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擁有規律的睡眠作息,是家長的育兒的最佳神隊友——心態篇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部分的台灣家長,聽到語嫣分享嬰幼兒晚上健康的就寢時間是晚上七點時,通通都崩潰說:「這不合理吧!太早了吧!」
但這個「小孩就是需要早睡」的觀念,在國外的父母第一課來說,是很正常的!
最近連假追美劇,【女傭浮生錄】裡面女主角去上父母課程,老師在討論如何提供給孩子具有「穩定性」的健康生活時,提到了三餐、點心,以及『晚上七點熄燈』。
而影集中所舉的範例,是一名四歲的小孩。
四歲的小孩晚上七點熄燈
我把這個片段節錄,分享在臉書粉專以後,有好幾個家長私訊問我,到底如何才能讓孩子晚上七點就寢?
語嫣有寫過很多關於睡眠作息的文章,都可以在糖果家好好睡的官網上找到,很推薦大家去翻一翻逛一逛。
而今天想要討論關於面對作息的心態。
因為不論做什麼事情,心態準備好,這件事情的進行才會比較順利,即使遇到一些阻礙的時候,也比較有能量找到克服阻礙的方法。
希望小孩每天早睡,有三個心態要先討論一下。

第一:這個作息對全家都好,對家長是幫助不是束縛

很多不喜歡規律作息的家長會告訴我,每天都有制式的作息,好像在當兵,感覺很不好;或是每天被要求綁在家裡陪小孩睡覺,都不能想去哪就去哪、說走就走。
其實小孩有確切的睡眠清醒作息之後,家長更容易安排出門的時間!
在語嫣還不知道小孩需要整天的穩定作息時,我和朋友在討論碰面時間時,很常出現以下對話:「先約下午一點好了,如果跳跳糖那時候剛好睡著,那我看看能不能背著他出門,他邊睡我邊移動;或是我讓他睡個30分鐘、晚一點到,你先到先吃。」
因為不知道他會幾點睡著、幾點醒來,所以在約碰面時間上,「彈性」很多,充滿的不確定。
但自從有了確切的整日作息後,我可以很清楚他每天的小睡時間,以及即使我因為有約需要影響他的睡眠時間,我也很清楚我影響了多久,是影響半小時、還是一小時;以及知道該如何協助他把這些睡不夠的時間拉回來,避免疲倦累積造成的睡眠問題。
同時也因為孩子在穩定的作息裡睡得很好,晚上睡覺時間幾乎不會有突發意外,他就是好好的睡好睡滿,於是晚上可以容易的安排其他家人或朋友協助,他們只需要在我家幫我看小孩的睡覺監視器,我就可以安心的出門去做自己的事情,自由度反而大大提升!
也因為小孩早睡、以及作息穩定,整天面對小孩的時間,是有明確的下班時間,我的休息時間很充足而完整。
一天到了傍晚,大家都比較疲倦的時候,情緒都容易毛躁,如果是小孩在傍晚歡批吧,只要看看時鐘,知道自己再撐一下就可以下班了,那股很想崩潰罵小孩的衝動,就能夠被控制住,比較能夠練習用正向教養的方式面對。
如果不知道小孩到底今天要玩到幾點,然後自己又已經累積整天很多「面對孩子需要深呼吸的時刻」,那要求家長在小孩晚上歡批吧的時候,依舊要好好溝通,同理孩子的情緒,真的是有很高的難度的!
父母很需要健康合理、又確切的下班時間,這真的是能夠成功正向教養的一個很大關鍵。

