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天日本深度旅行:飛驒高山番外篇 ──非常突然的飛驒大鐘乳石洞即興之旅

在旅行時有時腦袋會突然抽到,冒出一些奇怪想法,於是抱著好奇的心去探險一番之後,卻發現超感謝當初勇敢踏出步伐冒險的自己

前言

嗨嗨,這裡是Kenny的隨手日誌,轉眼間又過了一年了,不知道大家在這一年裡有什麼開心的回憶或感到迷惘的時候嗎?,其實我前陣子蠻迷惘的,想要做很多事情,也列了很多「待辦清單」,好像要把人生的一切都計畫好一樣,但一直很難跨出開始的那一步。有時我一直在尋找能讓我開始做事的原因,雖然現在也不敢說百分百很確定,但很多時候我發現我不會照著計劃按部就班的行動,反而是有時興致來了,腦袋抽一下就埋頭苦的投入然後做著做著卻發現我不只達成我想做的事,還收穫許多額外的體驗~

即興的鐘乳石洞之旅

顧名思義,我來飛驒高山之前,從來沒注意到飛驒鐘乳石洞。我的注意力全都放在高山老街各種好吃好玩的,光是飛驒高山的美食和景點就已經快逛不完了(想了解飛驒高山有什麼好吃好玩的可以看我之前寫的兩篇文章),從沒想過還會突然來個即興之旅,但很有趣的是,我到飛驒高山後發現這趟旅行好像缺少了點壯闊的自然風景,不在日本見識一下大自然的偉大好像說不過去,剛好又發現有一天早上沒那麼多形程,於是決定想要點不一樣的體驗!

我還記得當天早上我從飯店正要往老街逛街,突然看到車站擠滿了人,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便前去察看是怎麼一回事,結果發現大家要從車站搭巴士去新穗高,查了一下發現新穗高的風景似乎很漂亮,而且還有纜車可以搭,但離高山至少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而且去一趟整天就沒了,我還是眷戀著高山老街的美食和景點,因此只好忍痛放棄了。這時發現在新穗高的途中會經過飛驒大鐘乳石洞,而且只要大概半天就可以徹底逛完,當下考慮了一下後,就當場在巴士站詢問工作人員如何去飛驒大鐘乳石洞,並直接買票了。

飛驒大鐘乳石洞的門票~

飛驒大鐘乳石洞的門票~

從飛驒高山公車站到飛驒大鐘乳石洞,需要搭乘專門前往的巴士,只要搭乘往新穗高的巴士,然後在中途的飛驒大鐘乳石洞站下,大約30到40到分鐘的車程。但由於下車的地方離飛驒大鐘乳石洞還有一段距離,因此在買票的時後站務人員還會給你一張專車接送時間表,會有司機跟你約時間載你往返巴士站跟飛驒大鐘乳石洞之間~

飛驒大鐘乳石洞的公車站,但離入口還要一段路程,需要由專車接送

飛驒大鐘乳石洞的公車站,但離入口還要一段路程,需要由專車接送

關於來到鐘乳石洞前卻先遇到宿儺鍋這件事

跟著專車司機來到飛驒大鐘乳石洞的入場處,映入眼簾的不是我們想像中鐘乳石的樣子,完全沒看到巨大又陰暗的山洞,看到的反而是一個超級巨大的鍋子,據說這個鍋子以前真的是有在使用的,鍋子就叫做「日本一宿儺鍋」(對,就是那個最近很紅的那個咒術迴戰中的兩面宿儺),其實我也是最近在寫文章才知道這個鍋子的名稱以及由來,關於日本一宿儺鍋的由來介紹,我在網路上有找到一篇文章對於兩面宿儺有蠻詳細的介紹,也介紹了鍋子的由來,我把網址放在底下,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

話說回來,這個鍋子真的有夠大的,我從2樓照下來都覺得快要跟樹一樣高了,我就在想,如果以前的人要怎麼用這麼大的鍋子煮東西,一不小心掉下去真的很可怕ㄟ!

日本一宿儺鍋近看真的超巨大,大到畫面都要裝不下了

日本一宿儺鍋近看真的超巨大,大到畫面都要裝不下了

從高處照的宿儺鍋,看起來真的快要跟樹一樣高

從高處照的宿儺鍋,看起來真的快要跟樹一樣高

要來到鐘乳石洞囉~

拍完很怕不小心掉下去的巨無霸宿儺鍋後,接著就要開心前往鐘乳石洞了。但是,鍋子離鐘乳石洞口還有一段距離,停車場的右邊是鍋子,左邊有一條超級長的上坡路,要往上走到底才是鐘乳石洞的洞口,還好上坡路的旁邊有一條木屋棧道,走這條棧道就可以避免曬到太陽,但缺點就是樓梯有點多,不過印象中樓梯沒有到很陡峭,所以算相對好走~

