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癮-(完)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印象中是這一年開始的,我的菸癮。

在前一個職場當中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同事會抽菸,以我待過的環境來說算非常多了,偶爾會被請菸,不過一直以來都以我不是吸菸者為理由拒絕了,不過在我心中其實埋下一顆種子,對於香菸的好奇、想嘗試,到底是不是有如同事口中說的具有神奇效果,可以紓壓、鎮靜。

時間來到離職後大約半年,那時一方面是求職焦慮氾濫,另一方面是看到爸爸戒菸屢次失敗發脾氣,想抽菸的衝動越發強勁。某次去台北找朋友,他請我抽了一根菸。我說好。

他說他給我的菸是濃度最淡的。我輕輕吸了一口到肺裡,緊接著的不是紓壓或是鎮定,而是一次次的咳嗽。朋友說沒在抽菸的人會這樣,也許是身體不習慣所以會一直咳嗽,可以試試看只把菸吸到口腔,這樣一樣可以感受到吸菸的鎮定。最後我抽完了一整根菸,毫無快感,只有弄得滿身菸臭。

但弔詭的是,時隔幾周我又想抽菸了。說不上什麼成癮或是戒斷,但就是沒來由地想抽,如同之前抽的第一根菸一樣。

某天我從爸爸菸盒裡偷了一根菸放在機車坐墊裡,菸對於我有過多情感,厭惡、蹭恨、渴望、恐懼、焦慮......,也許是一個過度錯綜複雜的情節,一時之間也無法處理,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那根菸就一直躺在我的機車坐墊裡。直到上週搬家上台中才把這根菸處理掉。

搬上來台中大約三天了,這幾天沒犯過菸癮,甚至連想都沒想到。我依然不曉得這是什麼情感,但也許現在本就不該存在的菸癮消退了,算是好事吧。私心希望這個菸癮不會有續集。


21會員
29內容數
奶奶以高齡88歲在醫院嚥下最後一口氣,在準備喪禮的過程產生了許多體悟。這個小小的出版專題紀錄著我自己對於生命產生的疑問、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和情感,以及一些因而衍伸的複雜情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