第二:這個作息對全家都好,對孩子更是健康成長的基本需求,並沒有強迫逼著小孩接受

很多家長也會跟我說:「我的小孩就是不想睡覺啊!叫他去睡他都抗議,我想做一個尊重孩子的家長,所以他可以自己決定睡覺時間,我不想強迫他。」
我非常能夠同意家長想尊重孩子的初衷,也完全認同相互尊重,是健康家庭關係的根基。
不過,睡覺這件事情很基本的概念是:你不可能強迫另一個人睡著,一定是因為這個人需要睡覺,所以他才能夠真正的入睡。
如果你的小孩沒有這些睡眠需求,那麼不論妳怎麼做,都不可能讓孩子在特定的時間內入睡的,所以睡眠作息,一定是配合孩子的生理需求,不可能是成年人自己擅自決定,就強迫孩子接受。
另外,所有人都是貪玩的,這個是人性。身為家長,我們自己常常都已經累了還想熬夜追劇、半夜打電動,因為這些事情很有趣,所以我們不管自己身體的疲倦訊號,就是要一直玩。
身為成年人的我們都會做出對自己身體健康不好的選擇了,更何況是大腦發育還未成熟的小孩!
在成年前,家長就是孩子的監護人,我們需要做到監督以及保護的職責,在這個職責下,我們確保孩子至少會獲得基本的生理健康需求:三餐溫飽、擁有好好睡覺的安全環境。
當我們為孩子做整日睡眠作息的把關時,我們在做的,是幫助他在每段時間裡,都能夠獲得充分的休息,這些固定的睡眠時間,就像我們不會讓孩子隨時想吃就吃,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我們會陪伴孩子練習一天有三餐加健康的點心,幫助孩子建立健康飲食習慣。
另外,在『尊重』的概念上,絕對是雙向的:孩子需要被尊重的同時,也需要學習尊重家庭裡的其他成員。
每個人都很需要擁有自己的時間,即使已經升級成為家長,也一樣有這個需求。
孩子早早就寢,家長有確切的下班時間,這是在教導孩子,尊重家長,尊重家長有自己時間的需求。一個懂的在家庭裡尊重其他家庭成員的人,更能夠在與社會互動時,尊重其他人。

第三:家人的工作時間和小孩的就寢時間配合不了,不會影響他們之間的關係

很可惜我們的社會並沒有良善的育兒環境,這點從長長的工作時數中就可以看出來!更可惜的是,這個工時過長的文化,我們短時間並沒有辦法做出多少的改變。
我們家的爸爸,每天的工作時間,都沒有辦法和跳跳糖的就寢時間相互配合。
跳跳糖一歲以前,爸爸更是常常出差,每次出差都是以五週起跳,也有連續兩個五週不在家的日子。換了工作不用出差五週,但是平均回到家的時間都是晚上十點以後,也依舊是不能夠在跳跳糖晚上睡覺前好好說晚安。
但是他們父子倆個感情依然非常好。
週末的時候,跳跳糖和爸爸有非常多一對一的約會時光,在這些時間裡,跳跳糖和爸爸的感情逐一建立,他們的關係完全獨立於我,跳跳糖和爸爸在一起的樣子是獨特的,連社區的警衛都看得出來:他跟爸爸在一起的時候很撒嬌,和跟媽媽在一起的時候完全不一樣。
不要擔心孩子因為每天晚上睡覺前沒有和爸爸相處,會影響他們之間的關係。
關係的建立最重要的是:相處的時候是否全心全意的陪伴,而不是即使花了很多時間在一起,但那些在一起的時間裡,兩個人並沒有互動、交集很少,就只像是坐在同一般公車的陌生乘客,即使一起從起站坐到了最後一站,如果沒有利用這段車程時間,彼此互動相處,那麼到站下了車,依舊是陌生人。
晚上就寢前爸爸還沒回到家,已經是我們家的日常,曾經在剛開始踏入作息時,和先生討論過,或許等跳跳糖睡眠作息穩定後,再讓他晚一點睡,這樣入睡前還是有機會相處。
但是這個想法並沒有落實,首先,爸爸有心想準時下班,但是工作很多就是很容易忙到超過準時下班的時間,為了爸爸而調晚孩子的睡覺時間,卻又無法保證爸爸能夠準時到家,那還不如讓孩子好好睡飽。
另外,雖然睡飽之前的跳跳糖一直都是個愛笑的孩子,但是睡好的跳跳糖情緒穩定度更高!
這也難怪,到底有誰能夠在睡不飽的情況下還維持好心情呢?
很多家長與我聯繫時,都告訴我他們家的寶貝是超級高需求寶寶,但在睡飽睡好之後,這些寶寶都變成是愛笑的天使寶寶了!
所以,如果你家也有一個情緒敏感度較高的孩子,請先確認一下孩子是否有睡滿年紀建議的睡眠時數,如果沒有,與其要求自己在正向教養上進步,更基本的是,讓孩子先從睡飽開始。
當你真心的相信,早睡以及穩定規律的作息,是對全家人最好的安排,是對孩子健康成長最基本的需求,那麼,你會很喜歡擁有這個規律的作息,他將會成為你育兒路上的最佳戰友。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糖果家好好睡,現在也可以用聽的囉!▌各平台收聽🔍【糖果家好好睡】請點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