雖然是緩上坡,但其實蠻長的,也是要認真爬一陣子

雖然是緩上坡,但其實蠻長的,也是要認真爬一陣子



努力爬完坡後終於來到飛驒大鐘乳石洞的洞口,洞口旁邊有一塊大木板標示著鐘乳石洞的入口,標示木板旁邊都是鐘乳石的石壁和石柱,上面還掛著裝飾物。至於洞口則比我想像的還要矮,目測應該大概160公分吧?反正我進去絕對要低頭就是了。

飛驒大鐘乳石洞洞口

飛驒大鐘乳石洞洞口

不過要進飛驒大鐘乳石洞之前要記得先穿好厚外套,因為鐘乳石洞裏面真的超冷,體感溫度大概只有10度吧(因為他們全年在鐘乳石洞裡面開很強的冷氣,來確保適合鐘乳石的環境),光站在洞口就可以感受到寒風不斷地灌過來,我的肚皮直接著涼,差點跑去廁所上大號一趟……。其實在買票的時候就被提醒說裡面會很冷,但當時是夏天只有帶薄外套,而且台灣的鐘乳石洞也沒印象會這麼冷,所以真的記得要確實穿暖,不然就會像我一樣發抖著走完全程。

仔細看洞口的話,會發現高度真的不高,而且裡面的告示牌都寫說裡面真的很冷,夏天也維持在10度上下

仔細看洞口的話,會發現高度真的不高,而且裡面的告示牌都寫說裡面真的很冷,夏天也維持在10度上下

順帶一提,我在高山車站買的是飛驒大鐘乳石洞的套票,除了包含來回的公車路程之外,還包含飛驒大鐘乳石洞的入場票,我記得套票比分開買交通票跟入場票便宜個幾百日幣吧,推薦如果只去鐘乳石洞的話直接買討票就行了~

鐘乳石洞探險記~

進入鐘乳石洞除了又濕又冷之外(看到其他外國遊客都穿著防寒加防水的大外套,真的覺得他們很聰明!),其他的環境我都覺得蠻不錯的,而且大部分的路都設計得很好,路線標示很清楚、也不斷有路滑提醒的告示、道路也設計的相對寬敞,甚至還有看到不知道是輪椅還是嬰兒車能在鐘乳石洞裡面推行,不得不說日本的無障礙設計是真的蠻好的,這點台灣需要多學學。

從裡面向洞口拍的樣子

從裡面向洞口拍的樣子

裡面有些路會有照明,也有欄杆,而且鋪的棧道也可以讓需要使用輪椅或嬰兒車的使用者順利通過

裡面有些路會有照明,也有欄杆,而且鋪的棧道也可以讓需要使用輪椅或嬰兒車的使用者順利通過

路面有時有些濕滑,但是不會太不方便

路面有時有些濕滑,但是不會太不方便

進到鐘乳石洞,可以發現到處都用藍光、紫光或是白光來照明,旁邊還會有配一些裝飾物來襯托氛圍,並搭配牌子做一些鐘乳石風景的介紹,像是有鐘當裝飾物,或是將一些充滿石筍和石柱的洞窟命名成OO堂或OO窟,甚至也有不少小瀑布~

鐘乳石洞裡面的鐘,好想偷偷搖一下,後面的石柱也好漂亮

鐘乳石洞裡面的鐘,好想偷偷搖一下,後面的石柱也好漂亮

鐘乳石洞裡的古代海百合化石

鐘乳石洞裡的古代海百合化石

鐘乳石洞裡面有不少這種小瀑布,但因為燈光太暗了不好拍,所以拍得比較模糊

鐘乳石洞裡面有不少這種小瀑布,但因為燈光太暗了不好拍,所以拍得比較模糊

鐘乳石旁的水池,水是從上面瀑布來的,底下又是一段瀑布

鐘乳石旁的水池,水是從上面瀑布來的,底下又是一段瀑布

鐘乳石的石筍和石柱們,上方也用白光和紫光照明

鐘乳石的石筍和石柱們,上方也用白光和紫光照明

鐘乳石洞裡面都有像這樣藍紫色的照明,拍照起來格外的神秘

鐘乳石洞裡面都有像這樣藍紫色的照明,拍照起來格外的神秘

往裡面走就會發現鐘乳石離你越來越近,壓迫感會越來越強,有時還需要彎下腰或側個身過去,旁邊也時不時就有打光的的鐘乳石洞窟,或是旁邊就是鐘乳石洞的伏流,但其實只要注意下都能輕鬆通過。不過有時也會被上面鐘乳石的碳酸水滴到,感覺是真的蠻冰的~

有些石柱已經快要長到天花板了,搭配著後面的霧氣真的很有朦朧感~

有些石柱已經快要長到天花板了,搭配著後面的霧氣真的很有朦朧感~

道路設計得很寬敞,但高度不高,很容易撞到頭

道路設計得很寬敞,但高度不高,很容易撞到頭

在走的時候要隨時注意不要撞到鐘乳石,仔細看就會發現有些鐘乳石風景就在旁邊

在走的時候要隨時注意不要撞到鐘乳石,仔細看就會發現有些鐘乳石風景就在旁邊

鐘乳石長的意外地像佛堂,但又好像有點奇怪?

