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分享]讓小朋友們獨立睡一房的訓練過程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讓孩子自己睡一間這件事,是一場關於「愛」的戰爭。對我們而言,2022年的染疫雖然辛苦,卻也成為一個孩子獨立睡眠的契機。

2022年4月,一家四口得了新冠肺炎,當時仍要隔離14天,因我們不願麻煩保全幫我們送餐送貨,便扛起重任,一面抱病居家辦公,一面育兒打理家務,一面料理三餐。

當時六歲和三歲的小兄弟,檢驗結果雖是陰性,但基於當時規定,不可能送他們去別處,卻又不宜和症狀嚴重的父母同睡。於是,我被迫展開了「訓練孩子獨睡計畫」

我向他們解釋,不是媽媽不想陪你們,是媽媽身上有病毒。他們則懵懂中表示理解。(這讓我想,獨立睡覺也許不需要告訴他們真實目的,而是先告訴他們一個可以接受的理由)

作戰計畫如下:

1.起初幾日,我戴著口罩與他們同間,陪到他們睡著為止。(有過渡期)

2.我在他們的房門外,告訴他們,要了解著媽媽就在外面,無需害怕任何事物。(拉開距離加上口頭鼓勵)

3.最後,我鼓勵他們,如果能自行睡著到天亮,次日便有手作布丁吃。(有實際獎勵)

小朋友的反應變化

第一階段,他們表示會害怕自己待在房間裡,時不時地就會打開房門,確認媽媽是否在門口。為了計畫的順利,媽媽乾脆直接在他們門口打地舖。

第二階段,小朋友們逐漸克服恐懼,便開始在裡面打打鬧鬧,完全忘記這個時間該就寢,我們又要出動,各種要求或禁止他們玩太晚。過去一年半了,雖然病毒早已痊癒,但計畫並沒有停止。為了讓他們獨立睡覺,我們必須「浴血奮戰」。只要兩人湊在一起,就有說不完的話、玩不完的遊戲。即便手上沒有玩具可以玩,也會互相辯來辯去。有時則是跑來哭訴、告對方的狀,需要父母居中裁決

第三階段,也就是現在的階段,大多時間都可以自己進入房間,不吵不鬧並快速睡著。但他們仍有一個小小的盼望:如果媽媽發放「快樂獎勵小卡」,他們便會索取「媽媽進來陪躺五分鐘」這張小卡,而非「免處罰1次」小卡。在孩子的小小心願裡,雖然已經七歲和四歲了,足以漸漸獨立,心裡仍是相當依戀的。而我總是會故意忘記只有五分鐘,選擇陪他們更久的時間,讓他們覺得「媽媽忘記了,賺到了呢!」

最後的第四階段,希望他們未來時間一到,就自己進入房間,安然入眠,不再有任何的告狀,也不會恐懼自己想像出來的怪物。

心得

我從來不曾預設他們幾歲應該獨立睡一房,我希望這和戒尿布一樣,是順其自然的。畢竟有一個依附理論,在五歲之前,需要建立好的依附關係,未來才會有安全感。讓他們獨立一房睡的過程,其實是一個意外,但與其抱怨為何這麼辛苦,不如趁勢而行。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有些事情,在好的時機到了以後,就要好好把握。

36會員
43內容數
教育的目標是什麼?人人都有資格講教育,人人也都能講得好,但是否都能貫徹始終、達成目的?我認為教育是讓下一代的心中有這些美好的事物:「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加拉太5章22-23節)。為達目標,我們學習、刻苦、忍耐、溫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