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蔽力:留住你自己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讀到一本書,雖然內容並不是很深度,但標題我很喜歡:屏蔽力。我認為這是凱龍星即將順行(23年12月27日)期間的强烈暗示。

 

當下的社會已將我們每個個體與集體——不管我們是否願意——連接地越來越緊密,而我們的獨立性即將消失殆盡(儘管我們固執地認為我們比以往生活地更有個性)。在去年發表的一篇文章(《逃離人造引力:我不知道我是誰,但我知道我不是機器》)我已經表述過類似觀點,但鑒於對我自身還是旁人的觀察,對於在這個熱鬧又紛擾的世界保持一份清醒和獨立這樣的主題,多分享一些感觸以激勵自我和他人,似乎總是必要的。

 

黃帝內經裡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我總結的屏蔽力大致七條(見導圖),其中六條旨在“辟邪”,剩下其一便為“養正”。

raw-image

 

🚫第一和第二條涉及到“情緒”和“交談”中的雜音:這是最明顯最外在的、只要有人際互動就會存在的影響。我們很多人在這一關都會輕易破防。安處“暴風眼”,確實非常考驗我們的洞察力和定力。身臨其境,類似“防護罩”一類的觀想是我常用的應對方法。

 

🚫 “思想”(第三條)上的病毒,遠比自然界的病毒可怕。可是重視這種疫情的人總是有限的。

 

🚫能做到駕馭手機,而不被手機駕馭——第五條,那麼我們或許可以自信地說:世界終於還我本來面目。

 

🚫更進一步,能夠時常屏蔽這個世界,或許可以算作武林高手了吧。其中,敢於掙脫無所不在的網路——無論天上還是人間——卻怡然自得,這已是一種境界。而對自我的嘈雜心念亦能時時端視和屏蔽,大概已經算是稀有了。

 

🚫最後一條,也就是“養正”的核心,便是常被提起又常被忽略的——“自律”。這個概念總是激起年輕人的反感,然而卻是事業、生活上的成就者們始終如一的“通病”。自律的人一定有屬於自己(創造或皈依)的宗教,並且堅守自己的“戒律”。

 

生活在這個時代,連接、分享、展示、共情當然更容易也更必要,但屏蔽力的培養也刻不容緩。否則,不管我們怎麼折騰怎麼興奮,我們或許難以實現生命的最初目標:找到我們自己。

 

共勉!



逾四十之不惑,遊暗夜以星火。立占師之招牌,修醫者之精誠。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循當代占星之務,導靈魂進化之旅。非商賈術士,惡卜測玄虛。但解惑授方,和日出之光。有難深應,攜手煉金。愈人愈己,融二為一。我命由我不由天,失意得意歡不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