鐘乳石長的意外地像佛堂,但又好像有點奇怪?

可愛的石筍

可愛的石筍

越往深處走,會發現鐘乳石洞的地形越來越明顯,伏流或一些聚水處也越來越多,旁邊石壁也會越來越壯觀,石柱和石筍也越來越雄偉,甚至還會狹窄的瀑布地形,從上往下看的話有點像一線天的樣子。

欄杆外面藍色的部分都是水,旁邊還有個小小的鐘乳石洞窟

欄杆外面藍色的部分都是水,旁邊還有個小小的鐘乳石洞窟

上面是石柱,下面則是伏流

上面是石柱,下面則是伏流

可愛的鐘乳石皇冠

可愛的鐘乳石皇冠

狹長的鐘乳石壁,有種一線天的感覺

狹長的鐘乳石壁,有種一線天的感覺

拍得有點模糊,但可以感覺到空間非常狹長,紫色光線後面是水池的樣子

拍得有點模糊,但可以感覺到空間非常狹長,紫色光線後面是水池的樣子

其實我記得飛驒大鐘乳石洞好像有三個地區,但因為我當時時間點趕,所以沒辦法完全逛完所有的區域,但在逛的時候會發現一些秘境,通常這些地方的路會特別崎嶇且狹窄,要爬很多階梯,有時甚至一個人都很難通過,偶爾還會不小心撞到頭,但風景反而是漂亮的,有點像是在解RPG鐘的支線任務,感覺還蠻有趣的~

箭頭後面有一條超陡的樓梯,沿著樓梯走下去後看到的風景也特別漂亮

箭頭後面有一條超陡的樓梯,沿著樓梯走下去後看到的風景也特別漂亮

很像水仙洞的樣子,而且鐘乳石柱超多

很像水仙洞的樣子,而且鐘乳石柱超多

奇怪紋路的鐘乳石洞穴

奇怪紋路的鐘乳石洞穴

從樓梯下去後反而可以透到一點光,也可以發現道路特別狹窄,大概只夠一個人通過

從樓梯下去後反而可以透到一點光,也可以發現道路特別狹窄,大概只夠一個人通過

從樓梯漸漸往上爬後光線也越來越透進來,整個景色也越來越壯觀

從樓梯漸漸往上爬後光線也越來越透進來,整個景色也越來越壯觀

從「秘境」上來時未穿過一個超窄的路,最窄的空間只有大約一個手掌的大小!我記得我還差點卡住過不去,真的體會到太大隻的壞處了

從「秘境」上來時未穿過一個超窄的路,最窄的空間只有大約一個手掌的大小!我記得我還差點卡住過不去,真的體會到太大隻的壞處了

鐘乳石洞出口前的小驚喜

要從鐘乳石洞出來前,會沿著陡峭的樓梯爬上一處小平台,來到小平台空間瞬間變得十分寬敞,鐘乳石牆上各種奇形怪狀石筍和石柱也少了很多,但周遭的空氣依舊感覺寒冷,這時突然發現在出口前竟然有一個小神社,以及跟人差不多高的小鳥居,感覺跟想像中鐘乳石洞裡的環境很違和。但是仔細想想也挺有趣的,好像鐘乳石洞也是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如同因為鐘乳石洞裡的環境比較陰冷,但又有冷氣的關係,不會太潮濕,所以很適合在裡面存放各種酒類,甚至在鐘乳石洞裡面還發現整整一排的木櫃,裡面存放著各種酒,感覺就很有趣~

要離開鐘乳石洞前意外發現的小神社和鳥居~

要離開鐘乳石洞前意外發現的小神社和鳥居~

近拍神社和鳥居,裡面也有賽錢箱

近拍神社和鳥居,裡面也有賽錢箱

神社裡常見的御幣

神社裡常見的御幣

近拍神社的鐘乳石石像

近拍神社的鐘乳石石像

鐘乳石洞裡面的木製酒櫃,裡面存放著各種酒,如果能在鐘乳石洞裡喝酒感覺會很浪漫~

鐘乳石洞裡面的木製酒櫃,裡面存放著各種酒,如果能在鐘乳石洞裡喝酒感覺會很浪漫~

從鐘乳石洞出來後的額外收穫

出口旁的世外桃源

從鐘乳石洞出來後不遠處發現一處水池,水池連接著河流一路往原本前來的方向向下流趣,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決定去水池那邊看看,卻意外發現了這個超漂亮的拍照角度,從洞口邊緣不斷流下的水柱注入到池子,池子被石頭環繞後只留一小處的空間向下流去,從這角度拍照過去真的十分美麗,彷彿進入一個未知的山洞後突然眼前一亮,接著一片宛如世外桃源的景色映入眼簾,當下真的被眼前的風景驚艷到,算是這趟即興旅程中頗外的收穫!

