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37-最重要的小事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國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最重要的小事

所謂: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生活正是由日常瑣事一點一滴匯聚而成,一旦露出破綻,後果不堪設想。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小事,卻像一塊拼圖,一個齒輪,一顆螺絲,看似渺小,但又不可或缺,也像陽光、空氣,看不見,摸不著,卻是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

學習亦是如此,還記得當時剛升上國一,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對身邊事物充滿好奇,對學習心不在焉,成天下課就飛奔投入操場熱情的懷抱,自以為可以用國小的讀書方法名列前茅。但所謂驕兵必敗,熱騰騰的成績單狠狠的打了我一巴掌,在我的學習生涯中留下了滿身傷痕,有如暮鼓晨鐘,打醒了執迷不悟的我,讓我下定決心要改變原本食古不化的讀書方法。

經過一夜的深思熟慮,我決定犧牲寶貴的下課時間,挪用五分鐘的時間來預習下一堂課的內容,把思緒整理一遍,將知識分類放進腦袋裡的書庫中,並將看不懂的地方標記起來,提醒自己注意聽講。這看似微不足道的五分鐘,卻使我的成績有如火箭升空般突飛猛進,課堂上也能完全了解老師所傳達的知識,學習逐漸步上軌道。預習,就像是啟發大腦的一把鑰匙,指引我通往成功的捷徑。

在我看來,學習比起當作考試的工具,更像是闖關,接踵而至的知識就像是一道道關卡,等著我去一探究竟。而推動我前進的動力就像是一個大齒輪,其中「預習」是我最重要的一塊零件,使我能更快速地通過一層層關卡。像是茫茫學海中的一道指引的曙光,沒有它的話,那麽「為山九仞,功虧一簣」的結局也會成為血淋淋的教訓。

總而言之,我認為學海中最重要且不能忽略的小事就是「課前預習」。它能讓我事先熱好機,以最好的狀態迎接每一堂課的學習。(鄒*樂) 




最重要的小事

一件毫不起眼的小事,卻有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力。而做好資源回收就是其中之一,若忽視了這件芝麻小事,將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災難。

隨手將瓶罐棄於地上、將回收物投入不正確的回收筒,很難想像這將有多大的災害吧?但滴水也能穿石,若人人都不在意這些小事,我們生活的世界將會骯髒無比。假如大街上的害蟲、老鼠因垃圾的吸引而橫行、河川大海中遍布人類留下的污染,生物和人類將會無法生存在這種環境中。

反之,只要大家都能防微杜漸,細心地將回收放在正確的地方、拾起地上的瓶罐,不但能保持生活環境乾淨,還能確保自身健康,不會害怕吃下含有污染的海產。確實做好資源回收還可以減少地球的污染,重複使用資源。相信大家如果做好環保,就不用再擔驚受怕了。

但,污染的魔爪已趁大家不知不覺間,悄然伸入了我們美麗的世界。河川中成群死亡的魚蝦、誤食寶特瓶蓋而窒息的海鳥、被漁網困住的鯨魚……不勝枚舉。甚至海洋中出現數個面積巨大的垃圾島,環境已開始警告我們,做環保是件微小、卻最重要的事。

毫不起眼就是最大的陷阱,不引注意就是最大的惡魔。希望所有人留意做好環保這件小事,避免環境中的災難,只要重視這件最重要的小事,相信我們會有個美麗的家園。(陳*瀚)




最重要的小事

在生活中,有許多平凡無奇的小事情沒辦法引起我們的注意,但那些毫不起眼的小事卻對生活有很大的影響力。而我在我的學校生活中,有一次讓我深刻的體驗。

在上數學課時,老師都會問同學一些簡單的數學問題與我們互動,但我們班很不愛上課,所以往往把老師說的話當做耳邊風,不回答問題。這時我為了不讓老師尷尬,都會盡力和老師互動,認真回覆老師給的題目,所以老師對我另眼相看,也很認真的教導我。我慢慢養成上課回答問題的習慣,但我渾然不知這個舉動能帶給老師一個好印象。

某一節的下課,我經過辦公室,突然聽到老師們聊到我時異口同聲說:「坐在門旁的那位同學,上課好專心,都會回答我的問題,不像其他人裝做沒聽見。」我當時十分開心,老師們都稱讚我。沒想到上課回答問題這一件小事這麼的重要,能大受老師們的好評。

