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平安夜,是摩爾莊園15週年紀念日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2/24日,是平安夜,也是摩爾莊園台服開服的日子

2008/12/24摩爾莊園在台灣開服、2023/12/24正是15周年紀念日

摩爾莊園是我國小時常常玩的網頁遊戲,主要設計給國小和國中的玩家,當時身旁的同學們很多人都有玩,這個遊戲的自度由高,有很多功能,可以存摩爾豆(錢)、養拉姆(寵物)、種田、經營牧場、開餐廳、玩小遊戲等

每週五是摩爾莊園更新的日子,隨著每次更新,也常常會也不同功能,例如每週有新的活動,當遇上特定節日,例如新年和萬聖節,莊園也會有不同的氣氛

而隨後功能也更加多樣,出了很多種遊戲模式,例如前哨站、黑森林打龍、神力拉姆、摩爾地下城、天使園、肥肥館養豬、摩摩怪大作戰等等,這些我都有嘗試過,帶給我美好的時光

當時候身邊有很多同學都有玩,我們偶爾會約在週末上線一起玩,裡面有各種多人小遊戲,以及許多互助功能,因此可以互動,也可以在遊戲中認識其他玩家,它為我帶來一段美好的童年時光

除了摩爾莊園外,我也有玩淘米的其他遊戲,例如賽爾號、約瑟傳說、新彈彈堂,各自有不同的體驗,而其中歷史最悠久的,就是摩爾莊園吧

摩爾莊園黑森林對戰

摩爾莊園黑森林對戰

⬛轉變

隨著手遊的興起,以及玩家長大,有更多課業或漸漸的事情要忙,大家漸漸退出這個遊戲,另外因為種種原因,遊戲公司在2015年停止更新,只保留部分的小更新和每週的維護,我自己在國中拿到手機之後,就變很少在玩摩爾莊園了

在高中,我想起過去的童年的經歷,加上有些電腦遊戲螢幕比手機大,我就想說來玩玩摩爾吧,於是我打開摩爾莊園,再次體驗那童年時的樂園,裡面有熟悉的音樂、角色、系統,也有一些有場景和功能變了,很多好友已經不再上線

在玩遊戲的時候,能感受到那童年的熟悉感,但仍舊無法完全重現童年時的感受,遊戲變了是個原因,而少了與朋友互動的感覺,也是一個因素

除了遊戲本身和朋友,有個重要的原因,是自己也變了,當我在經歷過幾年的生活後,在回到這個遊戲時,遊戲的體驗也就變得不同。例如裡面的英語測驗的內容變簡單了;會開始想著要如何快速賺摩爾豆;會開始覺得有些小遊戲步調太慢了

之後我追蹤了摩爾莊園FB的粉專和社團,發現有仍有許多玩家,在玩這個遊戲,也在遊戲中交到一些新的朋友,也因為摩爾步調相對慢,我認為這能和步調快的生活形成互補,又因為是個童年的樂園,我每週都會有一兩天玩這個遊戲

另外因為2015年停止更新,相對於賽爾號來說,莊園也停在2015年的時候了,改變幅度比賽爾號少,而我玩過的約瑟傳說和新彈彈堂已經停止營運,但是摩爾莊園仍然可以玩,也讓我覺得很感謝,目前每一週都會更新莊園回憶錄,會推出絕版的天使、動物、種子等,都讓我覺得很期待

雖然體驗和以往有所不同,但我們也能創造新的體驗,這種體驗既包含現在也包著過去,每次進入遊戲的感受,都是獨一無二的

2022年,摩爾莊園手遊推出,掀起這個遊戲的高討論度,帶動了頁遊的玩家回流,也出現很多line社群,還有些玩家熱心舉辦活動,官方也有舉辦麼麼公主出巡和到小屋留言的活動,當時我很感動,這個樂園有許多舊友們回歸了,也代表摩爾莊園這個IP仍然存在,是我們這代人的回憶,而這故事仍持續延續

圖:官方月曆桌布

圖:官方月曆桌布

⬛遊戲和紀念日

每次打開遊戲,是重溫也是創造,我們可以回顧過往、回憶與朋友一同遊玩的時光、在以前的遊戲中探尋自我;也可以體驗許多功能、結交新的朋友、創造更多趣味的故事

每次遊戲,也是省思的機會,不僅是遊戲本身,更是想起過去的童年的自己。比起過去,我有哪些成長?有哪些地方是進步或退步的?我得到哪些童年時想要的東西?我遇到哪些以往不曾遇到的難題?未來該朝哪些方向前進?

在與自我的對話中,審視過去、檢視當下、指引未來

回憶塑造了今天的我們,我們都承載過去的回憶

每年的12/24,摩爾莊園度過了一年,我們也長大了一歲

如今的摩爾莊園15歲了,我也在摩爾的回憶中度過10多年

我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專屬的紀念日,可以是辦帳號的那天、重回遊戲的那天、交到某個好友的那一天

12/24日,這共同的紀念日,則讓更多人參與,一同遊玩、討論、反思,一起分享以前的遊玩經歷、喜歡的功能、遊戲幾年來的變化,也能一起玩遊戲、交朋友,創造更多回憶

重溫、創造、省思,串起了紀念日的意義

93會員
137內容數
目前主要會以ACG、生活、心理學、哲思這幾個方向來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