出口的世外桃源,真的有夠漂亮,而且水質很清澈,裡面時不時還有魚兒在裡面樂游~

出口的世外桃源,真的有夠漂亮,而且水質很清澈,裡面時不時還有魚兒在裡面樂游~

從水池往下走的溪流中拍到的魚,不確定是什麼品種,但能生活在這裡真的代表水質真的還蠻不錯的

從水池往下走的溪流中拍到的魚,不確定是什麼品種,但能生活在這裡真的代表水質真的還蠻不錯的

牛肉串小店

從鐘乳石洞口一路往下走後,會來到最剛開始飛驒大鐘乳石洞的觀光入口,旁邊除了之前提到的日本一宿儺鍋外,在下面圖中左邊的小木屋也有賣飛驒牛肉串(但迷糊的我又忘記拍牛肉串了,嗚嗚嗚……),我記得一串只要400~500日幣,比高山市區都要600以上,甚至接近1000日幣的價格要便宜許多,看完鐘乳石洞肚子餓的話可以來這邊解饞一下~

來到最剛開始的入口,賣飛驒牛肉串的地方就在圖中左手邊的小木屋處,但我沒有拍到店面,所以只能從這張圖片來說明大概位置

來到最剛開始的入口,賣飛驒牛肉串的地方就在圖中左手邊的小木屋處,但我沒有拍到店面,所以只能從這張圖片來說明大概位置

順便補充一下買飛驒牛肉串的一些小心得,在飛驒地區(像是高山、合掌村、古川等等)通常只要是600或700日幣以上的牛肉串,品質都有一定的水準,吃起來的肉質基本上都很暖嫩,油脂也夠濃郁,基本上肉質都接近和牛水準價格1000的牛肉串,我覺得吃起來有到A5等級和牛的水準,有些店家甚至會擺出肉質檢定的證明來表示自家飛驒牛的水準。但相反的低於600日幣的牛肉串,則品質相對來說就不一定了。以剛介紹的這間來說,牛肉串中的四塊牛肉有兩塊是非常好吃的,但有兩塊的肉質就比較硬和柴,油脂也少很多,這邊給有想吃報飛驒牛肉串的各位朋友參考一下~

結語

我直到現在都還是覺得很神奇,明明在出去玩前完全沒注意到有飛驒鐘乳石洞這個景點,但就是總覺得這趟旅程感覺怪怪的,好像少了點跟大自然相伴的旅程,但又想說也沒有旅行能夠十全十美的,所以最後就算了,不去計較這麼多。結果就陰錯陽差的臨時想來個即興的旅型,又陰錯陽差地發現新穗高,但卻發現往返的時間太久,於是就選擇去飛驒大鐘乳石洞。老實說,我決定把飛驒大鐘乳石洞當成我的即興旅行時根本沒沒經過深思熟慮,煩惱、評估風險、害怕什麼的當時也被我拋在腦後,就好像是不知道在幹嘛的開始排隊,等到回過神來時已經在公車上了。但當我之後仔細回顧旅行時,發現當初不知道幹嘛就傻傻決定衝一波的即興旅程,卻成為滿足我覺得旅行缺了一塊的關鍵拼圖。就像我在過往一直猶豫是否應該參加的活動,或是面臨到一些不簡單的挑戰時(像是在200人面前用全英文發表想法),讓我跨出嘗試的那一步通常不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而是突然腦袋抽到後就豁出去的行動,但行動後的結果往往讓我體驗最深或收穫最多。或許不去預設期待,允許各種意外的事件進到旅行中,並且親自的體驗、感受,這就是即興旅行(人生)的真諦吧

最後,想跟大家說,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或很有共鳴的話都歡迎按讚,想要留言發表自己的一些看法也非常歡迎喔~,我最近也會努力地重啟更新,期待能和大家下次在文章見面!

內容總結
飛驒大鐘乳石洞
5
/5
這邊是Kenny的隨手日誌,這篇專題詳細記錄了我在日本深度旅行前三天的的旅遊行程,將會包含了金澤、合掌村跟飛驒高山這幾個地區。除了一定會介紹日本的各種美食、景點、心得跟推薦玩法之外,還包含了我自己一個人做旅遊行程規畫時的各種重點和細節,像交通安排、住宿、甚至是預算規劃等等,讓想去日本旅遊的朋友能獲得最詳細的旅遊懶人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