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教學記錄:學習最基本的事,把你可以掌握的事情做好!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雖然現在很強調啟發式的教學,但是對於國文科而言,要記憶背誦的國字注音解釋,課堂上多少也會出現小考。國文課本裡的解釋,我不知道有多少學校已經在段考廢除解釋手寫考試,但在我任教的學校,依然還是存在。
跟每一個學生一樣,其實大人們應該也不喜歡記憶背誦,因為還要強迫懶惰的大腦運作,實在非常痛苦。但是為了應付學校段考,以及讓學生可以更精準地知道詞彙的意思,我還是會讓國文小老師在課堂上安排解釋小考。
對於課本內的解釋,有一些老師要求會比較鬆,也許意思一樣就可以通過,但這種情況是,考完小考後老師自己改,因此老師可以自己去判斷。但自我教書以來,所有的課堂小考都是學生交換改,因此我就會嚴格要求,跟課本一模一樣才給分。
如果我的標準太寬鬆,學生在批改的過程,除了會常常來問我,還會造成學生解釋詞彙的正確性不高,因此為了避免這種情形,我還是冒著被批評的風險,規定「按照課本」來背解釋。
這樣要求似乎有點不人道,但是我給學生的理由是,你自行解釋的話,應該也無法解釋的比課本好!畢竟課本文句是經過縝密的修改,都會力求句子到準確精鍊程度,學生可以透過記憶背誦,進而加以學習。
教書第一年的時候,有一個學校老師的小孩被我教到,因為覺得我的要求很嚴格,便向我同事反應。我同事也來詢問我,我表示,解釋這種東西,只要學生願意花時間背誦,就可以得到相對應的分數,因此困難度很低,也算是考試卷中的基本送分題。
至於標準嚴格,我的原因是:「如果我要求學生100分,這樣絕大多數的學生,如果沒有100,至少努力也會有80或90分。但是,如果我只要求學生分及格就好,那很多學生心態就會比較鬆懈,到最後可能連及格都沒有!」
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體悟,是因為在我高中三年級準備大學考試時,班上的國文老師給的建議:
「把自己的目標訂高一點,然後努力去唸書,到最後的結果,如果沒辦法進心中的第一志願,至少也會相去不遠。但如果你訂一個很簡單就可以達到的目標,最後可能連那個簡單的目標都達不到!」
那時候我就把台大放在我心中第一志願的位置,雖然我知道那個目標似乎離我很遙遠,但是我依然很努力地準備考試,因為我知道只要我多努力一點,將我手上可以掌握的資源都準備好,我自然就會更靠近目標。
最後我用我的考試分數去落點分析,也真的是落在台大中文。雖然我最後選擇念師大,但也印證我的國文老師說的那段話,
「如果沒辦法進心中的第一志願,至少也會相去不遠。」
所以從那件事之後,我更加篤定一件事情,如果我正在做的事情,是我可以百分之百掌握的,那我就要拿到百分之百的成績。而類似的事件,也發生在我當年考教師甄試的時候,我手上可以掌握的,就是各縣市歷屆的考古題目,當我熟練每一道題目,也讓我每一次的筆試關關過。
即便是現在的升學考試,考題再怎麼變化,題目的基礎觀念就是那些,而手邊有的這些複習講義,就是學生們可以完全掌握的範圍。我常常看到有一些學生,考試的時候連最基本的課本內容,都沒辦法拿到滿分,就會用「我對讀書沒興趣」當藉口。但事實上,會把自己可以掌握的部分做到完美的人,也會在很多方面以此類推,並不是他們對讀書特別有興趣。
把自己可以掌握的事情做好,我想這也是最基本的事情。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和夢想,無論這過程有多遙遠和艱難,我們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好好掌握你手上的資源,並好好地運用這些資源,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惰性和藉口,拖垮心中目標,成為心中的遺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