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 會 讓孩子習得無助的嬰幼兒睡眠調整方式是確實存在的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走完一趟睡眠調整的寶寶,經歷過對著家長哭泣抗議,但家長依舊堅持不再哄睡,寶寶最後能夠自行入睡,這樣的過程,會不會讓寶寶變成『放棄』與家長溝通,放棄找家長協助自己需求孩子呢?  

這是所有擔心進行睡眠調整的家長,最直接的焦慮和擔憂。用簡答題來作答,以糖果家好好睡江語嫣建議的方式進行睡眠調整, 不 會 讓孩子放棄與家長溝通, 不 會 讓孩子習得無助,不會讓孩子成為一個沒有安全依附關係的人。

raw-image


講完結論,再來仔細說明我為何能提供不會讓孩子習得無助的原因。

我一直都是誠實說明「小孩是喜歡和家長睡的」,只是全家同床,先忽略一歲內寶寶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安全考量,是否每個人都能享有最好的睡眠品質、獲得最好的休息,是很不一定的,如果你和孩子一起睡同一張床,但你很清楚自己沒有充足良好的睡眠品質和休息,那麼,家長主動想要進行睡眠調整,我認為是一種家長選擇照顧自己,為孩子示範照顧自己是很重要、每個人都應該放在第一順位的事。

何時孩子會主動想要不再與家長同床、同房呢?通常當孩子開始想要擁有自己的秘密,想要有自己的房間,我的經驗是差不多前青春期、三四年級的時候會開始,但在這之前,孩子通常都很想要跟家長一起睡。即使是從九個月開始就能自行入睡、夜間睡眠11-13小時不夜醒無夜奶睡過夜、一歲半和我們分房自己睡在自己的房間、每晚不需要家長陪睡至今快六歲的跳跳糖,他也常常邀請我或是爸爸去陪他睡覺,他從來沒有因為在寶寶時期,經歷了轟轟烈烈地自行入睡練習,就『#放棄』在睡覺時跟我分享他想與我同一個房間、躺在同一個床上睡覺的心情,他完全沒有因為長期自行入睡、自己睡而『#習得無助』,即使他知道我不會陪睡、也不喜歡和他睡在一起的原因,他依舊時不時跟我說他的想望,我也每次都好好聽他說、好好跟他說明為何我不能陪睡、為何我不喜歡跟他睡在一起的原因。

#清楚明確說明真正的原因,對我而言是最簡單,又不會傷害孩子的唯一方法。因為這些原因是真的,孩子不會在某天意外發現你是掰一個理由搪塞他;因為這些原因是真的,我每次都可以說出和上一次一樣的答案,不會有言詞閃爍、不小心忘記上次給的理由、換來換去的困擾;因為這些原因是真的,我的出發點只是在照顧我自己,我同時也沒有給予孩子不符合他年紀與能力不相符合的要求與期待,我不是為了訓練孩子獨立而做這個選擇,孩子能理解這個決定並不針對他,是媽媽愛自己的選擇,不是不愛他、不是他不夠好。所以我的決定不會給予他惡意感,我的決定中有愛,當好好照顧我自己、我更能提供陪伴他長大的愛。

我也從一開始曾經有的自我檢討罪惡感和歉疚感中畢業了!

我沒有「為何有些家長可以陪睡、可以哄睡,而我這麼不及格、做不到的罪惡感或歉疚感」。每個人的能力不同是天經地義的事!有的媽媽是手作系媽媽,寶寶的衣服、褲子、帽子都出自媽媽巧手;有的媽媽是廚藝加擺盤系,煮得好吃又擺配的好看;每種媽媽的能力和技能都很好,重點在有沒有給予孩子愛與陪伴。有的小孩一出生、因為選對投胎家庭馬上就到了勝利終點,但我的孩子們選擇我家,也沒有「慘」,我們用愛陪他長大也夠好,何況我認識的已經站在勝利終點的朋友,人生中也有挫折、有焦慮,沒有人能真的擁有無憂無慮的人生。既然每個家長能給予的實際面都不盡相同,那麼可以哄睡、陪睡,對我而在也成為一種家長在育兒生活裡的技能選項,只是一種選擇,就像廚藝和手作一樣。

跳跳糖在睡覺這件事裡,對身為媽媽、當年執行睡眠調整的人完全沒有出現「習得無助」的模樣,反而常常在睡前提出他的需求:「可以再多講兩本故事嗎?可以幫我把被子蓋好又全部攤很平很平嗎?可以幫我把壞的夢趕走嗎?可以幫我穿會幫助我有一個好夢的衣服嗎?」超多的需求,孩子都自在的向我提出!

用堅定而溫柔的態度,陪伴我的兩個孩子在不滿一歲的年紀,就能自己睡在自己的床上、不用哄睡、不用陪睡,當他們對於今日的睡眠安排都很熟稔了,但是當下莫名出現不滿意的心情,我都接受他們的情緒,聽好陪滿孩子情緒的釋放,但不能提供的哄睡或是陪睡,一樣是無法提供,我坦然接受與面對孩子的不滿,讓他們倆都知道,在這個家裡,媽媽懂情緒是正常的、即使是壞情緒,媽媽也都歡迎他們,沒有期待他們的壞情緒在某個時間限制內要宣洩完,也沒有因為昨天、前天在這件事上孩子沒有壞情緒,今天就必然必須沒有壞情緒,情緒說來就來,不過媽媽知道,情緒是會過的。

睡眠是如此了,孩子其他生活中各方面需要家長的時刻,對尋求我或是爸爸幫忙當然也很有信心!

raw-image

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大兒子告訴我他褲子的口袋破了,我告訴他:「爸爸可以幫他縫好。」爸爸也馬上把針線拿出來縫兒子的褲子。跳跳糖遇到口袋破洞馬上就找我們,他不是「習得無助」的孩子!  

你或許會說:「縫個口袋這麼小的事當然敢說呀!」

是呀!塑造大腦迴路對於每個事件的認知、和決定該如何反應的基礎,是經由日常千萬個小事經驗累積出來的,小事都好好回應,孩子們遇到大事,我相信他們也會選擇尋求我們的協助的。

能給予孩子月齡適合的睡眠期待,好好接受孩子對睡眠調整的抗議情緒,是我提供的睡眠調整方法核心。我相信我的睡眠調整建議或是教養上的建議不會造成孩子習得無助。
  

提供孩子安全感,並不是時時刻刻都滿足孩子的狀態,而是在有能力給予孩子空間時,跟隨他的需求;在因為合理的狀態下無法配合孩子時、接受孩子因為被拒絕而產生的情緒,同時清楚而誠實的說明為何你無法配合,因為每次的家長給予孩子的回應,不論是跟隨孩子的需求,還是拒絕孩子的需求,都是盡可能善意的,不是為了反對孩子而拒絕,不是為了覺得孩子不夠好欠缺訓練而拒絕,家長的善意會被孩子理解,孩子都在被好好的照顧裡,孩子都是在愛裡。


#最懂寶寶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