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部:被檢舉的隔套(七)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從被隔壁鄰居軟硬不吃的回絕之後,皮朋哥真的感到無比的絕望,智窮力竭的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因此好像也只能躺平了。橫豎簡易裝修許可的效期是半年,而且還可以展延一次,總共長達一年的時間。心煩意亂的我,只能先不管它了。

raw-image


話雖如此,皮朋哥就不是那種放爛兄弟,雖然實質上沒有甚麼動作,腦袋裡還是時不時的轉著各種不同的念頭,思考著到底要怎麼處理比較好?是真的完全恢復原狀,往一般正常住家格局裝修之後再想辦法脫手?還是就犧牲一個房間讓隔套依舊是隔套?


不過不管怎麼想,似乎損失都是必然的結局...?


過了一段日子,建築師T打電話來給我,問我是不是有一個決定?如果要撤案要跟他說,我才知道沒有結案對建築師來說,在公務系統和建築師履歷上會是一個污點。不過T突然問我:『皮朋哥,你在新北市政府是不是有認識的人?』

我想了一想,好像是有這麼一回事。我漫不經心的回T:『問這個幹嘛?』T說:『如果是,那對方叫你聯絡他一下。』

我苦笑接著說:『對我的案子進展會有幫助嗎?』心裡面其實想著,又要去拜託人,這種日子到底甚麼時候會有個盡頭?

T有點不悅道:『你不去試試怎麼會知道?反正你現在已經沒甚麼可以再輸了不是?』

我強打起精神說道:『好啦!我去聯絡一下看看。』


原來我同寢室的那位大學同學P,已經在新北市政府是個小主管了。

我去電P之後說明了來意,這傢伙實在是...他豪邁的笑著說:

『你也太見外了!出這種事也不曉得來找我?』


我訕訕的道:『忙昏頭了,更何況...也是有點害怕跟你們政府機關的人打交道哩。』

P大笑:『政府機關的人也是人啊,更何況我們是公僕耶,快點約個時間過來吧!你的案子應該有解。』


這下似乎是看到一絲曙光了,雖然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但是只要還有一絲希望,皮朋哥都不會放棄!於是我就聯絡了T一起過去會商,看看是否有甚麼可以起死回生的寶藏。到場之後,工務局、建管處、建築師公會等等都有派員出席看我這個案子,我想我這位昔日同窗P應該真的幫我出了不少力吧。把圖攤開,經過一番討論之後,其實是不是非得要隔壁鄰居同意,還真是沒有一定。

原本建築師公會認為,我將門換了方向,這牽涉到跟隔壁鄰居建物共用壁的問題,這是之所以需要請隔壁鄰居也簽署同意書的理由。問題是改了之後,新的門並沒有跟隔壁建物有共用壁的問題,而是位於我自己建物的建築線上,因此自然也就不需要隔壁鄰居同意了。

雖然需要隔壁鄰居同意這件事情,之前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打擊,可是現場達成這個結論之後,我不禁對這些專業人士深深一躬,表達我的謝意。他們可能也不理解,大概很少看到人在這樣的公開場合行此大禮,只有我自己知道,這真的是救了我的命啊!


後來建築師T兄有小小挖苦了我一下:『皮朋兄,你也真是的,有這張王牌為什麼不早點說,累得我跟人家在那邊大小聲。』

我苦笑道:『我哪知道這是王牌啊。這下好啦,接下來就看你的了,希望不要再有甚麼意外,順順利利的把這個案子給結了吧,我真是受夠了。』

我是真的不知道P原來這麼夠力,或者說也不是他夠力,而是有認識的幫忙推動,人家就...真的會比較用心,或者說很多的捷徑小路,會願意指點你可以繞過那些障礙...

但是其實我自己心裡更知道,為什麼我沒有第一時間去聯絡P,當然還是那句話...我真的不習慣求人啊...

接下來,還好有親戚專門在做裝修工程的,願意幫我搞到那些有防火證明的材料,當然這是要花錢的啦,於是防火的鐵門、天花板,材料和那些珍貴的紙本證明一一到位,窗外鐵窗修剪到符合逃生出入口的規範;陽台外推部分按照T的指示用輕隔間來「恢復原狀」,這其實有點好笑,因為哪有陽台是用輕隔間的?明眼人一看也知道這個就是通過檢查之後一定會二工拆掉的啊!

T說:『不管,反正法規又沒有說不能用輕隔間做陽台隔間牆,反正公務員的邏輯就是照法規行事,你符合法規就讓你過,你二工之後又違規,那是另案處理。』


我心想原來如此,又學到一課。慢慢的這段旅程似乎已經快要到站了。


後來一切工程和修繕都完成之後,最要緊的就是現場會勘。換言之是否能拿到竣工合格證明,就是看這一天了!T說,這個是需要抽籤的,運氣好沒抽中,那就是文件審閱,沒問題就直接過關;如果被抽中要來現場,那就是交給我,我幫你搞定!

然後果然運氣不好的皮朋哥被抽中要現場會勘...還真是不意外!不過想想,人的一生大概也沒幾次會遇到這種大場面,就跟新建案要拿使用執照一樣,就是看這個現場會勘了!換個角度想,開開眼界也好,反正都被蹂躪折騰成這樣了。


這最後最關鍵的一場聖戰,結局究竟會是如何呢...?


《待續》



78會員
90內容數
預售屋、成屋、公寓、農地、報稅、節稅、交易實務、仲介、代銷。有趣的房事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