目錄,見→一妖還有一妖妖,連綿不絕到天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職場捉妖記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新新的廢文抽屜旅程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