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馬效應-提升EQ不再內耗,情緒管理增強社會適存率,莫因小失大而慘遭失敗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野馬效應:

是講述吸血蝙蝠吸食野馬的血液,無論野馬如何的發狂狂奔,吸血蝙蝠都無動於衷,總是能夠從容地吃飽喝足後再離開,即便蝙蝠吸食的血液對野馬來說不算什麼,但野馬最後卻因發狂、暴怒、恐懼等等情緒擾亂自己,拼命狂奔而力竭身亡。


  我們試想,若野馬看待蝙蝠,就像人類看到蚊子一樣見怪不怪,揮揮手趕走,或是放任牠吸血,反正那份量的血也對自己造成不大的傷害,那他也不會有後續暴怒、狂暴失控的現象了。這種因小失大的現象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很常見,雞毛蒜皮的事情我們可以很介意,看不順眼的我們會在上面斤斤計較,而大把的時間就耗在上面了,這種內耗的的現象如果能夠解決,我們的人生可以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以下幾點我認為可以減少野馬效應的發生


1.多跟人談談自己

  有時候野馬效應直接跟自身價值觀產生連結,野馬「覺得」蝙蝠吸血這件事很恐怖,因為這種觀念深植在內心,蝙蝠可能還沒有吸食,野馬看到蝙蝠就開始瑟瑟發抖,反應才會如此巨大,而後面的舉動就是延續這種感覺而延續下去。

  在人際關係或是職場中,我們對每件事都會有反應,是大是小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同,要得知自己是否在細節中太過於計較,透過開會、小組討論、家庭會議、私下與朋友的聚會等等談話,可以互相交流價值觀,透過這樣的作法,我們可以跳脫舒適圈,用別人的眼睛看自己,當然,這個步驟也是需要自己能夠敞開心胸才能有效果。


2.多聽多想再行動

  在做事情之前,想一下整體脈絡,再想想若我依照自己一開始瞬間的想法行動,是否會造成負面或是嚴重無法挽回的現象?事情的一體兩面你可否以第三者視角去思考,這也是在大公司中,老闆在做決策時需要多聽多想,在各部們的商討權衡後,統整大家的計畫書,進行短期或是長期的決策,你們可以發現的是,能成大事的企業/成功者,都離不開這項特質,他們絕對不會再接受刺激的當下,就隨意的行動,跟隨自己的好惡來做事,很容易在情緒來時誤判。


3.在情緒過後檢討自己

  若我們將生氣這件事,視為一種「錯誤」,那在情緒過後,就是犯錯後檢討的時間了,不是說不能生氣,而是要問問自己,為什麼自己會生氣?事情的嚴重程度,相比生氣的時間否值得你生氣那麼久、反應那麼大?最重要的是,你生氣了,那問題解決的嗎?而自己在生氣,對方知道嗎?還是說只是無謂的內耗呢?這樣做,我有比較高興嗎?如果以上的問題妳/你很多是負面的回答,那麼可以就要去思考,是否值得去做這件事,是否我們陷入野馬效應而不自知呢?


若喜歡我的主題和觀點,歡迎追蹤,我是Debby,我們之後文章見~



4會員
5內容數
這裡是綜合的財經商業|創業|事業脈動等等大小事情集聚地,喜歡關注在各領域發生的大小事務,希望我的隨意聊聊以及分析,能夠挑動大家的賺錢神經,讓我們一起動動腦,讓自己對事物有感,讓賺錢/創業/自我進步一點一滴邁進,口袋慢慢的鼓起來,讓我們的腦袋不再出現噹噹的回響,一起讓生活活起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