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部:被檢舉的隔套(三)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被罰款或是拆除的危機,在取得鄰居的諒解支持和建築師協助申請簡易室內裝修許可證之後,算是暫時解除。但是沒有甚麼喘息的時間,必須立馬掉頭來跟買方週旋。

話說那位買方W小姐,並沒有因為我忙的焦頭爛額而放過我。雖然說告知她的當下,她第一反應是有點驚慌失措,很擔心的問該怎麼辦。皮朋哥當然是以已經取得直下層同意書和簡易室內裝修許可來保證一定可以合法申請完成,所以不會有事,W小姐在電話中也就聽似無奈的同意了。當下皮朋哥算是鬆了一口氣,想說繼續來跟進處理工程的一些大大小小事。

急轉直下

沒想到過了幾天,居然收到一封來自律師事務所的信函。眉頭一皺,到底又是甚麼么蛾子?打開一看,居然是W小姐寄來的律師函?!至此W小姐猙獰的面目才顯現出來,原來她根本覺得我是在話術框她!她覺得我只是哄她把流程走完,但是結果這個房子根本就會被罰錢報拆,因此她就不想繼續走下去把交易流程走完!

有關律師函的介紹,可以參考上面非訟法律顧問的說明,不過簡單來說,律師函就是準備進行訴訟的起手式,一般來說是不能不回應的。

因此W小姐開始千方百計的找麻煩,皮朋哥開始一連串的被動挨打。一下子說老公寓的氯離子濃度有疑慮,要求我要做氯離子檢測,我一接到這個要求,心中也是老大為難,坦白說老公寓因為屋齡幾十年了,確實可能會有氯離子濃度偏高的問題,而這位W小姐看來事背後有高人指點,從合約的瑕疵擔保條款裡面開始拿放大鏡檢視,看能不能挑出甚麼毛病,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之前身經濟部中央標準局於83年7 月22日修訂「新拌預拌混凝土國家標準」規定,預拌混凝土之氯含量容許值為0.6㎏/m3以下,復經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87年6 月25日修正該國家標準為0.3㎏/m3以下。這個老公寓建造日期遠早於民國83年,故適用0.6kg/m3這個標準。

raw-image

皮朋哥有點犯難,驗的話,過了自然最好,要是氯離子濃度超標,房屋價值立馬會有明顯折損;拒絕檢驗,那根據合約買方有權無條件解約,而此時皮朋哥還不想解約,因為講難聽一點,收租收了七八年都沒事,一跟妳交易就立馬被檢舉,誰知道這中間是不是有甚麼貓膩是妳搞出來的!?不過這樣的想法是皮朋哥當下的思考盲區和誤區,先按下不提,容當後表。

這時候仲介L小姐反而是建議我,跟它拚了,要驗就來驗。因為如果真的是海砂屋,屋況不會這麼漂亮的,梯間應該也會一大堆水泥剝落鋼筋外露的情況,所以不用怕,驗過了之後要出售也可以拿來當一個賣點,證明屋況無瑕疵體質好,也順道介紹了專業的氯離子檢驗廠商給皮朋哥。皮朋哥一想也是道理,於是就決定來做氯離子濃度檢測了。

氯離子檢測其實是有學問的,有『你比較想讓它低標』跟『你比較想讓它超標』兩種不同的驗法。關鍵在於取樣的地方!鑽孔取樣之後一周就可以拿到報告。果不其然L小姐是對的,這個公寓完全沒有氯離子濃度太高的疑慮。


轉守為攻

但是買方W小姐持續不斷以法律當作武器來找碴也很頭痛,甚至又繼續寄律師函來威脅要上法院,因此皮朋哥覺得這樣不是辦法,又去找L小姐求救,恰好L小姐說最近公司有請曾受聘於龍頭仲介公司專攻房地產的王牌律師H先生來上課,想說就介紹給皮朋哥認識。於是皮朋哥就前往拜會律師尋求諮詢,皮朋哥先陳述了目前的狀況,立場則是希望把交易流程走完,並請求H也幫我用律師函回擊。H比我年輕些,但是非常沉穩,只是專注的聆聽,也包含我當時不時的負面情緒,聽完之後,H只說了,『你現在太不冷靜,建議你先沉澱一下,因為你希望的方向,不見得是對你好的方向。你先觀察冷靜幾天之後我們再談。

皮朋哥當下聽了這樣的建議一怔,怎麼好像我面對的不是律師,而是心理諮商師?不過也確實覺得這幾個禮拜以來真的非常煎熬,晚上嚴重失眠不說,短短兩三個禮拜體重就掉了五公斤。因此H的建議彷彿在我心頭敷上一帖涼藥,確實讓我比較冷靜了下來。

即便如此,我還是不懂H到底葫蘆裡賣的甚麼藥?會不會只是故弄玄虛,原來只是徒有虛名?但是上網查了一下,這傢伙的資歷是真的,在龍頭仲介公司服務多年,專門處理房地產糾紛有關的案件,那應該不會是騙人的了。

事件至此,居然從買賣案件,工程問題,演變成法律上的攻防了。整個情況越演越烈,像是持續擴大的風暴,這讓皮割覺得深深的挫折,彷彿像是在一個長常的黑暗隧道裡面,看不見出口在哪裡...


《待續》


81會員
90內容數
預售屋、成屋、公寓、農地、報稅、節稅、交易實務、仲介、代銷。有趣的房事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