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教學記錄:別糾結在小事,應專注在大事!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13教學記錄:別糾結在小事,應專注在大事!
最近有一些學生拿日課表給我簽名,每間學校的銷過制度不一樣,我們學校必須要搭配日課表,必須給每一節課的任課老師簽名,一個禮拜一張,簽滿一張可以銷一支警告。通常只要上課有遵照老師的規定,或是基本上表現正常,老師應該都不會為難學生。
今天我簽到一張日課表,我觀察到上一節課老師沒有簽,我以為是學生忘記拿給老師,但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一些班上學生沒交作業,連帶其他同學也遭殃,所以老師才沒有簽名。
這樣的處理方式,也讓我回想起前幾屆的教學,似乎也是常常有這樣的狀況,因為班上少數學生,而影響到其他同學,就像連坐法,殃及無辜。但是,那個時候很多老師總有個說詞,用「同儕壓力」的方式,去要求讓學生符合規定。
在還沒有「班班有冷氣」的時候,我們學校國三的學生已經有冷氣可以使用,但是,那屆學生也比較調皮,班上有些學生總是故意破壞上課秩序,讓多位老師來跟我投訴。
那時候,我只要班上表現不佳,我就直接收掉冷氣卡和遙控器,告訴他們,只要有一個老師來投訴,停一天的冷氣,學校給國三的學生吹冷氣,是為了讓學生好好學習,如果秩序不佳,那就暫停使用,直到表現良好再說。
還有一次,童軍課有規劃煮火鍋,課程跑到最後一個步驟,必須要邀請任課老師參與,一組邀請一個,如果沒有完成邀請,那就沒有辦法煮火鍋。但是,那時候班上有些同學,三番兩次在課堂上對老師態度不禮貌,因此我用這個理由回絕。
邀請不到導師,煮火鍋活動就不能舉行,同學們內心很失落。因為已經學期末了,班長決定最後一試,帶著那幾位肇事者來道歉,也附上邀請小卡,很有誠意地邀請,我最後才決定出席,讓他們如期完成活動。
其實,這些類似的例子真的很常出現,因為一兩位學生,而影響到自己的心情,然後最後是全班一起受罰。老師也許會認為,罰全班,用全班的力量去抵制那些不乖的學生,就可以讓那些不乖的學生就範。
我現在回想起來,其實這不過就是一種消極的班級經營方式。
因為那些犯錯的學生依然故我,完全沒在理會。甚至,這樣的方法,還會讓乖的學生疑惑,明明自己就沒錯,為什麼還要承受處罰?就像我剛剛提到的冷氣,乖的學生要跟著沒辦法吹冷氣,如果是我,一定也會覺得很倒楣。(當然,現在冷氣是教室必備,更不能用這樣的方式處理。)
而且,為什麼要糾結在那些少數的學生呢?不如,轉個方向來看多數的學生吧!
根據80/20法則,那些需要老師費心的學生也是屬於少數,但他們的事情,老師必須要花費絕大部分的時間處理。這個很像一種狀況,當我們每天都把目光放在那些阿雜的小事,我們的情緒就會煩躁一整天,班級經營也是一樣,因為少數學生的行為,而影響一整天的心情。
因此,當我逐漸意識到這一點,就會每天不斷提醒自己,有些學生的不合宜行為,可能是日積月累造成,也有可能不是有意的,總而言之,應該用比較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用比較正向的方式去處理。
就像生命當中一定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以前的我,總是會很糾結在這些芝麻小事,總覺得一定要完美、要符合規矩。但是多年下來,回過頭去看之前的我,突然覺得,那些芝麻小事,曾經讓我內心感到阿雜的事情,根本就微不足道。
那些小事,就像石頭丟入湖中,起了一陣漣漪,但是比起這些小事,我們更應該專注在心中更重要的大事。
或許,我們應該把目光移開一點,生活中還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去關注,值得我們去期待。因此我認為,與其把目光放在那些不守規矩的學生身上,不如專注放大其他守規矩的學生優點,讓那些不守規矩的學生,有參考導正的方向,或許這才是我應該要嘗試的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