之後我就更認真的上課回答問題,老師也更認真的講解,我也成為了班上的好榜樣。其他同學逐漸受到感染,想要跟我一樣接受老師的讚美,所以大家都上課更加專注,努力回答老師的問題,讓上課氣氛更和諧。造成這種大轉變,就是因為我平常回覆老師的這件小事所帶來的好結果。

經過我仔細思考才發現,原來上課回答老師問題這件小事,這麼的重要。不但能接受到讚賞,還能帶動全班上課的氣氛,這感覺真好!即使是再平凡的小事,只要願意實行,一定可以在生活中有很重要的影響力。(陳*曜)




最重要的小事

 生活中有些小小的動作,雖然看似微不足道,卻至關重要,且深具影響力。

有一次,段考考卷發下來,考卷上滿江紅,令我很訝異也很難過,但之後冷靜下來後仔細分析錯題,發現大部份都是粗心大意,因為我在寫完考卷後都沒再檢查。

之後,在每一次的考試,我都會在寫完後花五到十分鐘的時間,再檢查一次考卷,雖然看起來是多餘的,但有時候卻真能發現寫錯的地方,且不只一題,尤其是在考大考時,有時候可能差一題就差了幾十甚至幾百名,成績落差很大,由此可知,事後檢查的重要性。

有時候事後檢查不是只能用在考試上,在做每件事都可以養成這種習慣,有時甚至能扭轉的變局,像有時在做決定時,可能太匆忙,都還沒考慮周全,就草率地做決定,如果在事前謹慎考慮,再做一次決定,結果可能有所不同,不會因太草率做決定而懊惱。

總而言之,謹慎檢查和確認不但能幫助自己省掉不必要的麻煩,還可以節省時間,是個有效率的做法;它雖然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卻是最重要的小事,也是我在教訓中養成的習慣。(何*瑀)




最重要的小事

在人的一生中會發生各種大大小小的事,通常大事會較容易使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成為回憶。但有些事雖小,卻有很重要的意義。

身為一位學生,在我的生活中有一大半時間都是在學校度過的,當然,也有結交到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們能使我的校園生活不孤獨。我們整天膩在一起,有心事我們也會互相傾訴,對我來說,他們在我的生活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我也會利用生活中的小事,來維持我們的友情。

每天一早,看到我的朋友,我都會熱情的上前打招呼,這一件看似普通的小事,其實也是增進友誼的好辦法,它不只代表著禮貌,還可以增加人與人之間的溫馨感。

而不只是對老朋友,對即使是只有點頭之交都一樣,只要有願意和別人打招呼的習慣,別人的印象也會加深,在人際關係方面也會因此而有所提升,讓別人認為自己是一個親切、和善的人,有時像這種生活中的小事,是最能體現出效果的,看似普通,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對我來說,和別人打招呼是一件很重要的小事,它能夠在生活中帶來人情,也能使交往更加和睦。許多在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事,其實都能給人帶來很多的好處。(張*富)




最重要的小事

所謂:「小事情真的有大道理」,生活中的一些小事,可能影響著我們未來的生活,而滴水可以穿石,慢慢累積這些小事,會帶給我們有用的經驗。而我覺得最重要的小事,就是一點一滴不斷的努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想要得到自己想要的成果,就必須付出持續的努力,不管是讀書、運動,我們都應該用盡全力去付出努力,才能把事情做到自己滿意的程度。如果只是想要守株待兔,那就不可能有一番成就,雖然每個人都知道努力是很重要的,但真正能做到的人並不是太多。以前的我,也不是盡全力做好我的每件事。

第一次考中級英檢初試的我胸有成竹的,並沒有好好的練習爸爸交代我要練習的題目,而是能不讀就不讀,所以那次的英檢考試,因為我詞彙量不夠,所以差了幾分鎩羽而歸。

學到教訓後,我每天背十個單字,一週就寫一次練習題,每次上完英文課後,就去問英文老師一些我不懂的片語和文法。做足準備的我,再考英檢時如魚得水,高分通過,也讓我領悟,切實地付出,以時間積累的努力真的非常重要。

努力,是一件非常平凡的小事,但能堅持努力,非常不容易,而唯有一步一步的努力,才能有收穫。(鄭*翊)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