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癮-(2)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後的日子爸爸復原得還不錯,很快就步入正軌,完全不像是一個癌症康復的人。不過爸爸沒有因此學到教訓,過了不久又故態復萌開始抽菸了。人家說戒菸前幾周是生理性成癮,之後若是犯了菸癮那便是心理性的依賴了。想到這裡我很憤怒,為什麼爸爸可以這麼自私完全不顧及我和媽媽的感受,自顧自的又開始抽菸;但是換個方向想,如果抽菸已經是爸爸生命中唯一的興趣,我和媽媽是否才是那個以親情、關係為名進行勒索的加害者,想到這裡我十分崩潰。

這幾年爸爸戒菸無數次,有時是去看戒菸門診、有時是心血來潮戒菸,但無論是哪種都不過堅持幾週而已。從發病後我們關係越來越差,我對於他的壞習慣越來越敏感,抽菸、違停、吃東西嘴巴不閉上、喝全糖飲料......等等,總是會聯想到會不會哪天又因為這些壞習慣,讓他再次發病,甚至是帶走他。或許我也變得歇斯底里。

媽媽跟我說:「你爸就是自私,我以後也不想管他。」

往後的日子爸爸和我們關係越來越差,準確來說是爸爸其實一直以來沒什麼變,頂多是原本的固執、嘮叨更加變本加厲一些,我和媽媽則是越來越容易對他感到不耐。但說實話,我們也很痛苦,尤其是他因為抽菸咳嗽的時候心中都有一根敏感的神經會被挑起,那是無比憤怒、絕望的情緒。近幾個月早上,叫醒我的經常不是鬧鐘,而是爸爸的咳嗽聲。某次我憤怒捶地,對於爸爸的自私感到崩潰、對於自己的無能感到崩潰。

至於為什麼會想寫下這篇文章,因為我也犯了菸癮。這種感覺很奇妙,我先前並沒有抽過菸,反而還因為爸爸的關係痛恨吸菸者。



21會員
29內容數
奶奶以高齡88歲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在準備喪禮的過程產生了許多體悟。這個小小的出版專題紀錄著我自己對於生命產生的疑問、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和情感,以及一些因而衍伸的複雜情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